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活动促进养成教育

时间:2022-11-28 03:13:35

绿色活动促进养成教育

“绿色教育”是以可持续发展为指导,为师生的终身发展服务的教育,其核心理念: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顺应儿童的自然天性、关注儿童的全面发展、体现儿童的愉悦和快乐、倡导游戏体验式学习等。绿色军营文化教育活动是一种体验,更是一趟文化之旅。我园结合四大节日活动之秋之旅——军旅节活动,坚持“三个围绕”,开展丰富的体验绿色军营活动,为幼儿养成教育搭建平台。

一、围绕绿色军营文化开展主题活动

我们围绕绿色军营文化主题,结合我园实际,基于幼儿发展,对小中大班幼儿的发展目标进行梳理,主题活动从“小兵”看“大兵”到“小兵”学“大兵”,多样化的学军活动,幼儿积极参与、亲身体验,进一步激发他们热爱军人的情感,了解与初步掌握行为规范,培养责任感、胜任感和自我管理的能力,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发展。小班幼儿,我们通过绿色环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的观念和行为,激发他们对军人的敬佩之情,他们知道走路要像解放军叔叔一样抬头挺胸,说话要像解放军叔叔一样大胆响亮,做人要像解放军叔叔一样诚实勇敢……中班的孩子学着解放军叔叔走正步,坚持练习队列队形,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孩子们挺拔的军姿、充沛的精气神让我们每一个人感受到了“小小兵”的骄傲。大班的孩子通过一系列的军营参观实训活动,在亲眼看见解放军叔叔的体能训练、内务整理等活动以及自己的亲身体验活动中,孩子们一次次感受到了认真、不怕苦、不怕累、严格纪律的教育,产生了向解放军叔叔学习的思想和动力,增强了他们抵抗挫折的能力。

二、围绕感受绿色课程开展体验活动

我们把军营特色的养成教育融入各年龄段的日常教育教学,形成完善、系统的常态化教育。每个年龄段都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孩子们在有趣的活动中通过模仿和观察学习,形成正确认识、习得良好的交往方式,促使良好的心理、情感、习惯得以持续地促进和发展。(一)体验军事游戏,锻炼坚强意志。基于孩子们的年龄和发展特点,我们利用他们喜欢的军营文化,设计成具有主题和完整情节的军事游戏。军事游戏在体育游戏的基础上,加入军事化元素开展实践活动,使幼儿从坚持中体验成功的喜悦和价值,从而培养幼儿树立攻坚克难的良好品质,锻炼幼儿的坚强意志。例如,在“我是小小兵”游戏中,我们用迷彩布搭建“铁丝网”,设置不同高度的“山坡”障碍。以小小兵训练导入活动,孩子们看到老师创设的环境跃跃欲试,格外认真地匍匐前进,生怕碰上“铁丝网”。到达山坡时,让幼儿根据自己的能力进行选择,让每个幼儿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提高,每个幼儿都有获得成功的机会。连平时胆小的孩子都勇敢地跳了下来,顺利到达安全地带。通过形式多样的军事游戏,孩子们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发展了动作技能,感受到了军人的勇敢和坚持。(二)体验军营生活,激发学习兴趣。1.兵叔叔请进来,飒爽军姿学起来。我们利用周边的消防、武警、特警资源,把兵叔叔请到幼儿园。当兵叔叔穿着帅气的军服出现在孩子们面前,看到自己的“偶像”,大家一下子激动起来。换上海陆空的小军装、戴上军帽,孩子们自觉地站直身子、挺起胸跟着叔叔们一起操练起来。孩子们在观摩中,自然而然地模仿着叔叔们的动作、表情,一个个都变了样。2.小小兵进军营,军营纪律好严明。兵叔叔在哪里工作?又是怎么训练的?我们通过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孩子们带着自己的问题走进军营,了解叔叔们的日常生活。军营中,叔叔们挥汗坚持各种体能训练,看到叔叔们连贯地完成一系列的高难度动作,孩子们兴奋得为叔叔拍手叫好。当孩子们看到叔叔将被子叠成一个方形时,禁不住地发出了惊讶的声音,原来兵叔叔不仅勇敢,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那么规范严格。孩子们起床后也自觉地叠起了被子,一边叠一边抹平对齐,还互相比谁叠得好,分享自己的经验。家长们纷纷反馈,在家庭中,孩子也以兵叔叔为榜样,愿意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通过孩子们亲身感受军营生活,大大激发他们学习军人勇敢大方、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学习军人严谨生活作风、严格遵守纪律的良好习惯。

三、围绕体验感受激发幼儿社会认知

《指南》强调要尊重幼儿的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通过让孩子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有价值的经验,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我园倡导的绿色教育正是在遵循这一教育教学规律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用绿色发展理念,让教育立足于生命的原点,实现拓展每一个生命的美好愿景。我们依托绿色军营文化开展主题活动。当孩子们自己进行队列训练时,发现原来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一个简单的走步,脚要抬到哪里正好,手怎么摆放,这么多的要求一下子难以达成。兵叔叔告诉我们,他们也是在一次次的练习中学会的,只要我们坚持按照要求练习,一定也能做到。在兵叔叔的鼓励下,通过不断的练习纠正,孩子们在“海陆空三军演练”中走出了气势,赢得了家长、同伴的阵阵掌声。我们想孩子学习队列只是一种体验,但是,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活动,他们对兵叔叔有了更深的认识,更能感受到坚持、成功,这对孩子以后的学习生活有着积极的意义。绿色军营文化体验表面上是一种单纯的体验活动,其实它背后隐藏着社会学习的漫长积累过程,其隐性教育的意义和作用不言而喻。这种体验,不仅是幼儿多种感官积极参与,更是激发孩子内在学习潜能,促进幼儿认知,实施养成教育的有效途径,为幼儿的成长提供了有效帮助,促进了幼儿的全面健康发展。

作者:周琳 单位:苏州高新区文星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