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师生职业礼仪素养培养研究

时间:2022-11-30 11:20:18

幼师生职业礼仪素养培养研究

【摘要】幼师专业的学生一般是由高级职业院校所培养,高职院校的主要目标就是为社会推送有职业技能的学生,让他们有一定的职业特长,能够迅速走入社会,为这个国家,为了和谐社会,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尽出自己应尽的力,成为一个可用之才。而职业礼仪素养作为职业技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高职院校培养幼师生的过程中也是必须加强的。职业礼仪素养的培训途径,是非常值得我们探索和发现的。

【关键词】职业发展;幼师生;职业礼仪;礼仪培养

经过幼师专业培养的高职院校学生走向社会,进入职场,一般面对的都是幼儿。作为幼儿教师,他们的行为必须是具有楷模、榜样作用的。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希望和明天。幼儿的学习能力强,如果不能受到幼儿教师的正确引导,很容易形成错误的习惯,坏习惯进而影响他们的一生。尤其是礼仪以及行为习惯方面,所以幼师生基于职业发展必须严格职业礼仪素养培养途径。

一、幼师专业学生关于职业礼仪培养的现状

第一点,通过我们的调查研究和走访,发现学生对于礼仪学习的态度很明确,但是学习效果却很一般,礼仪素养的基础和现状也很不容乐观。我们就一个简单的问题进行走访发现,比如提问到关于一些日常礼仪,例如就餐礼仪,握手礼仪时,有很大一部分同学都回答错误。而且我们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许多同学在课堂礼仪的运用中有很大的不足,例如,很多同学都会迟到,早退,上课玩手机的行为更是屡见不鲜。但是当我们问到礼仪学习是否重要,是否想要加强礼仪学习,很多的同学表示很愿意。所以,我们作为学校对于学生的礼仪培养要从加强礼仪学习,和对日常行为习惯严加约束两个方面来进行。第二点,为了让学生更加生动形象的了解礼仪学习,增强礼仪知识,对礼仪学习对于职业发展有更强的认识,院校经常会举行一些有关礼仪的活动,很多学生参与其中,这确实是一个既能培养综合素质又能培养礼仪知识的好途径,但是经过调查发现,好多学生认为这类礼仪活动远不如老师在课堂上教授的礼仪课效果要好,所以我认为课堂上老师的教学仍然是学习礼仪知识的最好途径。所以,提高礼仪课堂老师的教学水平,优化教学内容,是提高幼师高职院校学生职业礼仪素养的有效途径,我们必须把这个措施落到实处。

二、高职院校幼师专业学生的职业礼仪素养的培养途径

第一点,我认为应该增强对礼仪学习的重视,增加礼仪课程,逐步的丰富和完善对礼仪知识的课程系统。让同学们首先记住,了解这种利益,了解礼仪学习的各个方面,这样他们才能灵活运用到教学和生活之中。系统的让学生了解礼仪知识,习惯在生活中处处做到符合礼仪要求是很重要的事情。守礼首先要懂礼仪,系统的学习礼仪就是想让幼师生首先做到懂的礼仪知识。第二点,严格按照礼仪要求规范在校幼师生。形成好的习惯,必须长年累月的按照这个符合礼仪的做法去执行。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之中,我们将礼仪规范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所能接触到的班规校规之中,让他们日后进入社会和进入工作之后,依然能够守礼懂礼,进而可以言传身教的影响学生,更好的进行幼儿教育,为我们祖国提高职业素养,培养出更优秀的幼儿,为祖国的发展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第三点,高职教育的关键是灵活运用教学资源,去适应灵活的就业市场,让学生更好的应对就业竞争,因此,培养职业礼仪素养培养途径就应该从就业作为着重点,所以说我们应该针对就业,多给学生安排实习和见习,让他们在实习和见习的过程中强化,对高职教育中礼仪培养的重要性的强化,并且培养他们的礼仪意识和对于课堂上学过的礼仪知识在实际工作和学习生活中的灵活运用。幼师教育是一件良心的事业,幼儿模仿能力强,可塑性极强,而且一旦形成错误习惯很不容易改正。所以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或者预备要投入到幼儿教育事业中的幼师生,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尤其是对于职业礼仪素养的培养,从学习,生活,工作等各个方面,我们都应该做到严于律己,积极学习培养好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为幼儿启蒙事业而努力奋斗。作为高职院校来讲,我们应该为了更好的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幼师学生而努力,为了让他们成为更优秀幼儿教师而努力。

作者:肖寒雁 单位:赣州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彭才根.全人教育理念下学前教育五年制幼师职业能力重构的探讨[J].江苏教育研究,2014,(27):66-69.

[2]古蓬勃.刍议新时期幼儿教师应具备的职业素养[J].中国校外教育,2010,(24):7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