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的问题分析及对策

时间:2022-10-19 08:43:57

幼儿教育的问题分析及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幼儿教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许多问题有待解决。本文分析了当前幼儿教育存在的普遍问题,给出了优化教育问题的措施,对于研究幼儿教育问题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幼儿教育;问题分析;优化对策

幼儿教育是教育的基础,对人一生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幼儿教育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如教育方式和方法,和幼儿之间的沟通等,因此本文针对当前幼儿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措施,为今后的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当前幼儿教育存在的问题

1.教育方式较为僵硬。幼儿教育和小学教育是不同的,教育的侧重点也有所区别,但是往往幼儿教师都会把幼儿教育与小学教育等同起来,增加了过多的学习内容,导致幼儿的课外活动较少,课堂的教学内容较为枯燥。由于幼儿未知的事物比较多,因此他们也会提出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问题,但是许多教师都不具备足够的耐心去解答幼儿的问题,这种不正确的教育方法会导致幼儿逐渐失去对学习的兴趣。2.缺少对幼儿之间差异的重视。由于幼儿的先天条件不同,教师也会产生不同的教育态度和教育方法。如果全部等同对待,而不区别开来,一些幼儿势必会感到吃力。不同的幼儿智力的发展水平是不同的,有的发育得比较早,表现得也就更加机灵和活泼;有的发育得比较晚,反应也就相对会慢一些。因此,教师除了做好课堂教学工作以外,还要增加和幼儿的交流。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许多教师往往会忽视幼儿的这种发育差异,或者知道这些差异而不采取相应的措施,没有给幼儿做好教育的准备工作。3.缺少整合的幼儿和家庭教育。家庭是幼儿生活的港湾,也是幼儿接触到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从学校的角度来看,家长自然而然地就成为幼儿的第一任老师。但是家长往往会认为学习只是在学校里面进行的工作,并不是在家的任务,这样的忽视不利于幼儿的教育,加上教师和家长沟通较少,可能会对幼儿的心理造成不健康的影响。

二、解决措施

1.提高教师的职业和道德素养。幼儿教师是幼儿教育的核心,也是践行教育理念的关键人员,他们的教育理念对于幼儿的成长具有至关重要的引导作用。因此幼儿教师的选拔一定要慎重,要提高他们的选拔标准。幼儿教师不仅要具有较高的知识水平,同时还应该具备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较高的思想道德修养。幼儿教师的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也一定要过关,要了解幼儿可能会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面对幼儿的问题时不仅能正确解答,还能做出合适的引导,最重要的是能够耐心地解决他们的疑惑,并且能够正确地引导幼儿解决问题,尊重他们。教育理念也是和时代相关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幼儿教师的教育理念也应该定时更新,因此幼儿教师应该定期进行进修,学习优秀的教育理念,不断优化教育队伍。2.改善幼儿园的环境和教育方式。一个好的环境对于幼儿的成长可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幼儿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和环境产生这样或者那样的接触。这样的环境应该是自由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幼儿可以基本满足自己的求知和探索欲望,并且在疲惫的时候能够适时地舒展自己,投入到活动当中。在和环境的不断交融中,幼儿不仅可以得到生活经验,学习到相应的知识,还能增强动手的欲望和参与意识,最终将感性的认识逐渐转变为理性认识,幼儿的荣誉感也是可以慢慢培养。因此幼儿园可以组织相应的文艺比赛、文明班级评选等活动,一方面培养幼儿的动手和创造能力,另一方面还能够增强幼儿的集体意识和大局观念,逐渐培养幼儿独立自主和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3.充分发挥家庭的教育作用。家庭的教育作用主要在于父母方面,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也是每个父母应该践行的。同时,对于年龄较小的幼儿来说,他们的大部分学习活动都是在模仿,因此家长一定要给他们树立良好的典范,在平时的生活中就使孩子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多动脑思考,多提出几个为什么,并且有热情地去解决这些已经提出来的问题。同时家长还要和幼儿园保持紧密的联系,一方面掌握孩子最近的表现,另一方面和教师共同制订孩子的教育方案,力求做到最好。

综上所述,幼儿教育关系到幼儿今后能否健康发展,是教师和家长都需要共同努力的。一方面教师应该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素质,定期进修,实践优秀合理的教育理念。家长也要和教师进行及时沟通,营造融洽的家庭生活氛围,并且给幼儿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同时,还要改善幼儿园的教学环境和教育方法,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作者:刘赵琴 单位:陇南市武都区洛塘中心小学附设幼儿园

参考文献:

[1]于冬勤.幼儿教育中隔代教育问题的探析[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3(9):97.

[2]张敏梅.当前幼儿教育问题分析及对策探讨[J].知识经济,2011(2):169.

[3]李召学,姜春华.浅谈当前幼儿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几个问题[J].石油教育,2001(5):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