幼儿创意美工活动研究

时间:2022-01-04 09:31:00

幼儿创意美工活动研究

摘要:广阔的自然资源为幼儿园美工教学提供了便利,扩大了幼儿学习和生活的空间,有利于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提高家园配合效率。如何因地制宜地利用自然资源开发幼儿的美术创造力和想象力,是幼儿教育工作者探究的热点话题。幼儿教师要提高对自然资源的利用率,引导幼儿进行手工制作等创意美工活动,激发幼儿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关键词:幼儿;自然资源;创意美工活动;家园配合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教育观念的进步,幼儿园创意美工活动越来越受到重视,不仅能够激发幼儿自主学习和创作的兴趣,而且对挖掘幼儿的创新潜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幼儿创意美工活动中充分挖掘和利用自然资源,可以丰富幼儿的审美情趣,拓宽幼儿的创作思路,为幼儿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提出:艺术教育要指导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制作工艺品等,体验创造的乐趣,调动幼儿表现美和创造美的热情。本文根据实际幼儿园教育经验,从以下四方面论述将自然资源融入到幼儿创意美工活动中的有效策略。

一、亲子活动

幼儿亲子活动深受幼儿的喜爱,是家园配合的重要途径。亲子活动有利于增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在幼儿创意美工活动中,教师可以利用各种各样的自然资源提高幼儿动手操作能力,满足幼儿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在家长的帮助下共同完成创作任务,培养亲子感情。比如幼儿创意美工活动《有趣的蔬菜印章》,教师让家长自带一种可制作印章的蔬菜,如萝卜、藕、土豆等,这些蔬菜都是常见的,但是平时幼儿对它们并不感兴趣。在这次活动中,家长与幼儿合作将蔬菜切成小块,并且欣赏蔬菜的截面形状。教师在大屏幕上展示各种蔬菜印章的图案,并且为小朋友讲述用蔬菜印章印画的方法。在家长的帮助下,幼儿自己拿起蔬菜印章,在颜料盘里轻轻蘸上颜料,然后按压在画纸上,一幅生动多彩的印章画就出现了,还可以尝试用其他的颜色制作,体验艺术美。教师对幼儿们大胆的创作要给予肯定,增强幼儿的创作自信,并引导幼儿和家长在教室里参观每一个小朋友的作品。为了拓宽幼儿的思路,教师可以要求家长与幼儿协作,在印章上雕刻出喜欢的图形,然后再蘸颜料印画,提升印章画的美感。

二、家长沙龙

家长沙龙活动是家园共育的有效模式,为家长提供了畅所欲言的环境,受到家长的青睐。幼儿园应定期开展家长沙龙活动,让家长从被动的“听客”转变为主动的“说客”,在交流中分享育儿经验,提高家教水平。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幼儿园要为家长搭建沟通的平台,探讨幼儿发展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在幼儿创意美工活动时,很多孩子的参与热情低,表现手法相对单一,还有些家长错误地认为美术活动就是绘画活动,孩子的绘画技能提高了美术能力自然就提高了。比如开展美工活动《金色的秋天》,传统的教学方式就是利用多媒体欣赏秋天的景色,带领幼儿收集树叶,制作成树叶标本,达不到理想的教育效果。在新的教育理念下,幼儿教师可以指导幼儿在家长的帮助下利用树叶、树枝、树皮等自然资源制作成衣服,并且进行“时装秀”,让幼儿获得成功的喜悦。随着时间的推移,家长都主动地将一些自然材料送到幼儿园,供孩子们操作、玩耍。在家长沙龙活动中,幼儿教师要为家长们分析传统美工活动存在的问题,家长们共同探讨解决办法,提高对自然资源辅助幼儿美工活动的重视,以此促进家园配合,形成教育合力。

三、开放日

为了让家长深入了解幼儿的学习方式及特点,幼儿园可以定期举办家长开放日活动,让家长在活动中感受幼儿创意美工对幼儿成长的重要性,消除家长的顾虑,真正做到家园同步。比如开展以“家园同乐幸福成长”为主题的家长开放日活动,引导幼儿接触周围环境和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首先,利用自然资源,创设幼儿园环境。幼儿们用麻绳和树叶等制作成美丽的挂饰,将废旧的扇子画上不同的动物或者人物,以此装饰班级,使班级和走廊体现自然化、立体化。其次,在绘画某种植物的时候,教师可以先为幼儿展示真正的植物,让幼儿们近距离观察,了解植物的生长特性,通过感官去体验和探究,养成保护环境的好习惯。再去绘画植物时,幼儿们就会充满信心,快速准确地画出植物。幼儿教师可以邀请懂得种植和培养植物的家长来为幼儿们介绍植物的特点,进一步完善幼儿的思维,促进创新能力的发展。再次,幼儿教师可以为幼儿提供鹅卵石或者使用过的鸡蛋壳等物品,引导幼儿在上面绘画,创作出形态各异的脸谱,引发幼儿对美工活动的兴趣,增强对大自然的喜爱之情,在轻松的氛围中参与美工活动。

四、家园栏

幼儿园要积极发挥家园栏的互动作用,得到家长的信任,拉近家园关系。众所周知,家园栏是幼儿园班级环创的重点,也是向家长展示教师教育水平的窗口,具有沟通互动的功能。为了提高幼儿对创意美工活动的喜爱,幼儿教师可以指导幼儿用一块块的木片制作成小篱笆,将家园栏围起来,并用麦秆、狗尾巴草、植物种子等粘贴制作成各式各样的小动物,用来装饰家园栏。这样做不仅美观环保,而且也给幼儿提供了展示才华的机会,小朋友都争先恐后地制作,有的幼儿用玉米秆制作成眼镜,有的幼儿用旧毛线制作成飘逸的尾巴,还有的幼儿用植物的根茎制作成花环,极大地促进幼儿自主性的形成和发展。在家园栏中,幼儿教师可以展示幼儿的手工作品,介绍一些育儿知识,也可以列出近期幼儿园的主题活动,周计划,今日小明星等,激发家长参与幼儿教育的兴趣。当家长看到家园栏的内容后,更加了解教师的工作,也会思考自己的教育方式,愿意配合教师的工作。随着幼儿教育经验的不断积累,幼儿教师必须要勤于思考,善于实践,勇于创新,摸索出更多的自然资源来开展创意美工活动,使小朋友们在活动中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得到更多的锻炼,提升综合素养。

总而言之,自然资源是一座天然的教育资源宝库,利用自然资源开展幼儿创意美工活动是教育发展的需要,也是提高家园配合的主要渠道。幼儿教师要转变传统教育观念,让幼儿亲身感受自然资源的丰富多彩,鼓励家长主动参与到幼儿美工活动中,进一步拉近家园距离。同时,还要深入挖掘自然资源的内在价值,使幼儿教育逐渐凸显特色化,给幼儿带来无限的乐趣。

参考文献:

[1]董红平.浅析利用农村自然资源开展幼儿手工活动的途径[J].教育界:高等教育研究,2015(2).

[2]张娴.浅谈利用自然资源开展美术教育活动的新途径[J].学周刊,2018(12).

作者:张艳萍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宣化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