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虐童行为研究

时间:2022-01-10 10:47:23

幼儿教师虐童行为研究

摘要: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他在人们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被人们称之为“心灵的工程师”,然而这个神圣的职业却在不断遭到践踏。近些年,多所幼儿园被爆出现教师虐童事件。其行为之残忍,性质之恶劣。让人们惊恐。面对这样一种局面我们应该立刻采取行动。拯救我们未来的花朵。

关键词:幼儿教师;虐童行为;责任;监督

1幼儿教师在我们成长过程中的重要角色

教师工作不仅是一个光荣重要的岗位,而且是一种崇高的事业,它对国家人材的培养,文化科学事业的发展,以及下一代的成长,起着重大作用。搞好教育工作的关键是教育,幼儿教师是国家教育方针的执行者,是幼儿个性全面发展的培养者。在幼儿成长的过程中着主导作用。幼儿的成长,处处疑聚着幼儿教师的辛勤劳动。因此,人们把幼儿教师喻为“辛勤的园丁”。

2幼儿教师虐童思想、行为形成因素

2.1社会地位及社会认可程度。幼儿园教育在整个基础教育环节中的地位无可撼动,其是国内学校教育的关键奠基阶段,然而,幼儿教师的整体待遇与社会地位在教育领域内处于较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但幼儿教师的经济地位和职业声望却仍处教育领域的较低水平,相较于其他社会性行业相而言,幼儿教师付出的心血与得到的回报严重失衡的,部分刚刚走上幼教岗位的心教师,其每月的工资仅仅能够维持最基本的日常开销,这极大削弱了其对于职业的幸福感与自豪感。对生活产生抱怨,日积月累,心理矛盾激化,并且把矛头指向了身边无辜的儿童。2.2教育改革对教师提出新的要求。社会的发展所推动的教育改革,对幼儿教师提出了更新的要求。教育手段和方式上面要求幼儿教师掌握先进的教学技术和灵活的上课方式。教师资格认定和教师聘任一考定终身。许多其他非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由于扎实的专业知识也进入了幼教队伍。社会各界对幼儿教师的角色期望值过高,让教师感到压力重重。2.3幼儿教师准入机制的缺陷。虽然国家教育法明文规定,幼儿教师必须经过严格的考核才能进入教师队伍,但是实际情况却非如此。我国人口众多由于地域的差异,经济的差异,国家对部分地区学前教育的投入相对较少。如此,学生的人身安全自然没有保障。因为这些教师根本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在教育小朋友方面存在严重的缺陷。

3如何加强和改善幼儿教师队伍

3.1提高幼儿教师专业地位和社会认可度。教育的主旨在于以一种规范性的活动,去引导影响儿童,让其能够在学习成长的关键期能够获得最优质的启迪。合格的幼儿教师不仅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与专业素养,还应掌握将理论知识运用到教育实践中去的能力。幼儿教师对于儿童的关爱与呵护,也是对于孩子们最大的支持与帮助。因此,优秀的幼儿教师懂得在孩子最需要帮助与呵护的时候,给予孩子最无私的爱,让孩子在这种甜蜜的呵护中获得成长,因此,幼儿教师自身的教育实践性知识使其职业具有不可替代性。社会公众应给予幼儿教师有正确的认识,充分肯定幼儿教师职业的专业性,为我国幼儿教师专业发展营造一个信任和尊重的社会氛围,促进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3.2规范幼儿园教师聘任制,制定幼儿教师教育标准。成立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认可的以园长为首的,教职工、幼儿家长和社会其他人士共同参与的幼儿园教师聘任委员会,然后由委员会制定相关聘任方案并报请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审核通过后进行教职工聘任工作;聘任过程严格按照《劳动法》要求,学校和教师签订聘任合同,明确规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努力完善教师考评制度。教育主管部门和幼儿园要结合幼儿园教师劳动的特点,制定完善的考评指标体系和具体办法,增强考评的针对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3.3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培养高素质教育人才。国家应该加大对学前教育资金投入和适当的政策倾斜。鼓励高素质、高学历人才进入幼儿教育队伍,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幼儿教育环境,提高幼儿教师工资待遇和生活保障,促进其教育积极性。激发他们自主学习,提高自身能力的动机。同时,要按照教育部《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定》的要求,将幼儿教师的培训纳入当地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划,大力加强幼儿教师的培训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经费、有考核,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能力,使幼儿教师适应现代幼儿教育的要求。3.4建立社会、学校、家庭三方联合监督机制。社会要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等监督作用,引发人们对幼儿教育的关注,同时,用舆论压力来打压那些虐童行为的实施者,或将要实施者。学校要制定相关的教育规章制度,严厉惩处虐童行为实施者。定期对幼儿教师进行心理健康评估以及专业技能考核,并且要开展校园教育公开日活动,邀请学生家长来学校参观日常教学活动。作为孩子成长的主要陪伴者,父母应该在第一时间对孩子是否遭到不公待遇作出判断,以便及时对伤害幼儿成长的行为进行处理,避免不良后果的发生。总之,只有将社会、学校、家庭三者有力的结合起来,共同致力于幼儿教育的监督问题。才会更好地规范幼儿教师队伍,有效的遏制虐童行为的产生。

参考文献:

[1]贺敏.幼儿教师心理健康现状分析[J].西华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4):86-90.

[2]刘会贵.论幼儿教师不幸福的原因[J].经济研究导刊,2013,(3):253-254.

作者:皮睿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