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体育活动评价体系研究

时间:2022-01-04 09:21:54

幼儿体育活动评价体系研究

幼儿多进行体育活动可以增强体质,促进骨骼生长发育,使身体发育得更好,增强自身体质,促进幼儿身心的健康成长,为今后的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健康体适能理念的基本内容

世界卫生组织将健身定义为身体应对紧急情况和享受闲暇时间的能力,以及精力充沛、精神振奋、感觉过度疲劳和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可分为不同的体能。健康的身体素质包括许多方面,包括心血管耐力、体脂、肌肉力量和身体的柔韧性。人们追求的健康体魄旨在预防疾病,增强个体免疫力,促进个体健康发展,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但在幼儿体育教学中,引入健康体能的概念,完全符合新课程目标的发展,所以我们要积极倡导健康体能的概念,通过各种方法和措施来培养和完善TH。开展幼儿体育活动评价体系,更好地促进幼儿体育教育的发展。

二、幼儿体育活动教育存在的现实问题

第一,教学理念落后。由于传统教学的影响,学校和家长更加注重孩子的“德、智、美”的发展,而忽略了体的作用,幼儿体育教学自然受到很大的束缚。目前,一些地方的幼儿体育教学观念仍有待提高,有些甚至忽视了体育活动的重要作用,不能重视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在实际教学中往往忽略了幼儿的主体地位,不能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开展活动,最终严重阻碍了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打消了小朋友参加体育活动积极性。第二,体育教育管理体系不健全。幼儿体育教育活动的开展,需要相关的规划、制度进行管理。然而,大多数幼儿园仅使用一系列体格检查数字作为根据档案中的一些基本信息对孩子身体状况的唯一测量。这种管理方法非常不科学,这使得幼儿园教师在管理幼儿体育活动时没有长远的发展规划,不能对体育活动做出良好的定位,不能准确把握体育活动的目标。忽视了对孩子的细心观察,无法及时的根据现实情况调整教育方法,这就造成了管理方式单一、方法老旧,忽略了体育资源的整合开发与利用。第三,幼儿体育活动的考评体系不健全。目前,现有的幼儿体育活动的考核评价标准主要是以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分数作为评价考核标准,这影响了大部分幼儿的幼儿体育活动的学习兴趣。事实上,幼儿体育活动的考核评价是幼儿体育教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受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幼儿体育活动教育很难收到应有的重视,这样幼儿体育活动的考核与评价也失去了应有的作用。

三、建立幼儿体育活动评价体系的有效对策

第一,科学构建幼儿体育活动体系。基于健康体适能理念,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和健康体能来实事求是评价幼儿的日常,不能以幼儿体育活动的成绩作为唯一的和最终的考核标准。幼儿体育活动教学的评价内容不能仅仅是幼儿体育活动的成绩,还应该考察和评估幼儿的日常表现,幼儿在参加幼儿体育活动训练一段时间内所取得的进步和进步的程度,还有幼儿对幼儿体育活动教学所表现出来的兴趣,所有这些都可以作为幼儿体育活动教学的评价标准。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合理评价幼儿的幼儿体育活动表现。第二,建立幼儿体育活动的测量指标体系。幼儿身体素质的发展可以表现在生活和身体的不同动作上。针对不同年龄段幼儿体育活动内容,有必要筛选与建立各年龄段幼儿体育活动的测量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在各年龄段幼儿大肌肉的测量指标给予量化标准,通过幼儿完成动作的量来明确量化身体素质发展状况。在构建科学的幼儿体育活动内容、方法的基础上,通过跟踪、测验、实验、数据统计及分析,对各年龄组以及各类活动内容进行改进与完善,形成幼儿体育活动的测量与评价标准,最终形成较为完善的幼儿体育活动测量指标评价体系。第三,建立多样化评价主体与方式。伴随着体育教学的改革深入,幼儿体育活动教学方法也在不断革新。幼儿体育活动评价主体应该进一步完善,可以由学生、老师以及社会专业人士共同组成。评价方式也可以采取学生和教师互评、自评等多种评估方式。这样,才能在健康体适能理念的指导下,科学地开展我国幼儿体育活动,增强幼儿的自身健康素质。第四,建立科学化教学组织体系。由于幼儿还不具备完全的自我发展能力,这在很大程度上就要依赖于幼儿园教师,特别是幼师的体育专业素养。不同的体育活动方案由不同的教师执教会对幼儿产生不同的教学效果,提升教育者体育素养和指导技能可使幼儿接受科学、有效的体育活动指导,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并使幼儿养成参与体育锻炼的习惯并在学校体育学习时具有更高的起点。

综上,幼儿体育作为幼儿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至关重要,直接关系着一个人未来的成长发展。基于此,必须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幼儿体育教学的重要意义,只有公开公正的幼儿体育活动教学评价,才能推动幼儿体育教学的良性发展,高质量的开展体育活动,更好地促进幼儿生长发育。

参考文献:

[1]邱燕,邱阳,肖辉.人学视野下幼儿体育教学的困境与出路[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8(1).

[2]焦杨,韩冰.我国幼儿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群文天地,2017(14).

作者:陶春雷 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