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育现状及发展方向

时间:2022-11-28 03:07:24

计算机教育现状及发展方向

自21世纪初,中等职业学校连续进行计算机教学实践,前言:自21世纪初,中等职业学校连续进行计算机教学实践,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针对不同的专业方向,了解越来越多的细节,越来越贴近现实的教学计划,但要注意的是,信息技术和信息社会与专业市场社会存在差距,应深入研究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提高中职学校的毕业生竞争力,只有随着时代的发展,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和创新的变化。提高高职计算机教育的发展,实施有效的措施和方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的意义。

一、中职计算机教育现状

1.培训和职业指导问题。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分工的要求逐渐提高,在计算机领域需要重视越来越多的细节,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计算机教学的目的,似乎有点宽,学生的职业取向很不明确。因为教学的发展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是不同的,需要逐步扩大规模,需要加强教学质量。2.教师的问题。中等职业学校要培养的是适合经济需求的学生,我们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计算机知识,满足知识经济的需求,然而,目前我国中等职业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不被重视,一方面是要加强学校教师管理的培训,加强使用计算机知识的能力,另一方面,要深化教师对电脑的使用水平,不能永远停留在一个层面上,这样无法提高教学质量。3.教学与学习问题。计算机教学和学习的问题,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教学效果,首先,教师培训中对计算机的使用是非常普遍的,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想方设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往往使用演示操作的方法与学生进行交流,学生在此过程中,也只是获得理论知识上的吸收,并不能进行实践与推广。近几年来,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也在逐渐改变,学生人数有所下降,这些都是影响计算机教育的大问题。

二、发展方向

1.以就业为导向。我国社会经济的变化对于目前的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的教学目标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保证计算机课程中的专业课教学是提高教学计划的需要,具体要根据市场需求来进行人才计划的制定和培养,中等职业学校的计算机教学,从最初的较为守旧的教学方式到如今的广泛应用,结合学生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加入学生喜爱的内容。例如,计算机维护与维修、室内辅助的设计内容等等,同时,还要按照学生自己的实际情况对其进行培养和管理,让IT专业人士在不同的岗位都能够胜任。2.明确职业定位。从劳动力市场的实际需求来看,开发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是IT行业从事计算机科学的学生的需要,要保障学校的质量和其他因素,计算机人员对实用人才的供应一定要准确,加强定位和良好的态度,对于计算机专业和专业方向,要满足社会的需求。3.课程建设。职业教育的发展依赖于社会的需求,应以生产为导向,根据具体需求来制定课程,计算机职业教育应设置合格的培训,根据需求分析员工能力进行课程的培训,研究职业技能课程的比例,理性分析市场需求及发展趋势,基于工业时代的调整更新教学内容,重视学生对计算机科学的逻辑思维,扩大学生的就业。

三、结束语

综上,中职学校在开展计算机教育的过程中,需要满足当下市场对于计算机的要求,以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但是很多学生只知道学习理论,忽视了能力的培养,解决实际困惑是现实问题,现在需要的是具有很高实用技能并掌握理论知识,与现实社会的要求相符的IT专业人才。因此,我们应该积极促进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更多技能人才。

作者:王跃澎 单位:河南省濮阳市卫生学校

【参考文献】

[1]霍志霞.中职学校计算机教育更要注重实践能力[J].内蒙古电大学刊,2016.10

[2]贾涛.中职教育计算机专业教学改革之我见[J].职业,2014.3

[3]崔世英.浅析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5.01

[4]费海勇.提高计算机技能教学效率的探讨[J].成才之路,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