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资格面试网络培训探索

时间:2022-06-11 04:12:44

幼儿教师资格面试网络培训探索

摘要:为帮助参加幼儿教师资格证面试的考生“一面而过”,顺利成为幼教行业成员,成立由教育部门组织的、由幼儿教师资格证考官亲自辅导的、考生可以随时随地学习的幼儿教师资格面试网络辅导班非常必要。文章对幼儿教师资格面试网络培训的运行模式进行探索。网络培训模式分为面试程序、评分标准、建立题库、场景模拟四个模块。

关键词:幼儿教师;教师资格;面试;网络培训;模式

现如今,幼儿教师资格证面试辅导班顺应形势,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起来,但令人担忧的是这些辅导班良莠不齐,考生无法判断其优劣,而且需要面授。在这种情况下,成立由教育部门组织的、由幼儿教师资格证考官亲自辅导的、考生可以随时随地学习的幼儿教师资格面试网络辅导班非常必要。现对幼儿教师资格面试网络培训的运行模式进行探索。

一、面试程序模块

人的紧张感是由未知引起的,面试时考生了解得越多,心里就越有底,越能减轻紧张感。在这个模块,面试主考官(即培训班辅导老师)录制讲座,向考生讲解面试的程序及时间、要求等:完整的面试过程包括抽题、备课,回答规定问题(5分钟)、试讲(10分钟)、答辩(5分钟)。面试过程全程录像,不允许带手机等通讯设备进场。面试人员通常有2~3人,包括主考官、考官(行政秘书),分别负责打分、审核信息、录分、资料收集等。同时,要将面试主考官随机抽题、试讲、答辩的常用导语及注意事项呈现给考生,让考生对面试框架及考官的工作程序了然于心。

二、评分标准模块

这一模块主要是通过图表展现评分细则,结合讲解帮助考生理解评分标准。幼儿园的评分项目包含八大项,具体是哪八大项,每一项多少分,通常考官怎样打分,没有经验的考生对每一项都必须深入了解,如职业认识可考性不强,一般不宜成为判断合格与否的主要因素,除非有明显的价值观指向性错误。考查语言表达时,不仅要重视显性的一面:语言是否清晰,讲话是否流利,发音是否标准,以及音量、层次、语速等,还要注意隐性的一面:是否有亲和力,能否体现平等、尊重,感染力如何等。试讲环节中考查的点很多,包括是否能准确把握教学内容,合理确定重难点,精心设计情境与问题,以及展现出的对幼儿的了解程度,与幼儿(虚拟)的交流与启发,试讲的时间与节奏,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等。了解评分标准后,考生可以对照标准审视自身,找出不足,从而反思改进、扬长避短。

三、建立题库模块

题库的建立紧紧围绕规定问题、试讲、答辩进行,最能体现幼儿教师的专业性。(1)规定问题。这是考生抽题备课后,直接面对考官的第一道坎。规定问题通常比较尖锐,都是从题库中随机抽取的,如“中班的小明喜欢告状,你怎样面对爱告状的小朋友?”这一模块设定规定问题及示范解答共二十题左右,让考生把握回答规定问题的结构,引导考生将心理学、教育学灵活运用到实际问题的解决中,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联系。本模块设有“我要提问”“考生问题”等栏目,考生可以将自己在学习或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提交至该栏目,然后辅导老师给予解答或引导考生作答,实现网络互动。(2)常见课题的备课、试讲、答辩。试讲题库按五大领域归类建立: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每个领域示范3~5个试讲,每个试讲以年龄段领域课题为名建一个文件夹,如大班科学:地球清洁工,内容包括题目素材、备课、试讲,还有分析评价,让考生知道题库中的备课、试讲好在哪里。其中素材和备课以文本、图片展示,试讲以视频展示,便于考生多角度模仿、学习。试讲是考生教学实施能力的集中体现,是其教学专业能力的核心。所以,这一模块在建立题库的同时,还需设计专题讲座,阐述备课的方法、试讲的形式和要求等教学知识。例如,抽到试讲题目后,目标如何制定,不同领域的活动组织步骤有什么特点,怎样设计不同年龄段的提问等。

四、场景模拟模块

这一模块是“实战”阶段,模拟考生面试的整个过程。考生可以点击进入面试→抽题→备课→回答规定问题→试讲(提交)→(辅导老师出题)答辩→结束提交。时间控制有两种方式:一是固定时间,系统控制,从进入面试开始按模块计时,时间一到,不管考生是否完成任务都直接进入下一环节;二是自主控制,在每一块右下角有往右箭头,考生完成任务后可以点击该箭头进入下一环节。这两种方式同时运行,考生既可以手动提前进入下一环节,也可以到规定时间后自动进入下一环节。为使模拟更具真实性,此模块创建了备课室、面试间场景,为考生营造身临其境的真实感。为使答辩更具针对性,考生在试讲后提交,辅导老师再根据情况给出答辩问题,考生收到问题打开后即计时答辩。待考生答辩结束后系统生成文件,该文件按流程记录考生完整的面试过程(文档、视频),并由系统传给辅导老师,辅导老师再进行评价:表扬优点,指出不足,最后亮分。之后,系统将老师的评价及打分发送给考生,模拟考结束。考生可以多次模拟,经历不同题型,为应对真正面试做好准备。

通过上面的网络培训,考生不仅能够对资格证面试有全面了解,还可以较为详细地学习幼儿教育教学知识,既能为资格证面试扫清障碍,更能为接下来从事幼儿教育事业丰富认知、提升理念、积累经验。

参考文献:

[1]崔元,孙明红.幼儿教师口语[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1.

[2]岳慧兰.现状与问题:我国幼儿园教师资格面试研究[J].湖州师范学院学报,2014(06).

作者:冯正萍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人民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