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网络影响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20 06:06:00

语文网络影响教学论文

摘要:

互联网被人们称为“第四媒体”,它正在不断覆盖着越来越广阔的校园空间,计算机及网络在教育中的作用正从一种辅助手段跃升为基础手段之一,或称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的教育,即WBI(Web-BasedInstruction)。这使我们得以在新的观察视野和操作环境下探索它对教学的影响。

本文主要阐述了笔者在教学过程中感受到的网络对语文教学中识字教学、阅读教学、作文教学及口语交际教学等方面的影响。

关键词:网络影响语文教学

正文:

互联网被人们称为“第四媒体”,它正在不断覆盖着越来越广阔的校园空间,计算机及网络在教育中的作用正从一种辅助手段跃升为基础手段之一,或称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的教育,即WBI(Web-BasedInstruction)。这使我们得以在新的观察视野和操作环境下探索它对教学的影响。

一、网络应用于语文识字教学,提高了学生“听、说、读、写”能力。

将多媒体网络环境引入语文识字教学中,就有可能打破过去许多识字教学单从汉字的音、形、义三个方面着手,使学生对汉字“会读、会认、会理解、会写”的四会和单靠老师的一张嘴、一本书、一支粉笔授课的呆板教学模式,实现教学效率的质的飞跃。为此,我们充分利用多媒体网络交互性强、反馈及时等特点创造性地采用了“复习巩固——讲授新知——自学生字——上机操作——能力训练”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复习巩固”是指复习上节课的知识要点以及与本堂新知有关的旧知;“讲授新知”是指老师教学本堂教学内容中的一个难字,同时传授一项新的编码规则;“自学生字”是指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学较容易的字,并自行编码(包括口编和笔编);“上机操作”是指将新学到的生字上机打出来,自我验试,有错立纠;“能力训练”是指语文能力和上机操作两项训练,语文能力训练包括由字到词,由词到句的训练。

为了训练能力,我们在要求学生当堂打出新字的基础上,安排了“看打”、“听打”、“想打”不同层次的训练。⑴看打。看即观察,明辨了字形,根据字形即时编码,旋即打出汉字,这是初级能力的体现;⑵听打。只听到字音,没有看到字形,学生必须在瞬间根据字音想到字形,再根据字形编码,才打出该字,这属于中级水平;⑶想打。前两种是有老师指令的,同时出示字形或音的提示,而这一种却是根据自己的需要,想打一个什么字或者什么词,或者什么句,即时根据自己所想去编码并打出汉字,属于高级水平。这样三个不同层次的上机操作,正是语文综合能力的体现。

二、网络应用于语文阅读教学,培养了学生运用计算机阅读的能力,提高了阅读教学的效率。

1、网络的应用辅助阅读教学的理论依据

A提供课外阅读的服务

a、提供详实的背景资料

阅读的目的在于获得意义,而意义的获得有赖于多方面因素的相互作用,将某一阅读对象还原到当时具体的自然或社会背景中,有助于学生较为深入而准确地理解阅读对象。如阅读《一夜的工作》,教师与学生事先收集了以“”为主题的图片资料、影视片段,建立一个资料库,资料分背景文字说明,图片资料及情境资料三部分,供全班选用。学生通过对各类资料的抽提,把握各类信息内容的要素,从而较为深入地理解阅读素材所包含的意义。

b、提供丰富的阅读资源

学习者可以随时查询有关资料,并通过网络与他人交流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多媒体制作的阅读资料不仅能清晰地展示阅读文本,而且配有声情并茂的朗读,生动有趣的动画演示,极大地提高了小学生的阅读兴趣。同时,WBI环境下的阅读欣赏活动,还解决了阅读内容难以统一和不丰富的问题。我们在校园网上建立了“童话故事”网页,里面收集了大量的童话名作。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阅读内容,可以供教师、集体指导阅读,也可以进行小组组织阅读。

c、提供快捷收集信息服务

Internet是世界上最大的知识库、资源库,而它的快捷搜索,大大提高了收集信息的速度和广度,使学习者“足不出户,而知天下事”。

2、网络的应用能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阅读能力是学生形成诸多能力的基础能力,也是语文教学改革的着力点。为了提高阅读教学效率,我们充分利用多媒体网络的资源优势,使学生通过多媒体网络环境下的阅读教学,学会如何利用鼠标快速选择、区分、储存、处理、加工有价值信息,掌握了超文体阅读的能力。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进行的扩展阅读,加大了学生的阅读量,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促进了学生多方面知识的积累,加深了汉民族文化对学生的熏陶,培养了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在实践中我们概括出了“预习——重点字词讲解——课文默读与朗读——计算机提出问题——用计算机探索问题——用计算机培养发散性思维”的阅读教学模式。

这种教学模式的前三个环节与传统的阅读教学模式相同。所谓“计算机提出问题”是指在第三环节的“默读与朗读”基础上,让学生把自己在阅读课文过程中发现的疑难问题(包括单字、词语、句型、段落以及知识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计算机屏幕上打出来;“用计算机探索问题”是指由教师提出若干有确定答案并有助于引导学生加深对课文理解的问题,让学生认真去思考、去探索,然后在计算机屏幕上把答案打出来;“用计算机培养发散性思维”则是指由教师提出没有确定答案但有利于发展学生发散思维或逻辑思维能力的问题,让学生自由想象、自由发挥,并把结果在计算机屏幕上打出来。

三、网络环境下的作文教学培养了学生独立进行快速作文的能力,提高了作文教学效率,提高了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

1、网络环境下的作文教学所显现出的优势

A强化训练学生观察能力和习惯。二—三年级学生的思维是以形象思维为主,他们对生动的画面、动听的声音和新奇的事物特别感兴趣,在利用多媒体计算机教学网的作文教学中,把被观察的对象在每个学生桌上的电子计算机播放,吸引了学生注意力,进而促使他们积极主动的去观察,并激发起写作的兴趣,产生写作欲望。教师及时指出写作要求,指导学生观察的方法,学生必须把事物看仔细,看清楚并认真考虑,才能写得好,这样就有效地强化训练了学生的观察能力。

B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教学是教与学的统一,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如果没有学生学的积极性,教学效果定会大打折扣。新的作文教学模式通过多媒体教学网络把要写的内容直观具体地展示在学生的面前,使学生觉得有内容可写,变被动为主动,“要我写”变为“我要写”,在整个作文过程中,通过人机交互,学生直接参加评议,修改作文,无论是评还是被评,学生都得到学习锻炼机会,从中提高自己的作文水平,从而真正充分体现了学生学习的主体性。

C及时反馈,提高效率。在多媒体教学网络环境下的作文教学中,教师可将教学意图及时地传到学生机器中,也可以将学生的信息反馈回来。教师和学生之间增加了一个媒介——计算机,信息反馈的渠道就从双向变为多向。教师在获得及时、准确的信息的基础上,就可及时调控教学策略,使教学活动得以顺利进行。通过计算机教学网络,可以对学生的习作进行大面积的评议,这样每个学生都有学习和被评议的机会,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因而大大提高。

2、实践成效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作文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反映学生综合能力的水平。经过广大教师的摸索,我们初步概括出了“创设情境——指导观察——局部分说——边说边打——整篇总说——打字表达——评议批改”的作文教学模式。

在这个教学模式中的“创设情境”环节,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设计并利用多媒体教学软件所提供的图像、动画、活动影像等图文声像并茂的情境,引起学生的观察兴趣,让学生“看境讲述”或“看境写话”(写一段话或写一篇短文)。由于多媒体计算机提供的情境比课本更生动更真实,能更容易引起学生的兴趣,更容易触发学生的想象力,因此有助于培养学生观察事物的能力。利用多媒体软件的友好交互界面和多媒体的超文本结构,教师可以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按照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个别到一般、由具体到抽象的认识规律,采用不同的观察方式,有效地指导学生进行观察,以提高学生观察事物、分析事物的能力。采用先“局部分说”,然后“整体总说”的方式让学生练习口头讲述,是为了贯彻由简到繁、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不致给学生太大的压力。这样,通过前四个教学环节就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练习“讲述”或“写话”的机会,即主动进行语言文字表达的练习机会。在“打字表达”环节中,让学生在观看活动情境的同时,把要写的一段话或要写的一篇短文,直接用键盘在屏幕上打出来。这样不仅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观察事物能力和思维表达能力,还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评议批改”环节,通常是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参与评议和修改,目的在于帮助学生对自己的思维过程进行“反思”和整理,促进认知能力的发展。教师还可以选择学生中的优秀作文或有典型错误的作文发送到每个学生的终端机上,供全班同学共同赏析和评议。

四、网络环境下的口语交际教学培养了学生与人交流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网络的合理运用,能让教师在口语交际课上更好地训练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提高学生听话、说话能力,培养学生与人交流的意识、能力和习惯,

1、学生创设图声并茂的情景,打开学生的话匣子。

上好口语交际课的关键是创设情景,引起学生的说话欲望。网络能够创设图文声像并茂的教学情景,引起学生注意力高度集中,激起学生说话的积极性,打开学生滔滔不绝的话匣子。在口语交际课《找春天》中,笔者利用网络的优势,向学生演示一个小朋友与大自然的事物对话情景。这小朋友和小河里的蝌蚪、果树上的花朵、地上的小草、天上的小鸟……进行有趣的谈话,这样生动的情景深深地吸引了学生。这么一来,学生早已被带入了春天的大自然当中去了,不用老师多说,学生们已争先恐后地发言,一下子就说出许多春天的景象来。这里的网络运用,实际上是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推至一个高潮,收到了人人有话说、人人争说话的课堂气氛。小学生的时间逻辑思维和想象能力得到了培养。

2、资源为学生提供素材,发展学生创造性思维。

课本是有限的,知识是无限的。为了更好地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避免使教学活动局限于课本里的知识,可利用网络为学生提供课本以外的丰富有趣的资源,将课内延伸至课外。笔者在口语交际课《我会画》的教学中,在让学生用三角形、圆形、方形设计图画前,除了让学生观察书本里的图画外,笔者还把课前在其他网站上收集的有关图画播放给学生观赏。这些图画有交通工具、家用电器、生活用品,也有建筑物、小玩具、动植物等。这样的网络资源运用,既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从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扩大了学生的视野,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学习空间。学生从中得到启发,拓宽了思维空间。课堂上,学生当即用三角形、圆形、方形设计了许多图画来,有轮船、坦克、货车,也有小鱼、葡萄、小鸟,还有电视、冰箱、手帕、皮袋等。从课堂教学效果来看,这里的网络运用,确确实实帮助学生拓宽思维空间,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3、网络可为学生互相交流提供方便,培养学生与人交往的能力。

口语交际课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是要培养有交际能力的人才。也就是要培养学生与人交流的意识、能力和习惯。网络具有资源共享,广播、遥控、监看、监听等多种特性与功能,课堂上充分利用它来为学生与老师交流、与同学交流提供方便。因为网络能拉近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老师在课堂上可以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因材施教,个别辅导;它又能扩大同学与同学之间交流范围,不再局限在身边的四人小组或同位的交流,而是可以跟班上任何一为同学进行对话交流。学生在广泛的对话交流中,口头表达能力就得到提高,与人交往的能力也得到提高。笔者在《我会画》的教学时,就运用网络监看学生的画图情况,并运用遥控功能,与学生交流意见,并对个别学生的图画进行修改辅导。笔者把监看到的优秀图画广播给全班同学赏评,让大家各抒己见。最后,笔者还安排学生进入网上邻居,浏览全班同学的图画,并选出自己最喜爱的图画,说说为什么。一节课内,学生有多次机会与同学交流,与老师交流。在交流中,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得到提高,更能培养了学生主动与人交往的意识、能力,并养成主动与人交往的良好习惯。

总而言之,网络影响了语文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潜能,充分发挥了学生创造性,既使学生学得轻松又主动,又有利于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在网络环境下的语文教学,实现了多元信息与语文的人文性相碰撞,不仅有利于学生语文能力的提高与发展,还有利与小学生信息技术的掌握和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