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幼儿教师评价工作

时间:2022-11-28 09:51:32

浅析幼儿教师评价工作

一、在评价对象的覆盖上

《幼儿园工作规程》在第二十条“幼儿园工作的原则”中指出:“面向全体幼儿,热爱幼儿,坚持积极鼓励、启发诱导的正面教育”。其中“面向全体幼儿”明确表明了幼儿教师应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幼儿。在实际工作中,因为班额和师生比偏高这一客观情况,以及幼儿教师处于发展中的幼儿评价能力的制约,幼儿教师难以对每位幼儿都进行细致的评价,大多时候是选择部分幼儿进行评价,难以及时发现和赏识每个幼儿的点滴进步。此外,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幼儿,又可以引申理解为幼儿教师要给予每一个幼儿尽可能等量的爱,这是教师应该具有的职业道德与素养。但爱归根结底是情感的一种,它有着极强的主观性和个体感受性,鲜明地受到施爱者的主观喜好以及受爱者的个性与特征的影响。一些幼儿教师更偏爱个性特征匹配于自己主观喜好的幼儿,给予这些幼儿更多的关注,在观察幼儿时也会更多地倾向于选择他们来作为观察对象。

二、在评价方法的使用上

“有效运用观察、谈话、家园联系、作品分析等多种方法,客观地、全面地了解和评价幼儿”是《标准》中对幼儿教师的明确要求。通过访谈幼儿教师,我们发现在实际工作中,幼儿教师较多地使用日常观察、谈话、作品分析等方法来评价幼儿,对于实验室观察、实验法等方法认识不多,使用更少,这种评价方法上的缺角现象不利于实现幼儿教师对幼儿一些心理方面发展的系统分析与评价。

三、在评价点的洞察上

面对幼儿的行为与表现,幼儿教师需要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及时捕捉到其行为与表现中的具有突出价值的部分,以此作为评价点来评价分析幼儿。在日常工作中,教师对幼儿行为与表现的评价点的洞察具有习惯倾向性,习惯性地从自己所熟悉的领域、常用的评价点进行评价,具有不全面性。

四、在评价的话语及表述上

在评价的话语上,幼儿教师有评价笼统、不够具体细致的情况存在,如评价幼儿的观察力,幼儿教师会泛泛地说“观察力发展较好”“观察不够仔细”之类的话语,不能做到具体、细致的评价,如从观察的目的性、持久性、细致性、概括性、观察策略等维度进行仔细的评价。在琳达•杜威尔•沃森的《婴儿和学步儿的课程与教学》一书中有这样的论述:“我们生活在消极关注的社会里,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正确行事,我们基本上被忽视;如果我们做错了,就会受到消极关注,如批评、处罚和罚款。”在幼儿教师对幼儿的评价中,教师习惯性地较多关注到幼儿发展中不合适、不恰当的地方,否定性评价依旧存在,而这样的评价表达对于幼儿的积极性与自信心的发展有着隐性的消极影响。

五、在评价结果的运用上

幼儿教师对幼儿进行评价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改进与提升工作,促进幼儿发展。所以评价工作的终点不是得出评价结语,而是在评价结语的基础上提出下一步行动方案,将方案运用于实际,为幼儿的发展提供适宜的活动、材料、环境、指导等。在实际工作中,一些教师缺乏将评价结果有效运用于实际工作的能力,往往不能根据评价结果来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设计与组织活动,不利于实现幼儿更好的发展。无论对于幼儿还是对于幼儿教师来说,评价工作都有着重大的价值,做好评价工作需要幼儿教师不断地丰富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以做到在评价对象覆盖、评价方法使用、评价点洞察、评价话语及表达、评价结果运用上的改进。

作者:陈楚红 陈婷 单位: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

【参考文献】

李季湄,夏如波.《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的基本理念[J].学前教育研究,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