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日志在远程教育教师自我评价中的作用

时间:2022-07-28 10:28:51

教学日志在远程教育教师自我评价中的作用

摘要:远程教育教学分离的特点造成了教师评价工作的困难,教师的自我评价在远程教育教师评价中显得更加必要。教学日志是远程教育教师进行教学工作记录和教学反思的工具,也是教师自我评价的基础。合理使用教学日志以使其发挥最大作用,能够帮助远程教育教师完成自我评价和提高工作绩效,反之它将成为教师的负担。

关键词:教学日志;远程教育教师;自我评价;教学工作;教学反思

·教学日志是普遍应用于学校的一种绩效评价工具,它能使学校管理者对教师工作过程有较详细的了解,完成对教师工作过程的评价。教学日志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能够帮助教师审视工作过程,进而提高专业素养。目前关于教学日志的研究很多,但针对远程教育的教学日志研究还比较少。远程教育中教学分离的特点使得远程教育教师工作过程弹性较普通学校更大,合理使用教学日志可以帮助远程教育教师更好地完成自我评价。

一、远程教育教师自我评价的意义

远程教育的特点是教与学的时空分离,远程教育教师需要通过技术的辅助来完成“教”的角色,目前远程教育教师的主要角色有课程主持教师、责任教师和辅导教师等。不同教师角色的教学工作不同,但他们同属于工作过程和工作结果不易观察和量化的脑力工作者,教师工作的这个属性正是教师评价制度难于制定和出现问题的根源所在。例如,田静等人指出目前教师评价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理念上重视近期利益,模式上偏重定量评价,内容上偏重量化的科研成果,形式上比较单一,程序上比较随意等。[1]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来看,教师评价的内容应包括教学结果的评价和教学工作过程的评价且偏重于教学工作过程的评价。教师评价的主体主要有学校管理者、同行、教师自身和学生。很多学校制定了详细的量化指标模式和一些科学的测量统计方法,这种以结果为导向的评价方式的优势在于为教师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方向,但它们的评价主体一般是学校管理者、同行和学生,而远程教育过程的直接参与者学生一般并不参与教师评价,这也给教师工作过程的评价带来困难。在远程教育教学中,教师的主要工作除了普通学校的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外还有多媒体资源建设和学生支持服务等特色工作。这些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进行结果评价,比如最常见的评价方式教师工作量制度是以完成所带课程的学时数为基础,但这种评价忽略了数字背后的过程。由于远程教育过程的特殊性,教师教学工作的现场一般只有教师本人出现,其他人无法监管,这就需要教师对自身的工作进行记录并进行反思后完成自我评价,学校再在教师自我评价的基础上完成教师评价。

二、远程教育教师教学日志的特点

目前广泛使用的记录和反思教师工作过程的工具是教学日志。不同的学者对教学日志的定义给出了不同的界定,布鲁克菲尔德认为:“教学日志是教师定期记录自己的教学事件,它能真实生动地将教学本身表现出来。教师透过这些教学事件,可以了解自己先前的假定。”[2]贝利认为:“教学日志是教师亲自记述自己的语言学习过程或教学经历,并将这些有意义的事件定期、真实地记录在自己的日志中,最后再分析同一教学事件再次发生时自己的处理模式等”[3]。我国学者王雁苓认为,教学日志是指教师通过记录自己的教学活动,并总结出自身教学存在的问题,然后分析和评价整个教学过程的记录[4]。可见,教学日志不仅包括对教学事件的真实记录,还包括对自身教学活动中存在问题的反思和解决思路。而远程教育中教学分离的特点给远程教育教师的工作带来很多影响,这些影响使得远程教育教师教学日志也体现出固有的特点,具体表现在以下三点:

(一)远程教育教师的教学日志以合理的时间管理为基础

普通高校的面授教学是按照学校的教学计划展开的,到了某个时间节点,教师必须走进教室进行教学工作。远程教育教学过程中学校安排的授课时间节点较少,教师的日常工作即资源建设的时间节点很大程度是以教师的意志决定的,这在给教师的教学工作带来更多自主性的同时也带来了时间管理上的困难。如果教师的时间管理出现问题,教学日志对于完成教师自我评价的功能就难以达到,所以远程教育教师教学日志是以合理的时间管理为基础的。

(二)重要教学事件的记录是远程教育教师教学日志的重点

远程教育的教学分离导致教师很难及时地得到学生对每个资源的及时反馈,教师就课程的自我评价缺乏了一个重要依据。而学生的集中反馈是在每学期规定的答疑时间里,远程教育教师应抓住类似的重要教学事件对教学工作过程进行详细的记录和深入的教学反思。这类教学日志的记录应该是教学日志的重点,也是帮助教师完成自我评价的重要依据。

(三)远程教育教师教学日志的多线程性

远程教育教师承担的课程种类往往比较多且在不同课程中承担着不同角色。每一门课程中,远程教育教师的日常工作除了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外,还包括更多的情感交流、更多的技术支持和更多的教学资源的提供等方面[5]。这种多线程多角色的工作特点造成了远程教育教师教学日志记录的多线程性,而多线程工作往往会使人感觉时间紧迫和精力不足。

三、教学日志在远程教育教师自我评价中的作用

教学日志的本质是教师工作过程的记录工具,是教师内心世界的独白。它的基本作用是帮助教师进行记录和反思,觉察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思路。除此之外,教学日志在远程教育教师自我评价中的作用还具体表现在以下五点:

(一)教学日志能够帮助远程教育教师进行客观的自我评价

由于远程教育教学没有面授教学那样实实在在的教学过程,教师可能会产生一种自己什么都没做的错觉,这对于他们的职业发展是非常不利的。教学日志能够帮助教师看到自己的阶段性成果,而及时连续的教学日志的记录也是教师能够客观真实地进行自我评价的基础。教学日志的记录可以帮助教师分阶段地客观地完成自我评价。

(二)教学日志能够帮助远程教育教师在交流中进行自我评价

教师自我评价是起点,但教师不能处于自我封闭的状态,教师应该寻求教学上的相互沟通。教学日志作为沟通的载体,能使教师相互之间对彼此的工作有更全面的认识,而不仅仅是针对某个知识点或问题的专项交流。这种交流可能会使教师产生对整个教学工作过程改进的新理念。教师可以从其他教师的教学日志中汲取营养,在对比中评价自己的教学工作。另外,教师还可以将教学日志中记录的困扰自己的问题与同事交流,倾听同事的意见,在交流的过程中完成自我评价。

(三)教学日志能够帮助远程教育教师形成时间管理和自我评价的良性循环

远程教育中的日常教学工作即资源建设工作中的时间节点较少,教师有效的时间管理本身就能够帮助教师完成日常的自我评价,而良好的自我评价又会激励教师更好地进行时间管理,从而形成时间管理和自我评价的良性循环。无效的时间管理可能造成工作的无序和拖延,特别是对于新手教师来说,时间管理就更为重要,因为他们还没有形成规律的工作习惯,处理问题理想化,容易受外界干扰而产生情绪波动,从而形成较低的自我评价。因此有效的时间管理是教师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教学日志就是一种帮助他们进行时间管理的工具。教学日志作为绩效评价的工具,学校会对教学日志的记录有具体的规定,这个时间上的规定就是规范教师时间管理行为的方式之一,教师需要在这个时间之前完成某些工作才能有事可记。而对于那些时间管理意识强、有经验的教师,他们已经能够有规律地完成教学工作,教学日志记录周期的适当延长并不会影响教学日志对他们自我评价的作用。目前,一些学校已经开发出教学日志的管理软件,甚至有的学校已开发出手机客户端[6]以方便教师随时随地进行教学日志的记录。这些软件一般都设有提醒功能,会提醒教师在预设的时间内进行教学日志的记录,这个提醒功能也是帮助教师进行时间管理的方式之一。受此启发,即使没有软件辅助,只有纸质的教学日志,教师也可以模拟此功能在手机上设置适合自己的提醒时间来提醒教师记录教学日志的同时实现时间管理。

(四)教学日志能够帮助远程教育教师把握重要的自我评价机会

教学日志不是对自己从事教学活动的流水账式的记录,而是通过工作记录和教学反思共同来改进自己的教学工作,只有这样的教学日志才具有实质性的价值,否则所记录的教学日志只能停留在狭隘、肤浅的层次上[7]。深入的教学反思来源于重要的教学事件,对于远程教育教师来说,除了日常的规律性教学工作外还有一些特色的教学工作,这些工作是有规定的时间节点的,比如形考平台的任务、课程答疑活动、专业教研活动、多媒体资源制作、监考和判卷等,这些都是远程教育教师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要记录教学日志的教师必然会对这些重要教学事件加以重视,这会激发他们在工作过程中的注意力和观察力。由于事先的思考和事中的重视,教师能够从中得到更多的教学反思,教学反思是自我评价的重要依据,所以教学日志能够帮助远程教育教师把握重要的自我评价机会。

(五)教学日志可以帮助远程教育教师提高职业认同感

远程教育教师的工作内容多,承担的课程多且在不同的课程中承担着不同的角色。这种多线程多角色的工作状态容易使教师产生杂乱感而降低教师的自我评价,时间久了就会形成职业倦怠感。教学日志记录时间的规律安排可以倒逼教师在教学日志记录前完成教学工作,形成教学工作上的规律性。规律的教学工作可以减轻教师日常教学工作的焦虑感。另外,教学日志的编写一般是按照课程进行分类的,有几门课程就有几本教学日志。教师在使用这个工具时应避免多线程工作,可以先以某门课程的教学日志为主进行记录,帮助教师改善教学工作并提高这门课程的教学水平。达到这个效果后,再逐渐地将教学日志应用到其他课程,从而使教学日志真正成为教师教学工作的工具。可见,教学日志有规律的记录和循序渐进的使用可以减轻多线程工作状态给远程教育教师带来的焦虑感,长期坚持就可以形成自我评价的良性循环从而提高职业认同感。

四、结语

教学日志是教师进行教学反思和自我评价的工具,合理使用教学日志可以帮助教师改进教学工作并完成自我评价。反之,教学日志可能会沦为教师的心理负担。教师和学校要正确认识教学日志的作用,尽量规避教师日志在使用时可能存在的问题,争取让教学日志在远程教育教师的自我评价过程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作者:李倩倩 单位: 山西广播电视大学

参考文献:

[1]田静,生云龙,杨长青,徐绍莉.国内高校教师评价体系的变迁历程与阶段特征[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06(4):58-61.

[2]布鲁克菲尔德.批判性反思ABC[M].张伟,译.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2.

[3]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0.

[4]王雁苓.教学反思日志的撰写[J].现代中小学教育,2005(11):73-74.

[5]刘刚.现代远程教育在线辅导教师能力提升分析[J].山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4):17-19.

[6]何纪翔.贵州高职高专教学日志信息化管理模式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4(6):288-289.

[7]周景坤.教学日志法如何有效帮助新手型教师成长研究[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J].2015(9):4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