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图远程教育教学思考

时间:2022-08-10 10:25:15

机械制图远程教育教学思考

1教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 制作科学合理的教学课件

远程网络教学的模式下,学生自己完成学习的过程,这就对教师在课程的设置、课件的制作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对机械制图课程的教学规律有深入总体的认识、科学合理的规划,才能制定出教学效果满意的教学课件。机械制图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和用计算机绘图的初步能力,在生产实践中,学生要能读懂一定复杂程度的图样,并能将图样中的技术指标实现。所以教师要充分地利用互联网丰富的视听信息,利用好IP课件、CAI课件、音像教材、VCD光盘等多种教学材料,筛选出适合电大学生学习的信息资源,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充分利用先进的传媒手段,提供给学生一切可用的学习资料,让学生对机械制图课程有个全面系统的认识。电大机械制图课程的培养目标是培养能够看懂图样并能应用于生产实践的基层应用型人才,因此把握住大纲中的重点问题,弱化教材中一些纯理论和难度大的推理内容,可以做到有的放矢,更好地把握教材。如:在学习第二章《投影法的基本知识》的时候,就要掌握本章的重点是“点”的投影规律,只有掌握了“点”投影规律,才能掌握好“线”及“面”的投影规律。而只有学好了本章的内容,才能为以后章节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教师对课件的制作一定要用心,要对受教育对象的知识水平、个体素质以及就业特点有整体的认识,要突出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让学生理解开放教育的内涵,培养感性认识和形象思维。由于机械制图学科的特点,所以我们对习题的编排同样要用心。由于学生没有在学校接触零部件的机会,缺乏想象力,所以用于习题练习的绘图软件要做到简单易行、通俗易懂,要合理设计网络练习的环境,让学生容易按一定顺序进入到练习的模式。要根据图形的繁简程度,由浅入深地编排习题,达到分层次的要求。如在编排关于三角形三面投影习题时,就得让学生先练习画出三角形3个顶点的投影,熟练掌握后再练习画出三角形的三面投影。在画法几何学的习题编排上要有提示和帮助,让学生尽快掌握常用绘图软件(如CAD)的基本操作;工程制图学的习题要着重培养学生初步用计算机绘图的能力。每次练习的结果要能得到电脑的及时反馈信息,让学生获得愉悦成功的情感体验,增加学习的自信心;另一方面,即时化的反馈能够帮助学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激起深入学习的愿望,这些能帮助学生始终处于一种积极的情感状态中,对学习机械制图课程是一种正向的促动。

2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

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改进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可靠的信息和科学依据。对于机械制图远程教育课程我们设置了两种评价体系: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可以说是一个教学质量管理过程,教师不仅是评价的客体,也是评价的主体。教师通过评阅学生所做的形成性考核册作业把发现的问题通过网络平台及时反馈给学生,促使学生主动反思,提高学习效果。如:在学习三棱锥的三面投影时,若已知三棱锥表面上的点的正面投影,求该点的其余两面投影。学生容易直接根据投影规律直接画出投影,应该先画出通过该点的直线,然后再画出该点的投影。通过查找形成性考核作业中易出现的错误,教师也及时反思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为正在进行的教与学提供反馈信息,在实践中提高教育活动质量的评价。形成性评价的内容由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以及对学习的态度、情感等方面组成,教师通过设置问题以答卷的方式来考核学生,及时反馈,改进加强。形成性评价的结果一般不计入总分,评价结果当时运用,为终结性评价提供促进。终结性评价指某个学习阶段结束,对学生的知识和技能加以考核,结果以分数来呈现,如小考、大考要以不同的权重计入总分。值得注意的是: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不能相互取代、只能相互补充和结合。平时成绩、小考成绩以不同的比例计入总评成绩,这些不是形成性评价,而是使用形成性方法的终结性评价,即采用阶段性测试的形式,并最终形成总评成绩。通过运用以上两种方式考核学生,学生对学习机械制图课程的自我规划、自我检测、自我评价和自我反馈的能力明显提高,机械制图课程远程教学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3注重远程教学中人文素质的培养 提高教师自身素质

远程教学虽然是学生和计算机进行人机交互过程中进行的一种学习模式,我们为学生提供学习软件的过程中,不能忽视了对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因为大学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从本质上来说,大学精神就是一种人文精神,大学教育首先就是人文精神的教育[2]。在远程教学中,师生面对面的机会比较少,教师可以通过增加直播课堂,定期组织面授教学来增加互动交流的机会,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的人格修养、情操情趣、理想追求得到提升,使学生的心理性格得到完善。要教导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做学问”,使他们获得健全人格的全面发展,最后达到整个精神境界的升华。大学教育承载着人类文明的传承和科技文化的创新,教师队伍的素质是大学教育的保障。随着远程教育的迅速发展,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辅导机械制图课程的教师,要辅导学生学好机械制图课程,不仅要精通课本知识,还要学好制图工具Auto,CAD3Dmax和Authorwear等现代网络技术。要搜索、筛选出适合电大学生学习的电子资源,设计开发出适合网上教学的教学资源。还要做好教学管理,组织学生在线讨论,对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学习方法做出及时的指导和评价等。所以电大教师既是网络教学的组织者、策划者,也是服务者。教学对象是来自各个阶层、各个领域的不同群体,教学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电大教师既要掌握教育理论和教育方法,还要精通教育心理,这些情况要比普通高校复杂得多,所以都说电大老师既是多面手也是特种兵。电大教师要跟上时代的发展,要与时俱进、超越自我、自我完善,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来充实自己。既要具有专业文化素养,还要精通远程教育体系,包括远程教育技术能力和远程教育指导思想。还要懂得不同阶层来源的学生心理,做理解和支持学生的、能够走进学生心里的教师,要重视教学中的反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心理问题。教师要增加自己的人文道德修养,努力实现自主成长,不断地提升境界、扩展心胸,要牢记:教师是人文素养的载体,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皆是教育,要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渊博的专业知识来提升自我的人格魅力,培养出适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具有一定人文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4结语

在《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关于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的讲话中指出:“中国这么多人,教育上去了,将来人才就会像井喷一样涌现出来。这是最有竞争力的。”要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电大的远程开放教育给在职人员提供了一个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机会,相对于传统的教育模式,电大在远程教学方面具有凸显的优势,如何办好电大远程教育,顺应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也是每一个电大教育工作者应该思考和面对的问题。

参考文献

[1]庄玲.电大远程教育为创建学习型企业服务的思考[J].福建广播电视大学,2007(5):54-55.

[2]王学谦,佟健.自由精神与大学教育[J].中国大学教学,2006(2):19-20.

作者:曹立波 单位:吉林广播电视大学白山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