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个性发展

时间:2022-03-22 03:49:00

幼儿个性发展

一、蒙氏美术教育给幼儿提供一个安全的心理成长环境,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

在蒙氏美术教育的环境中,孩子是自己的主人,课程是随着孩子的发展而安排的,一切的学习与生活设施均与孩子的需要而设置,一切顺从孩子的自然法则进行,教师在此环境中所担任的角色是环境的维护者、教学的观察者及为孩子提供安全心理成长环境的支持者和资源库。在不干扰孩子专注工作的原则和尊重孩子自由选择的立场上,与孩子建立和谐而积极的互动关系,让孩子拥有安全的心理成长环境,让孩子成为有个性的自己。

在科学技术一日千里的时代,召唤着敢于开拓创新的新一代建设者,培养幼儿勇敢的品质和开拓的性格,这就要求为幼儿建立一个安全的心理成长环境。

心理学家罗杰斯认为,心理的安全和自由,是促进创造能力发展的两个主要条件。在心理安全和自由的环境中,幼儿的心情轻松愉快、无压抑感,他们在与周围环境的不断交互作用中容易形成创新意识和创新人格。

蒙氏美术中幼儿的心理环境,是教师行为的产物。为幼儿创设心理安全和自由的环境,教师必须淡化权威意识,多创造机会启发引导幼儿参与美术活动的兴趣,引导幼儿自己思考、判断、建立民主平等的伙伴式的师生关系。教师尊重幼儿的自主选择;尊重幼儿的大胆创新;尊重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民主、公正地评价幼儿作品。教师以宽容之心来看待幼儿的各种创新行为,使幼儿敢想、敢说、敢探索、敢创造,并且要经常地、及时地给予幼儿鼓励和支持,创设安全、宽松、理解、鼓励支持的心理环境。促进幼儿创新人格的发展。

科学巨匠爱因斯坦指出:“只有在自由的社会中,人才有所发明,并且创造出文化价值。”因为“有利于创造活动的一般条件是心理安全和心理的自由。”因此民主环境是蒙氏美术为幼儿创造的普通班所远远不及的环境氛围。在这样的环境氛围中,老师与幼儿人格平等,相互尊重,特别是尊重每个幼儿的思维个性。

畅畅是我班大年龄的幼儿,他选择了简单的线画工具,弹珠滚画的材料后,用三种颜色的弹珠滚出了好看的浅画后,把弹珠滚画的用具送回去,又取过来剪贴的工具和材料,剪出了6辆形状各异的车后,又将车粘贴在弹珠滚画的作品上,这样,一幅栩栩如生的现代化的立交桥就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他将用具巧妙结合创造,受到了教师的赞扬和鼓励,他的创作意识更强了,他有了这样安全的心理成长环境,在今后的美术活动中,他就会越发大胆创新。他曾用废旧纸杯制作出娃娃、狮子和灯笼。美术活动区越发符合他身心发展所需,更促进他富有个性的发展。

二、蒙氏美术教育,给幼儿创设充足的物质环境,为幼儿的发展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

玛利亚·蒙特梭利曾说过:“一种环境,塑造一种性格。”蒙氏班美术教学所创造充足的物质环境,能够满足孩子的发展需要。这是因为蒙氏美术教育环境的创设需符合以下三点要求:

(一)创设的物质环境丰富且符合幼儿年龄特点

美术区最少提供有4个0.86米高,1.16米宽的柜子,柜子的尺寸正符合幼儿的年龄身高,便于幼儿拿取用具。柜子里共摆有36种包括美术八大类的用具。八大类指的是1、线画(即短线、长线、曲线和不规则的线),2、彩画(即水彩画和水粉画),3、版画(即印章、蔬菜印、小手印和吹塑板印),4、墨画(即水墨画),5、雕6、塑7、贴(即色粒贴、基本图形贴画、创意贴画、种子贴画)8、工艺画。我们将包容每一类的用具,分别装在托盘里,如线画,我们提供并命名有:彩笔画、棉签画、弹珠滚画、拉线画等,除此之外,我们还提供有辅助材料,围裙和套袖和分类成本的美术欣赏册。为幼儿自由选择提供了便利,同时也能更进一步地激发幼儿大胆创作的愿望,使幼儿每天下午随时根据所提供的材料进行扩散性思维,通过丰富的联想与想象,把用具材料与自己已有的表现联系起来自由进行创作。

(二)教具摆放的具体要求

近36种包容美术八大类的多种用具与材料,教师都要将其由易到难,有浅入深的分别编号、命名,由柜子的最底层开始摆放,也就是把最简单、最适合低年龄幼儿选用的用具放在最下面,摆放时柜子上、托盘里都要贴有相应的编号和命名,便于幼儿自由地选取用具和归放用具;摆放回位时,托盘编号与柜子上编号对应摆放整齐,便于使幼儿自律行为的养成。每种托盘里都放有具有自我校正的订正卡,幼儿取来用具,最基本的是照着订正卡自己独立完成一幅作品。待用具会熟练使用后,创新活动便开始了。这就充分地为幼儿提供发展示自我的平台,尽情地进行创作。

(三)延伸教具的提供

教具柜子里所陈列的用具,并不能完全满足幼儿的创造,为了满足不同层次幼儿的创新需要,除教具柜里摆放的36余种工具材料外,我们在挨着美术区的储藏室里还整齐地摆放有六个鞋盒和三个大纸箱,六个鞋盒里分别准备有1、毛线2、金属线3、布4、药瓶5、化妆品瓶6、各种纸盒。那三个大纸箱里就又装有1、各种饮料瓶2、各种不同大小的盒子;3、各种广告、宣传单和卡纸等,充足的物质环境创设好,幼儿就如鱼得水,可以在创作的空间里畅游。如同样是“树”的题目,有的幼儿选择布的材料来贴树;有的幼儿选用毛线来拼贴树;有的幼儿用水果网贴树干,再涂色;还有的幼儿选择用橡皮泥塑造树的外形。这样一幅幅具有创新意识的“树”的作品,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我们一定会为幼儿创新而精叹、喝彩!

儿童能充分选择不同的工具、材料,尽情地预备好的环境平台中,尽情地展示自我,从而促进幼儿富有个性的地发展。

三、蒙氏美术教育能培养幼儿自主学习习惯,是促进幼儿富有个性地发展的关键

在幼儿已建立安全的心理成长环境和在预备好的环境中自由展示自己的基础上,培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就成了促进幼儿富有个性发展的关键了。

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凡是好的态度和好的方法,都要使它成为习惯,只有熟练得成了习惯,好的态度才能随地表现,好的方法才能随时随地应用,好像出于本能,一辈子用不尽。”叶老的这段话道出了培养良好习惯的重要性。幼儿能够自由选择用具并自觉归放原位的生活习惯已经养成,但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仍需培养。

(一)小组演示活动,培养幼儿主动专心学习的习惯

蒙氏美术教学的小组演示,要正确有趣、要能吸引孩子,促使孩子主动专心学习习惯的养成。当幼儿出现不专心学习时,教师可停顿一会再讲,或用眼神或动作暗示孩子,提示孩子能继续专心学习,久而久之,幼儿专心的习惯会逐渐养成。如多层刻纸《花瓶》的工作,如不专心会划破手,会将自己的辛苦之创会因一时不专心而损坏,幼儿使用刻刀是会专心地工作的,并努力使画面花瓶外形的创设奇异,花的刻画色彩艳丽变化多。

(二)个人工作时,培养幼儿自主学习习惯

当幼儿完全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用具时,教师要及时鼓励,使孩子明确自己做的是对还是错,促进幼儿进一步养成自立选择适合自己的用具,教师在指导时,在幼儿能够完成的基础上恰当地指导,使幼儿对此用具百做不厌,这样更有利于幼儿的创新。如拓印画时,小小最初先是将车身与车轮胎涂抹成一种颜色,经提醒小小又涂抹一张车身与车轮颜色分开,比第一张作品色彩鲜艳,小小在拓印好的车身上添加了上花纹。最后小小能达到自己用硬纸杯画出自己喜欢的图案,剪刻好自己制版来拓印。幼儿自主学习的习惯就这样一步一步逐渐形成。

(三)大带小的相互学习,促进幼儿自主学习习惯的养成

蒙氏班的幼儿是混龄的,当大孩子带领的小孩子选择了美术区不适合的用具时,大孩子会耐心地为小孩子示范,并手把手地教小孩子学会用具的使用,大孩子在教小孩子的过程中,自己自主学习的习惯行以升华,如小羽选择了橡皮泥后,就团了一些糖豆,然后就不想再做,急忙收用具时小羽的姐姐驰驰看到这种现象后,忙说:“别收用具,姐姐和你一起工作,姐姐教你做个大雪人吧!”驰驰又从材料盒中取来冰糕棍、牙签,将一个小圆球和大圆球插接在一起,又搓了两个手臂,捏了一顶小红帽,小羽高兴地拍手叫“好!我爱小雪人。”于是也动手做了一个不如姐姐的雪人。她的自立学习在姐姐的影响下又继续了。

好的学习习惯非一朝一夕就能养成,它需要教师与家长持之以恒的严格要求、督促和幼儿持久的坚持做。

让开展蒙氏美术教育,促进幼儿富有个性地发展之树,根深叶茂,开花结果,让我们把蒙氏美术教育活动的细节做得更细,从而为祖国培养更多的富有个性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