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师范院校学生师德教育探索

时间:2022-03-25 03:48:04

幼儿师范院校学生师德教育探索

摘要:幼儿教师是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第一棒,其师德问题直接影响到幼儿成长的“第一粒扣子”。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是幼儿教师的后备军,其师德养成情况直接关系到我国幼儿教师的整体师德水准。幼儿师范院校作为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为我国幼儿教育事业输送人才的主要基地,要遵循“三全育人”要求针对学生开展师德教育,通过配置整合师德教育资源,在管理服务机制上实现全员育人;通过试行师德培育“积分制”,在考核评价机制上实现全程育人;通过探索“互联网+”师德培育,在宣传教育机制上实现全方位育人。

关键词:“三全育人”;幼儿师范院校;师德教育

幼儿教师是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第一棒,其师德问题直接影响到幼儿成长的“第一粒扣子”。随着国家对学前教育工作的不断重视,教育部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法规,如《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为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是幼儿教师的后备军,其师德养成情况直接关系到我国幼儿教师的整体师德水准。然而,一方面,经济高速发展与信息化、全球化如火如荼推进带来的多元的价值观念,对三观尚未成熟、缺乏信息鉴别能力的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造成一定程度的思想冲击;另一方面,目前多数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来自专门的幼儿师范院校,这些学校多为专科层次,而专科院校往往强调与自身发展直接挂钩的就业率,偏重于“技”的提升,对“道”的层面关注较少,存在一定程度的功利化办学倾向。这些因素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师德培养造成了障碍。本文结合笔者深入调研的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实践探索经历,以实现“三全育人”教育目标为出发点,探讨幼儿师范院校学生的师德教育问题,以期更好地为我国幼儿教育事业输送合格人才,为祖国的下一代培养政治过硬、师风优良、堪当立德树人典范的启蒙之师。

一、配置整合师德教育资源,在管理服务机制上实现全员育人

当前各幼儿师范院校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师德规范培育工作由学校党委层面、学工团委层面、马克思主义学院(专科院校为思政课部)层面、专业课教学队伍层面等共同落实,但是许多学校并没有对这些师德教育资源进行有序配置和有效整合。2019年4月,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立学生师德规范培育中心,由党委牵头,教务处、学工处、团委、思政课部、教学督导处等部门协办,下设办公室并邀请校领导与具有丰富经验的师德教育工作者担任顾问,在各系部成立分中心并邀请学生会干部共同参与,配合校党委层面一齐拓展好师德教育实践渠道、整合好校内外师德教育资源,全力提升师德教育水平。各系部分中心由一名负责学生师德规范培育工作的教师统一指导,从宏观层面协助党委统筹协调学生党支部的运作和发展。学生师德规范培育中心具体由主任团(主任由负责老师担任,副主任由学生担任)统筹管理,设秘书部、宣传部、实践部和德馨书屋四个活动中心,各系部所有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均为其成员。主任团、部长团作为骨干,与校内各团学组织学生干部享有同级别管理权。中心自成立以来发挥了良好的师德教育效果,一是实现师德教育全员动员,广大学生党员充分参与师德规范培育工作,充分发挥主体意识和“传帮带”作用,为广大学生搭建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广阔实践平台;二是使师德教育资源得以整合,满足了学生党组织多样化的活动需求。中心策划了一系列全员参与的大型主题教育党建活动,直接将党性教育渗透到师德教育,深入影响学生日常学习生活。

二、试行师德培育“积分制”,在考核评价机制上实现全程育人

加强和完善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师德培养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是不断提升其师德水平,确保幼儿师范院校学生师德教育质量的关键环节。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正在推行学生师德培育“积分制”,每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师德培育档案,各系部师德规范培育中心分别对自己的学生在校内校外活动、基地实习实训以及师德考试中的表现进行打分,每学期评比一次“十大师德标兵”,在每一个发展阶段都以系部所在师德培育中心为主体,进行师德培育的集体考核和单个抽查。同时,由各班辅导员把关,各党支部成员和师德培育中心及群众代表对学生师德教育理论学习效果、专业课程学业成绩、入园实习工作等方面进行多维考查。“积分制”培养模式一方面打破了不同年级、班级的限制,通过一人一积分卡,从内在驱动力层面充分调动所有学生的积极性,让作为未来幼儿教师的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以实际行动为“积分卡”充值,在学习和实习中积累先锋模范分,充分预演未来职业生涯。总之,通过实现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师德培育考核评价由定性到定量的转变,推动考核依据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

三、探索“互联网+”师德培育,在宣传教育机制

上实现全方位育人当前社会已进入信息时代,互联网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幼儿师范院校学生师德规范培育工作的开展需要聚焦互联网这一关键领域,充分考虑互联网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将互联网领域的技术运用到学生师德规范培育工作中,使用新兴技术以克服师德规范教育的时空局限,保障学生师德教育工作做到全方位。[1]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师德规范培育工作以互联网为依托,不断把新技术融入学生师德规范培育工作中去,优化学生师德教育管理,严控学生日常师德教育环节,创新学生师德规范培育方式,让学生师德培育工作更活、更准。校团委及各院系都有新媒体工作室,学生师德规范培育通过新媒体工作室进行宣传教育,发挥“两微一端”等网络平台的优势,让学生师德规范培育工作“活”了起来,实现了学生师德规范培育工作载体与培育对象生活习惯的对接,也确保实习季、毕业季学生能够克服空间局限从而正常接受师德规范教育。此外,学校积极主动利用互联网资源优势,例如挖掘学习强国APP的教育资源、举办“师德模范在线讲座”等,改进师德教育手段,构建自己的师德教育网络平台,实现师德教育优质资源共享,并在自己的“师德常识”网络课堂、师德知识在线抢答活动中号召学生学习师德规范。这些网络平台集数据分析、理论学习等功能于一体,让学生师德规范培育工作“准”了起来。

综上所述,诸如成立学生师德规范培育中心、试行“积分制”、探索“互联网+师德培育”等探索,经实践认证有助于促使幼儿师范院校学生师德教育工作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有效整合师德培育资源、增强学生组织的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提高幼儿教师后备军师德规范培育水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幼儿师范院校学生的师德教育需要牢固树立“师德+”理念,多渠道、多角度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师德教育工作,提升学生师德规范在学生工作整体育人格局中的引领力,从而把学生师德规范教育优势转化为高校内涵式发展优势,把学生师德规范教育资源转化为高校立德树人品牌资源,把学生师德规范教育成果转化为高校德育教育的发展成果,成功打通师德规范教育的“最后一公里”。[2]在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师德规范培养上要明细路径、有的放矢、不留死角,全员、全程、全方位开展好幼儿师范院校学生的师德教育,为祖国的未来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刘志威.关于“互联网+”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探索[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8,(1).

[2]左盼盼.高校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模式研究——以“三全育人”机制为构建模式[J].科技经济导刊,2018,(21).

作者:孙晨 方勇 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