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11-28 03:05:24

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管理论文

[摘要]时代的发展使素质教育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而对于高职计算机教育专业来讲,进行网络化管理成了重要模式。因此,主要从高职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管理含义与优势、管理的现状、提高管理质量的方法三个方面进行论述。

[关键词]高职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管理;含义与优势;管理方法

在高职计算机教育中,应用怎样的方法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成为教师、学生始终关注的焦点。在合理化教育模式的指导下,教师对教学的内容进行优化,以新时代的教育要求进行理念的革新,对网络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进行有效应用,即开展网络化管理的模式,为促进我国高职计算机教育的进步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高职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管理含义与优势

高职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管理指的是在教学管理中对计算机技术、网络信息技术进行合理化的应用,对教学的管理内容、教学的过程进行优化控制。这种管理的模式主要具有以下方面的优点:(1)在教学网络化管理中,教师信息、学生信息、成绩信息、课程信息等有效性的集合在一起。(2)以数字化的形式进行信息存储、使教学管理工作更加准确,为教师改进教学模式提供了重要信息数据参考。(3)与传统的教学管理方相比,网络化教学管理具有多方向、多样化、多渠道的特点,使师生之间可以进行更加积极的互动,使信息能满足需求。

二、高职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管理现状

高职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管理在具体应用中报露出一些问题。具体来讲:(1)具有较大的管理工作量。高职教育学生规模的扩大,使教学管理的难度提升,进行高质量网络化管理的控制力量明显不足,使管理人员始终处于忙碌的状态。(2)管理的方式处于老化状态。在现有的高职计算机教育管理中,处于一种新旧交替的状态,主要以传统的管理方式为主,网络化管理应用的情况严重不足,具有的管理效果难以发挥。(3)校园网络资源使用的效率不高。比如,教师、学生没有真正意识到校园网络所能发挥出的价值[1]。

三、提升高职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管理质量的方法

(一)养成网络化管理的意识。对于高职计算机教育课程的教师来讲,需要积极转变教学的观念,培养自身的网络化管理意识,满足教学的需求,对学生进行管理的需要。比如,教育的教师、专业化的网络管理人员需要对学生进行理论知识的讲解,有利于增强他们对计算机理论知识学习、应用的水平。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式为培养他们在今后的学习中、生活实践中对这些学习到的计算机理论知识进行实践化验证,对计算机知识可以进行更加熟练的掌握。原因在于,在新的时代中,高职学生需要对计算机理论知识进行有效掌握,可以在将来的工作中对学习到的计算机知识进行有效应用,可以避免出现迅速上岗迅速下岗的问题出现。这种符合实际的良好管理意识,为培养高职计算机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他们将来的学习以及发展打好了基础,使他们更能适应时代的需求,发挥出自身的才能。(二)开展规范化的网络管理。开展规范化的网络管理,发挥出网路管理平台的优势。具体来讲:(1)教师和管理者需要具有明确的网路化管理应用思路,明确操作和程序之间所具有的关系,以统一化的标准进行网络化管理平台设计工作。比如,对高职计算机专业化学生实际情况进行有效调查,进行有针对性的网路管理工作。(2)有效地对学校中校园网平台进行应用,有利于实现管理信息共享。比如,在对网络管理平台的应用中,以数字化的形式进行学生计算机学习信息存储,提升网络化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使教师和管理者依据学生不同的性格特点、计算机学习的水平调整管理具体举措。(3)网路化管理模式的应用,实现了高职计算机教育多样化、多渠道的管理,在网络化平台上进行师生之间高效互动,为今后的网路化管理工作提供借鉴。(三)对网络化管理软件进行优化设计。对网络化管理软件进行优化设计,提高其应用的质量和水平。在新的时代下,原有的计算机管理方式难以满足对高职计算机教育专业学生管理的需求。因此,专业课程的教师、专业化的网络管理人员需要紧密配合,充分结合学生特点、学校网络化管理的实际情况,进行网络化管理软件优化设计,使软件发挥出自身所具有的功能,具有良好的兼容性、移植性特点,可以在平台的设计、应用过程中节省大量时间,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中高职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管理的实际需求,为提升学生计算机专业课程理论素养和对理论知识的实践应用能力打好基础,使他们在将来的工作中发挥出自身的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2]。

高职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管理是教育实践的重要需求。教师和专业化的网络管理人员积极地转变以往的管理观念、开展规范化的网络管理、对网络化管理软件进行优化设计,构建新型的高职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管理平台,使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获得加强,为提升学生计算机专业综合素质打好了基础。

作者:贺颖 单位:四川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苗在.高职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管理方法探析[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4X):128-129.

[2]宋萌.高职计算机教育网络化管理方法探析[J].内蒙古教育(职教版),2014(1):61.51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