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专业职业素质养成教育探索

时间:2022-11-28 03:10:45

会计专业职业素质养成教育探索

在实际的会计专业教育过程当中,相关的教师不仅要采取有效的措施,不断地培养会计专业学生的综合管理水平和会计工作能力,同时还要与时俱进的为会计专业学生提供一系列专业的教育。还要结合实际的教学需求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情况,综合的引进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观念,正确地引导会计专业学生养成较为良好的职业素质。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够显著提升会计专业学生的成功就业率,同时还能为会计专业学生在会计工作过程中出色的完成各项任务提供有效的保障。

一、会计专业职业素质养成教育过程当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在实际的会计专业的教学过程当中,有部分的教师对于会计专业的职业素质教育并不重视,因此,没有采取有效的方法全面地加强职业素质教育。受到传统教学观念和教学思维的影响,使大部分的专业学生认为只要能够显著地提升自身的专业成绩,就能够显著地提升整体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因此对于职业素质的养成抱持漠不关心的态度。由于教师不能够客观的认识职业素质养成以及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会计专业教学的有效展开的重要性,从而使得会计专业教学存在的一系列的问题。除此之外,会计专业教师不能够及时地把握教学的机会,有效地在教育的过程当中融入职业素质教育,从而使得教学的水平和质量大幅度下降。部分的会计专业受到有限的教学资金和教学经历的影响,没有安排专业的会计专业职业素质养成课程,从而使得会计专业教学缺乏系统性和科学性,不能够很好地提升会计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二)教学模式缺乏系统性。对于会计专业的学生而言,想要全面的培养职业素质,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因此,会计专业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需要充分的考虑这一问题,然后综合的制定长期性、系统性、完整性的教学方案,并严格地按照科学、规范的教学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每一个阶段的职业素质教育课程。然而,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部分的会计专业教师,虽然能够结合社会的发展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展开职业素质教育,但却没有为学生提供充足的理论实践机会,从而使得会计专业学生的职业素质教育难以有效地达到固化和内化的教学要求。另外,部份的会计专业教材在设计之初。并没有考虑职业素质养成问题,使得教材缺乏职业素质养成的教育内容。有的教师虽然根据相关的要求增加了一部分的职业素质养成教育内容,但教育的形式化较为严重,不能够达到系统、长期的培养会计专业学生职业素质的目的。

二、全面进行会计专业职业素质养成教育模式改革的有效措施

(一)全面提高专业素质养成教育职业道德培养。会计教师在有效地开展职业素质教育的过程当中,需要全面地加强对道德教育的重视。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之后,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方法和手段,不断的提升会计专业学生的道德水平和职业修养,这样能够确保会计专业学生在后期的工作过程当中能够尽职尽责地完成各项会计相关的工作。由于会计专业学生的培养情况受到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影响,因此,在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的过程当中,教师必须要全面的关注会计专业社会发展前沿的相关信息和资讯,然后结合岗位对于专业人员的要求,不断地加强会计专业学生的严谨诚信、遵纪守法、爱岗敬业的道德培养。教师还可以引进一些会计专业相关的道德培养案例,使学生能够深刻的认识到职业道德对于学生全面发展以及有效实现职业生涯规划和个人价值的重要性。为了显著地提升职业道德片的效果,会计专业教师还必须要有效地引导专业学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的提升专业学生的自我成长、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二)全面地提高会计专业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在市场和企业对会计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要求不断提升的当下,想要能够为会计专业的学生创造更好的就业优势,为会计专业学生提供更多能够全面地发挥个人价值的就业机会。会计专业教师就必须要在完成了基础理论教学之余,综合的思考会计专业教学问题,以通过对传统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进行一系列的优化创新为途径,不断地加强会计专业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教学。在此过程当中,会计专业教师要全面的提升会计专业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然后利用一系列的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地对会计专业学生的创新、应用、学习、合作、交流等能力进行综合的培养,从而为会计专业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另外,受到先进的科学技术发展的影响,各行各业都引进了先进的技术和相关的设备进行会计管理。因此,会计专业教师也需要在原有的基础上为会计专业学生提供一系列的先进计算机设备操作学习机会和实践机会,不断地提高会计专业学生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全面地加强会计专业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在会计专业学生学习和求职的过程当中将会遇到各种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够及时的得到有效的解决,将会对会计专业学生的心理产生严重的影响。因此,为了能够显著地提升会计专业学生的心理素质水平,相关的会计专业教师就必须要全面地加强对学生实际情况的调查分析,尽可能的采取学生易于接受的方法,不断地加强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另外,学校还可以安排专业的心理辅导教师为会计专业学生提供相关的心理素质问题咨询,在充分考虑学生各方面情况的前提之下,对会计专业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和指导。当然,会计专业教师也可以将与会计专业学生心理健康有关的课程设置为必修课,例如,沟通课程、心理课程、辅导课程等,还可以利用先进的互联网络为学生提供网上咨询和心理指导的服务,进而有效地提升会计专业心理素质教育的整体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三、结束语

想要培养I计专业职业素质养成教育的质量,会计专业的教师必须要结合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传统的会计专业教学模式,有效地对其进行一系列的优化创新。除此之外,在全面的培养会计专业学生职业素质的过程中,会计专业教师还必须要充分地考虑学生的个性特点和职业特长,有目的性地引导学生客观、公正地认识会计专业的相关工作。并且在实际的教育过程当中有目的性的增加专业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引导会计专业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进而为会计专业职业素质养成教育模式的创新、改革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罗曦 单位: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戴志民.通识教育视域下高职职业素质养成教育探索一一以厦门城市职业学院为例[j].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学报,2014,(03):6-11+35.

[2]张霞.地方高校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探究一一以吉首大学工商管理国家特色专业建设为例[J].高教论坛,2014,(08):60-63+67.

[3]尚红岩?会计专业职业素质养成教育模式的探索[J].商业经济,2014,(18):56-57_

[4]孙铮,李增泉.会计高等教育的改革趋势与路径[J].会计研究,2014,(11):3-1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