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小学化成因及对策

时间:2022-07-11 09:43:11

幼儿教育小学化成因及对策

一、幼儿教育“小学化”的危害

幼儿园是幼儿快乐生活、健康成长的乐园。幼儿园创始人福禄培尔认为:“儿童生而具有各种能力,儿童天赋能力的发展是有其内在规律的,教育的目的就是发展幼儿的天赋,一切教育都必须遵循自然法则来进行,既要适应儿童内在发展规律,又要考虑儿童生长的自然环境”。而我们的幼儿教育只注重知识、文化的学习,忽略了幼儿体育锻炼、智能开发、人格培养,违背了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年龄特征,使幼儿身体、心理的正常发育受到伤害;违背了幼儿对社会、自然的认知规律,扼杀了幼儿的主动性、好奇心、想象力及发现精神;影响了幼儿良好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的养成;与小学教育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相脱节。其结果是在小学的校园里徒增了许多“小眼镜”,“仲永”现象日趋严重。

二、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的成因

1.应试教育影响了整个教育体系。应试教育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分数。分数成为社会、家长、学生唯一追求的目标,激烈的竞争和就业压力迫使家长让幼儿还没学会走路就开始起跑,为孩子补拼音、写字、算术、甚至英语单词,上各种实验班。选特色幼儿园、上实验小学、进重点中学、考名牌大学已经是家长的全部愿望,似乎只有这样,孩子才能成才。幼儿一出生就成了学生,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童年。这样做不但压制了幼儿的个性成长,而且使幼儿厌学,消极抵抗,并不利于幼儿的全面发展。

2.社会办园理念和生存竞争的影响。幼儿园办学体制的市场化、产业化政策取向,是幼儿教育“小学化”的主要根源。幼儿园受经济利益驱动,在教育教学上违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以开发智力为名,搞所谓的“快速成才”“双语教育”、“早期识字阅读“”珠心算”等活动,取悦蒙骗家长。不少家长科学育儿知识和家教经验比较匮乏,教育观念还比较陈旧,竟要求教师要将小学一年级课本内容提前教给幼儿掌握,否则不入园。受此错误观念的影响,好多幼儿园自然走入了“小学化”的误区。

3.幼儿家长和社会对幼儿园的评价标准发生偏差。由于家长缺乏幼儿教育的科学发展观念,望子成龙心切,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急功近利思想,致使社会舆论普遍以所学知识多少作为评价幼儿园好坏的标准,迫使大部分幼儿园为了生存和发展而走上了幼儿教育“小学化”的道路。

4.幼师教学水平助推幼儿教育“小学化”。目前我国幼儿教师质量参差不齐,甚至还有部分不具备幼教任职资格,受社会的影响和家长的要求,在幼儿教育上直接采取小学化的形式和内容,非但不能帮助幼儿掌握知识,反而严重影响了幼儿的正常、健康发展,这样的幼儿教师队伍成了学前教育“小学化”的主要推动者。

三、防止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的对策

1.开展幼儿教育家庭指导,普及科学的幼儿教育观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让人们理解幼儿教育的真正内涵,认识到树立科学的育儿理念,遵循教育规律对幼儿身心发展的重要性,提高全社会对幼儿教育的认识,正确调整家长和社会对幼儿园的评价标准。

2.加大行政监管力度,回归幼儿教育本位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估体系,强化对幼儿园的监督,使幼儿教育在理念方面,让体育回归首位;在教育任务和内容方面,要由“教学”回归“保教”,做到保教有机结合;在教育方式方面,要回归游戏基本活动方式,在教育常规方面要回归幼儿每天的“自主”和“自由”,在教育评价方面,要由统一定性定量的评价回归注重幼儿个性发展、身心协调发展的素质评价。

3.践行素质教育理念,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幼儿园要摒弃功利思想,树立正确的办园理念。以促进每一个幼儿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归宿,实施“以幼儿为本”的教育理念。坚持以活动和游戏为主,寓教育于游戏之中。

4.强化专业引领和研培,加强保教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优良的幼儿保教队伍。通过理论学习和业务交流,及时更新教学模式与方法,提高幼教工作者的素质。实行幼儿园园长、教师、保育员资格准入制度,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研活动,逐步使师资配备走上专业化、规范化发展的轨道。

5.发挥示范园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导向纠正和防止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需要一大批示范性幼儿园的带动和引领,使其指导帮助其它幼儿园端正办园方向,推进素质教育,在教育科学研究、培训师资和指导家庭、社区早期教育等方面起示范、幅射作用。

作者:董峰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