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管理方法

时间:2022-11-28 03:08:57

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管理方法

摘要:现代社会,人类普遍应用计算机技术,互联网在经济、文化、政治领域中取得了明显优势,教育行业也不例外。采用计算机网络化教学模式,可以降低成本,提供丰富多样的教学资源,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学习需求,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由于当前中职院校计算机教育管理存在许多问题,不利于提高教育水平,所以本文通过介绍新时期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的重要性,重点研究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的管理方法。

关键词: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管理方法

科学技术的威力是无可估量的,它为现代人类提供了计算机技术,远程教育已经成为教育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个崭新的教学模式,网络化教学模式有助于缓解教育资源不足的现实问题,更有助于克服传统教育模式在时间、空间方面的种种限制,满足不同人群不同的学习方式,可以说是教育行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变革。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国教育必须进行教育信息化建设,及时转变思想观念,坚持与时俱进,最大限度地为创新教育,为社会各领域培养综合能力较强的优秀人才。鉴于此,下面着重从中职院校计算机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出发,分析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的管理方法,以供借鉴。

一、新时期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的重要性

新时期,中职院校都普遍应用计算机网络教学方式,即采用电子信息技术进行教学的方式,将教师电脑和学生电脑连接在一起的教学模式,从根本上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对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通过计算机教育网络化教学,课堂上将会出现更加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学生的积极性也将大大提高,并在此基础上有效锻炼学生的计算机技术应用水平。首先,这种情况下教师的电脑可以随时对学生的电脑进行访问,一方面更好地监督学生的学习状况,另一方面可以使师生进行实时沟通,从而让教师及时回答学生的问题,整个教学过程既便捷又方便。其次,计算机教育网络化可以实现网络资源的充分利用,使得教学内容更加新颖、更加前沿,让学生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知识动态。最后,在计算机网络教学模式下,教师有足够的条件向学生展示相关图片和视频,让整个课堂教学变得更加生动、形象、逼真。

二、中职院校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的管理方法

1.优化教育管理理念。不管是对哪一个行业进行改革,首先要转变管理理念,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管理也要如此,尽快摒弃传统落后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采用最新的教学管理理念,以便更好地促进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管理效率的提升,所以优化中职院校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管理理念至关重要,这样才能从整体上提高当前中职院校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的管理水平。只有积极运用行之有效的网络化管理模式,以网络化管理效率的提升为主,采用合理的管理措施,真正实现中职院校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管理的科技化与信息化。与此同时,学校还要从实际出发,紧密结合自身计算机教育管理的特点进行革新,一切都要以先进的管理理念为主,以先进的网络化管理模式为基本管理手段,循序渐进地促进中职院校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管理的健康发展。2.合理设置计算机课程。在不同的时代,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也不一样,只有能跟上社会经济发展步伐的学生,才是当前社会需要的真正人才。所以,为了适应我国现代化人才培养体系的最新要求,中职院校应当合理设置计算机课程,需要以计算机应用为主,不但要遵循合理性、稳定性、时代性、先进性的基本原则,而且要能充分体现信息时代的适应性、灵活性和动态性。从很大程度上讲,动态性是计算机教育教学的最大特征,这也是信息时代下各类先进技术、新应用型软件的高速创新,这就进一步要求学校要结合现代市场人才的实际需求来调整课程内容。另外,进行计算机教育教学内容设置时,还要重视课程内容的“生活化”,比如:可以充分采用模块化教学模式,对知识结构进行模块化划分,这样有助于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掌握所学知识,为以后的工作实践打下坚实基础。3.搭建网络信息共享平台。为了实现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管理的高效率,我国中职院校还应当积极搭建网络信息共享平台,不断提升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管理的水平。由于每一所学校的实际情况都不一样,且各具特点,这就要求学校把握好自身计算机教育的整体发展趋势,尽可能地搭建出统一规则的网络信息共享平台。与此同时,中职院校还应当重视信息共享网络平台机制的合理构建,比如:为了进一步拓展网络化管理的良好渠道,一定要最大限度地寻求网络资源的共享和合作,为校园网引入一些优秀的计算机资源,丰富学习内容,使学生可以迅速获取和查询自己所需要的信息。不管怎么讲,中职院校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管理人员在设计校园网和寻求共享平台时,都应当不断地优化网络设计,确保所有网络都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和移植性。

三、结束语

总之,我国计算机教育教学改革一定要紧跟时代步伐,坚持“时代性、灵活性”的基本原则,同时要重视多样化教学手段的使用,设定科学、合理的教学手段,不断满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对新型人才的需求。本文从三个方面讨论了中职院校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的管理方法:一是优化教育管理理念,二是合理设置计算机课程,三是搭建网络信息共享平台。希望这些管理方法能够为我国计算机教育的网络化管理提供一定的参考,使其及时转变教育管理理念,积极搭建统一科学的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管理规范,不断优化网络管理设计。

作者:李杰 单位:山西省石楼县职业中学

参考文献:

[1]杨峰.计算机基础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J].鞍山师范学院学报,2012,(6).

[2]孙晓华.通过几次教学活动探讨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J].计算机教育,2012,(6).

[3]张沛朋,李俊雅.浅谈网络教学模式的计算机教育改革[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