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信任危机消除措施

时间:2022-07-11 09:55:31

幼儿教育信任危机消除措施

一、幼儿教育中信任危机的具体体现

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很多人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就彻底地改变了贫穷的面貌,同时也不想让自己的孩子重蹈覆辙。家庭条件好的孩子和家庭条件差点的孩子在接受教育的时候难免会有不公平的待遇。但是更多时候是家长的保护意识太强,生怕孩子受委屈,一旦有点伤害就会把这件事定义为受到了不公平待遇。以上说的都是小范围的不公平,其实从大环境来说,幼儿教育也确实存在着不公平,一个是与经济发展程度有关,另一个是在对比中城市人较于农村人的所谓的优越感作祟,总觉得高人一等。所以,这也就加深了一部分家长对幼儿教育的质疑。

二、消除幼儿教育中信任危机的措施

1.加大对幼儿教育的投入,强化安全保护意识

在幼儿教育的安全问题中,很多的因素是因为教学配套设施不够完善,比如校车等等。如果教育部门能够加大对这一部分的资金投入,那么在硬件方面就给孩子们的安全增添了很大的保障。此外,还应该在教学过程中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我觉得这才是解决安全问题的根本,安全问题解决了,家长才会放心地将孩子放在学校里,逐步消除信任危机。

2.家长和学校要进行有效的沟通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几个环境对其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家庭环境和学校环境是重中之重。所以如何才能够将两者的教育方式和教育理念融为一体,减少矛盾,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家长和学校要长时间、高频率地保持交流,一起来探讨孩子的发展问题,如果出现了什么分歧,马上拿出解决方案化解分歧,这样才会更加信任对方,从而消除在幼儿教育中的信任危机问题。

3.建立健全制度,强化责任意识

虽然在某种程度上说,有了良好的沟通就可以缓解这种信任危机。但是从根本上来说还是不行的,因为没有约束力,就没有持久性。在责任问责方面,我们还是应细化,做到有理可依。因此,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强化责任意识,缓解信任危机十分有必要。如果说前两者是具体做法的话,后面一条才是做法的依据。

本文依据目前的幼儿教育形势和本人对幼儿教育信任问题的看法主要阐释了幼儿教育中的信任危机问题的体现,具体体现有幼儿教育的安全问题、幼儿教育方式问题、幼儿教育公平性问题。之后提出了几点建议:加大对幼儿教育的投入,强化安全保护意识;家长和学校要进行有效的沟通;建立健全制度,强化责任意识。希望自己的一些看法可以对读者有所帮助。

作者:王艳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东环幼儿园鼎尚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