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道德修养策略提升

时间:2022-06-11 04:08:52

幼儿教师道德修养策略提升

摘要:国家教育部门应重视提升幼儿教师的道德修养,注重幼儿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促使幼儿教师更好地开展幼儿教育工作。要从国家政策和制度建设角度提升幼儿教师道德修养,从教师自身角度提升道德修养。

关键词:幼儿教师;道德修养;职业道德建设;制度建设;自我提升

幼儿教师的道德修养非常重要,具备高尚道德修养的幼儿教师,能够带给幼儿良好的影响,能够更好地开展幼儿教育工作。因此,国家教育部门应重视提升幼儿教师的道德修养,注重幼儿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幼儿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宏观上需要从国家政策和制度建设方面进行考量,从微观层面看,每一位幼儿教师高尚的师德并不是“被动获得”的,而是自身通过各种途径与方式“主动修炼”的。现结合教育实践,探讨如何加强幼儿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提升幼儿教师的道德修养。

一、从国家政策和制度建设角度提升幼儿教师道德修养

(1)加强幼教法的立法工作,制定统一的幼儿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国家在培养教师的计划中,重点提出了建设一支素质和品行都过硬的教师队伍,加强对教师品行的提升。在国家已有的规定中,还没有具体的关于幼儿教师职业道德方面的规范。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缺乏统一规范,是我国目前学前教育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2)建立和完善切实可行的职业道德奖惩机制,加大对幼儿教师职业道德检查监督的力度。建立切实可行的职业道德奖惩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对提升幼儿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制定符合本地情况的、切实可行的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监督措施和奖惩机制。其次,有关部门可以定期或不定期地派检查团到幼儿园对幼儿教师的职业道德进行了解和巡察,并且督促幼儿园完善相关评估制度,对教师的道德修养进行评估。(3)加强对幼儿教师的道德修养教育和培训。加强道德修养教育是提高幼儿教师整体素质的首要环节,是提升幼儿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幼儿园应高度重视提高幼儿教师的道德修养,定期对幼儿教师进行职业道德理论教育,提高其道德理论素养。要加强幼儿教师的道德素养建设,使幼儿教师道德素养建设制度化、规范化,要建立、健全幼儿教师的道德激励和约束机制,以道德标准作为评价幼儿教师的第一标准,避免其出现道德失范问题。

二、从教师自身角度提升道德修养

(1)加强自身学习,通过学习获得师德理论。加强自身学习,是幼儿教师提高自身师德修养的必要途径。学习是提升修养的前提,尤其是幼儿教师,学习教育理论的时间比较短,且年纪较小,更需要多进行自我研修,不断学习教育理论知识,通过学习获得师德理论。道德教育理论和专业伦理规范,是幼儿教师提升自身道德修养的主要理论知识来源。在学习理论知识的过程中,幼儿教师要注意采取正确的学习方式和方法,也需要得到校方及教育管理部门的相应支持。幼儿教师还要不断从实践中学习和反思,并向具有高尚道德修养的教师学习,使自己成为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和较强专业能力的优秀教师。(2)勤于实践磨炼,通过持续实践形成高尚的师德。幼儿教师需要将职业道德修养内化于心,外化为自身的自觉行为,无论是否有外在的约束和监督机制,都应该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自愿地遵守和践行师德规范。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与教师职业相适应的师德,这是师德修炼的最高境界。实践的过程,其实就是幼儿教师在学习师德理论、模仿榜样或者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后,以实际行动加以体现,并通过不断实践最终固化下来,形成自身个性化的师德品质的过程。通过在实践中的不断磨炼,幼儿教师能够将外在的师德知识、师德规则内化为道德力量和高尚的人格,从而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并能自觉自愿地认同和遵守师德规范,将其作为自己开展保教工作的行为准则。(3)学习榜样,通过模仿榜样习得良好的师德行为。学习身边的道德榜样,是幼儿教师提升师德修养的重要方法。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幼儿园要引导和鼓励教师之间相互学习、探讨、交流和借鉴,大力宣传教师中的先进典型,用榜样人物的先进事迹、高尚情操、模范行为引领广大教师,把抽象的道德观念和行为规范等形象化、具体化,以先进模范的行为激励广大幼儿教师,促使他们不断自觉提升自身的师德修养。(4)努力做到“慎独”,通过信念感受崇高的精神境界。“慎独”用通俗的语言表达,就是说一个人在没有外部监督的情况下,仍然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道德规则。做到慎独,需要具备很高的道德修养。幼儿教师要想达到“慎独”的境界,必须通过严格的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更坚定地培养职业道德情感、意志和信仰,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行为习惯。作为职业道德的崇高境界,“慎独”标志着一个人的职业道德修养已达到高度自觉的程度。为更好地开展幼儿教育工作,提高幼儿教育工作质量,幼儿教师需要不断提升自身道德修养,努力达到“慎独”境界。

参考文献:

[1]李文治,袁林.幼儿教师师德修养与专业发展[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7.

[2]顾明远.师德突出问题典型案例评析[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3]邬敦锋,戴军,叶林.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J].湖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01).

[4]胡晓芳.加强幼儿教师师德建设研究[J].鞍山师范学院学报,2013(03).

作者:赵立华 单位:山东省聊城幼儿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