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行为养成教育论文

时间:2022-11-06 03:33:51

中职生行为养成教育论文

一、中职生日常的一些不文明行为

近年,我国职业教育迎来了发展“春天”,国家和各级人民政府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改善了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国家对职业教育基本实行了农村学生免学费、补助生活津贴等优惠政策,使职业中职生行为养成教育的实践探索□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高晓兵周小霞王增祥学校的学生规模大幅度增长,但受“普高热”的影响,学生生源仍较有限,生源质量未能得到保证,有不少学生缺乏学习自信心,常常做出一些不文明的举动,其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1.出口成“脏”。部分中职生在说话时常会使用一些不文明的语言,有的学生甚至将脏话当成口头禅,在任何场合都不避讳,这有损学生和学校的形象。2.烟雾弥漫。在教室、校道等公共场合,经常能看到抽烟的学生,尤其是在卫生间、宿舍等场合,抽烟的学生甚多。通过调查发现,有的学生已经有3~5年的抽烟史了,有的学生一天抽两至三包烟,这些学生的抽烟行为使得学校烟雾弥漫,学生精神涣散,无心向学。3.手机乱响。学生使用手机已成为不少学校的一个大难题,学生的手机都是不离手的,有的学生甚至在课堂上接打电话,手机铃声经常响起,既影响自己和其他学生的学习,又扰乱了教师的课堂秩序。4.损坏公物。一些中职生不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损坏门、窗、路灯等行为时有发生,导致学校的公物损坏较重。5.乱扔垃圾。在学校,经常会看到一些学生将牛奶盒、饮料瓶和塑料袋等随手丢在校道上;在晚会或集会过后,原本清洁的广场变成了垃圾场;在教室,也经常看见地板上有很多纸屑和塑料袋等杂物。

二、案例实践

为了纠正中职生中存在的不良行为,笔者在日常工作中采取了相关管理措施。本文例举一个实践事例:每当看着电视银屏上环卫工人在搞清洁的画面,看到大街小巷的环卫工人打扫城市卫生,想着高速路上与垃圾赛跑的环卫工人,笔者想象着:会不会有一天环卫大哥穿着西装革履、环卫大姐穿着巴黎时装“美容”城市?能不能让学生尽可能少扫地?对此,笔者于2011年春季学期在2010级计算机3班提出了一个大胆想法——“宿舍和教室卫生争取一周只清扫一次”。这一想法在一个班级进行实践,具体做法是:首先,在班级向学生提出上述想法,说明缘由,指出实现策略——保洁,而后达成共识;其次,班级督导学生要养成将垃圾放置于指定地点的习惯,做好保洁工作,并约定“我捡三次地面垃圾后,谁制造垃圾谁值日”;再次,三个星期后,教室实施“一周只清扫一次”计划,由女生委员检查教室走廊卫生;最后,在宿舍进行“一周只清扫一次”计划,男女生宿舍各安排一名班干部检查宿舍走廊卫生。通过这一次实践发现,学生在实施过程中都能遵循“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的规律,在反复督导的过程中,学生的保洁意识得到明显提高,自觉养成了“不乱丢垃圾”的文明行为习惯,学生养成教育有较明显的效果。

三、中职生行为养成教育的策略

班级是学校教育和管理的基本单位,也是学校各项教育活动的单位载体;班主任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力量,在班级中起着枢纽的作用,是学生行为养成教育的实践者和引导者。要进行中职生行为养成教育,班主任可以采取以下策略:

1.身体力行。俗话说:“正人先正己”。江苏省南通市海晏小学的陈建华老师撰文指出,“教育,度人者先度己”,他认为,成功的教育多系自己先做出来,再教育别人,正可谓“正人先正己”,这就要求与学生有接触的教师(包括班主任、副班主任、任课教师和实验教师等)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以自身的良好行为习惯进行言传身教,以自身的举止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不文明行为习惯目前较常见的现象主要有:(1)衣着不得体,如男教师穿休闲短裤或背心在校园内转悠,女教师在课堂上穿着露背装、透明装和超短裙等;(2)用语不规范,如有些教师不分场合地说脏话、讲粗语等;(3)行为不优雅,如部分教师用手指头指责学生或者翘着二郎腿讲课等行为。因此,教师要克服以上不良行为习惯,要做到身体力行,为学生树立好榜样。

2.开展主题教育。主题班会是班级教育活动的重要形式,是实施德育的有效方式,也是学生行为养成教育的重要平台。班主任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开展主题教育,充分挖掘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素材。在实践中,教师可以通过三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1)依托学校多媒体设备,借助PPT课件,让学生在听讲述、看图片、观视频、共讨论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和明白文明行为习惯的作用和不文明行为要承担的后果;(2)组织学生观看《窈窕绅士》等电影,并围绕主人公的言行撰写观后感,然后在班级开展观后感交流活动;(3)让学生列举身边的某些不文明行为进行讨论和总结,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引导他们学会“照镜子”,从中查找自己或别人存在的不文明行为,从而增强学生判断文明行为规范的意识。此外,其他任课教师也要在教学过程中渗透行为养成教育,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

3.渗透情景教育。教育需要情景,教育需要入境,需要让学生“身临其境”。为了增强中职生行为养成教育的效果,班主任应想方设法让他们到“第一现场”接受教育和洗礼。在渗透情景教育的实践中,教师可以尝试以下几种方式:(1)利用情景。教师要教会和鼓励学生,如果在校内看到一些不文明行为,如乱丢垃圾和讲脏话等,学生可以对这些不良行为进行“点评或谈感受”;(2)想象情景。与学生在看电影或新闻时,看到一些不文明行为,教师应引导学生想象,如提问学生“如果你是那个人,你现在看到了是啥感觉”,由此启发学生对自身行为习惯的反思,以及对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思考;(3)还原情景。还原情景可以使学生学会换位思考,增强集体意识;(4)情景剧表演。教师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学生围绕文明行为和不文明行为编排一些小品等,在班级活动课或班会课上表演,这样可以让学生在编剧、表演和观看中自觉提高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认识,从而培养其良好的行为习惯。

4.反复督导。虽然“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看似简单,但习惯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的特点,要养成好习惯,就需要在生活和学习中点滴积累,巩固提高。在实践中,教师可以在班级成立文明行为加强小组,以班主任为组长,班长为副组长,劳动委员、纪律委员和各宿舍长为组员,明确各自的职责和义务,对班级学生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积极发现、适当指正和反复引导;还要规定小组的每位成员都要虚心接受他人的督导,否则,将会受到“加强教育”。此外,督导并不只是加强小组成员的工作,更是每一位学生的工作,每个学生都有责任和义务督导其他学生的不文明行为。

作者:高晓兵周小霞王增祥单位: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