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幼儿创造能力在自主活动中的养成策略论文

时间:2022-09-15 05:20:00

大班幼儿创造能力在自主活动中的养成策略论文

【摘要】大班孩子在自觉性、能动性与创造性方面不断地得以发展,创造性欲望强烈。本文从如何为大班孩子多创设一些自主性的活动,发展孩子的创造能力方面进行探讨。

【关键词】大班幼儿;自主活动;创造能力

实践研究证明:大班孩子已经能够提出比较明确的行动目的,各方面的意识特征,如自觉性、能动性与创造性不断得以发展,最突出的是他们创造性欲望强烈,越来越渴望进行那些能够满足他们的情感需求和创造欲望的活动,而且在活动中他们渐渐有了自己为自己做主的强烈愿望。因此教师应为大班孩子多创设一些自主性的活动,发展孩子的创造能力。

一、宽松、自主的生活活动,有利于创造意识的萌发

创造力并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也需要知识和经验的积累。知识和经验来源于我们丰富多彩的生活。因此,我们应努力为孩子创设宽松、平等、自主的生活环境。我们在自主的生活活动中使孩子拥有更多的动手实践、动脑思考的机会。抓住幼儿自主生活中的每一个环节,丰富幼儿的印象,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

晨间来园时,孩子们自由选择自己要做的事:照顾自然角的植物和小动物或者整理自己的玩具柜,有的孩子把桌子和椅子排得整整齐齐,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洗手了,让孩子们自己安排洗手的次序,怎样才能不拥挤,他们讨论、商量,用简洁图示的形式,随时提醒自己应该怎么遵守生活常规。同时制设一些生活上的小障碍,让孩子学会分析问题。生活中常有各种事情发生,当有问题出现时,不要急于给孩子答案,而要让孩子去想办法,这样会使孩子得到心理上的满足,从而锻炼孩子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平时幼儿吃的各种各样的水果、饼干等实物,就让孩子从不同角度看它像什么;吃苹果了,孩子们自己动手切,我启发他们横切或者竖切,想象有什么不一样,教师和幼儿一起说,看谁说得多,不断激发他们的奇思妙想。

又如锻炼幼儿自主解决生活问题会找不同途径的能力,问孩子:“皮球掉在大坑里了,怎样才能拿到皮球呢?”孩子会说“用绳栓住吊着”、“往大坑里加水”等。再如,问孩子:“怎样才能使滚烫的水快点变凉呢?并且要注意环保哦。”孩子会说“用嘴吹”、“用扇子扇”、“加冷水”、“加冰块”“放在两个杯子里换”“放冰箱里”等。幼儿在生活中动手实践,亲自解决问题,在解决这些生活问题的过程中,他们的思维得到了充分锻炼,创新意识的火花在这时迸发。

二、丰富、多元的主题活动有助于创造思维的形成

大班幼儿的独立性、行动目的性逐渐增强,在活动中他们已经有了自主的意识。为此,我们创设了丰富、多元、选择性强的主题活动,满足幼儿自主学习的需要,有效地促进了幼儿创造思维的形成。

在我们开展的《汽车王国》的主题活动中,幼儿从家里拿来了很多款式的汽车,我们把这些汽车布置成汽车城,教师只是幼儿活动的参与者,并不对幼儿的游戏多加干涉,孩子们可以随意的自己玩或找合作的小伙伴一起玩喜欢的汽车。教师在布置主题环境时刻意在周围放置一些材料,如:方纸转、小盒子、红绿灯,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非常自然的开始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他们利用方纸砖搭成马路,并利用红绿灯自己创编角色游戏!有的幼儿还利用小盒子作为障碍,考验自己的“开车技术”。孩子的想象其实是很无意的,他们的创新并不是经过冥思苦想得来的,而往往是在轻松的活动中自然地流露出来的,它的价值在于敢想而不在于想到什么。

我们还提供丰富的主题活动材料,培养幼儿的创造思维。探索、操作是幼儿认识客观世界的途径,拼拼摆摆,也包括种植、饲养、科学小发明、小实验、小制作。幼儿看一看、听一听、摸一摸、尝一尝、闻一闻、敲一敲、打一打等操作活动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幼儿不断发现创造的过程。因此,幼儿要想有更多探索操作的机会,就需要教师准备丰富的材料,供幼儿去发现、去创造。

在主题活动《神奇的蛋》的活动中我们为幼儿准备了丰富的材料:鸡蛋、鸭蛋、鹅蛋、鹌鹑蛋、乌鸡蛋、绿壳山野鸡蛋、苯鸡蛋、咸鸡蛋/鸭蛋,松花蛋,孩子们通过摸一摸、比一比充分感知了蛋的外部特征。为了能真正让幼儿充分感知蛋,我们不但让幼儿从蛋的外表来感知还从蛋的味道上进行了感知。我们准备为幼儿煮蛋,而且准备了很多种调料,还有一些能够点缀的有颜色的水果和蔬菜。在煮蛋之前,我们请幼儿来说一说蛋的制作方法。幼儿不但说出了蛋的平常的食用方法,还创造出了自己的方法,皓皓说可以做水果鸡蛋,拿根小棍,把鸡蛋煮熟了,切开把水果放在上面,串起来。想一想可能真的会很好吃。我们煮了很多种蛋,下面就由幼儿自己来制作。孩子们按照自己的意愿添加作料,而且还利用那些辅助材料把自己的蛋布置得很漂亮,有的在蛋中间放上一颗小樱桃,有的在蛋旁边放上绿色的小蔬菜。然后品尝、互尝,有几名幼儿蛋咸了,于是他们开始想办法,有的放了点汤,有的放了点糖,有的则又加了一个蛋。这样一来就不咸了。这品尝、点缀、添加作料的过程以及运到问题想出各种方法来解决的过程不正是幼儿创造的过程吗?同时在美工活动中我们开始利用这些蛋进行创造活动。孩子们在各种蛋壳上通过自己的想象进行绘画,有的画成各种表情的小娃娃,有的画上小房子并说这是给蛋宝宝盖的房子,孩子们的想象千奇百怪。在进行蛋壳粘贴的活动中,我们也为幼儿准备了各种蛋壳,他们除了可以用蛋壳粘贴出自己喜欢的事物而且还可以选择自己需要的颜色的蛋壳。有了这样丰富的材料就会给幼儿的想象创造更自由的空间。孩子们粘贴后有的根本看不出什么,但是他们却能娓娓动听的给你讲述出来。用绿壳蛋粘贴的是草地,蓝色的鸭蛋粘贴的是蓝天,白色的是小女孩的白裙子;还有糖葫芦、火车、小鸡吃米等等,从他们的讲述中你不得不佩服他们的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

在主题活动中,教师如果为幼儿提供了自由的空间,丰富的材料,并能够抓住时机适时开展活动加以引导,并尊重他们的探索精神,幼儿就会积极主动的去创造表现。创造思维也就会得到健康发展。

三、自主、自由的区角活动有利于创造能力的发挥

创造能力的发挥,是建立在幼儿充分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基础上的。区角活动注重幼儿生动、活泼、自主地展开学习,启发幼儿的创新思维。公务员之家

我们在开展区角活动中让幼儿自由选择自己想参加活动的区角。这样幼儿都参与到了自己感兴趣的活动中,在活动时也就表现出了较好的坚持性,与同伴的合作、协商能力也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但在最初接触区角活动时,让幼儿自由选择,有时也会出现某一区角选择的人多,现“暴满”现象,而另一区角都是“冷门”。面对这个问题,我让幼儿主动积极展开讨论—有什么好办法?孩子们积极思维起来,你一言我一语,最后在区角游戏牌上注上每个区角的人数,这样一看就知道区角参与的人数,不会出现拥挤的状况了。对“冷门”的区角,让孩子讨论为什么不受欢迎,大家献计献策,提供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进行充添。在这个环节中孩子的主动创造性得到了很好地发挥。

我们在区角提供开放性的物质材料。供给幼儿足够的操作材料、教玩具,可促使幼儿在不断地尝试中激发创造的火花。我班在材料的准备过程中除了教师自己创作、收集材料外,还动员孩子和家长共同收集多种可再利用废旧材料。同时注意材料的多功能性,可做到一物多用,能满足不同幼儿的不同需要。如在艺术坊为幼儿提供大量的纸盒、瓶子、布头、不干胶纸、纸杯、果壳、吸管、瓶盖等,幼儿可以用这些在成人眼中毫无用处的废旧材料做出汽车、房子、花篮、娃娃等玩具。这样每位幼儿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材料,每种材料在每位幼儿手中都有它不同的用处,使孩子们的创造力得到了充分地发挥。

给予幼儿自主活动的空间。幼儿有自己的天地,有时当他们独处时,可以无拘无束地做他们想做的事,丝毫不受干扰。如他们在美食区活动中,他们会因为做蛋糕而自发想起办生日会,还会一起扮演家人一起祝贺。这些本没在教师区角安排内,但这正是因为给了幼儿活动的空间而表现出的创意。创意每个人都有,倘使加以发掘,创意可能被压抑甚至消失。区角活动则是启发幼儿创造性思维的有效途径。

在区角活动区时教师可与幼儿共同商讨,让幼儿参与区角的环境布置,激发幼儿的积极性,在游戏中多用启发性语言、思考性的问题,这将会诱发幼儿的好奇心、求知欲,刺激幼儿思考、分析及创新欲望。在艺术坊,孩子们用硬纸板做面具。施雯小朋友拿了一个较硬的纸盒,想用剪刀在上面挖个洞,反复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此时,她已表现出焦虑的心情,这时我走过去提醒她用什么工具可以挖洞洞。可见,幼儿在活动中有时会遇到一些在他自身能力范围内所不能解决的事情,此时就需要教师及时地指导、帮助,进行点拨,而不是急于提供给幼儿答案。教师肯定、鼓励的语言,都能给幼儿信心,是幼儿创造的源泉,可使幼儿在失败时感到安慰,并引导他们进行多种选择和多重玩法,也可以提供替代物的选择和建议,这样可以使幼儿增加许多办法,创造性得以淋漓尽致地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