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下财经专业实训教学的思考

时间:2022-01-14 09:44:22

远程教育下财经专业实训教学的思考

摘要:随着网络技术的发达,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不再是人们生活节奏加快的障碍。在教学过程中,高校也试图冲破这种局限。因此,出现了远程教育。远程教育在财经专业实训教学中的使用引起人们的思考。远程教育下的财经专业实训教学不仅为教学提供了方便,也为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了方便。美中不足,这样的教学也有弊端。尤其体现在学生学习情况的反馈和教师对教学控制方面。

关键词:远程教育;实训教学

随着网络技术的逐渐发达,教学再也不受空间的限制。在高校中,为了方便学生学习也将远程教育列入了教学范围内。因此,远程教育下的财经实训教学引起我们的思考。

一、远程教育下财经专业实训教学的优势

(一)远程教学下财经实训教学使学生学习没有了空间限制

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对教学的印象就是一间教室、一个教师和一群学生。这也就意味着,教学进行就必须是教学的两大主体教师和学生在同一空间内的。随着大学的扩招,学生的人数越来越多,尤其是金融热开始以后财经专业学生的人数开始暴增,所以空间的占用成为了学校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但是,远程教育恰恰克服了这一困难。因为,学生学习不必非要在教室内进行。只要有网络和电脑的支持,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这样就解决了高校扩招在空间问题上存在的问题。实训的目的主要是让学生进行实际操作进而提高实践能力。如果按照传统的教学把学生限制在一定空间内并不利于学生进行实践操作。但是远程教育打破了财经专业学习的空间限制,学生可以边学习边操作,加强了理论和实践之间的联系。实训教学包括了学生的见习。教师要指导学生的见习一般需要到学生的见习地点跟踪指导,财经专业的学生可能会到各个单位见习,距离学校较远。但是在远程教育得以实施的情况下,空间限制解除,教师也可以随时了解学生的见习情况并对其进行指导。

(二)远程教育下的财经专业实训教学使学生学习没有了时间限制

如果是在教师直接教授的情况下,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就必须是同步进行的。但是,教师和学生未必是同时达到最佳状态。那么,这样就使教学的质量“大打折扣”。远程教育一般是提前录制好的视屏给学生学习。教师可以选择状态最佳的时候录制视屏,学生也可以选择状态最佳的时候进行学习。那么,教师和学生的最佳状态的结合就会使教学质量得到很大的提高。高校的教师除了要完成教学任务之外还有很重要的科研任务要完成。科学研究不是一个短时间就可以做完的事情,教师又不能耽误教学任务的完成,就会给高校教师造成很大的压力。其次,高校很多学生需要做兼职来支持自己的生活,但是工作和上课的时间冲突给他们造成了困惑。远程教育让他们得以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让工作和学习都不受影响。远程教育在时间上给高校的教师和学生都提供方便。

二、远程教育下财经专业实训教学的弊端

(一)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脱节

虽说财经专业教学是专业化的教学,而且实训教学与一般教学不同,更加注重实践过程。但是,财经专业实训教学毕竟是一个教学过程,教师就必须要根据学生反馈的信息进行教学。但是,教师在录制视屏的过程中没有学生的学情反馈,只是按照自己的思路进行教学,没有了教学过程中调整教学的过程。这样就容易造成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脱节。教学过程是一个教师和学生相互促进的过程。但是这样的教学情形下,教师的知识传授给了学生的,学生却没有对教师形成影响。这样不利于教师教学的完善也不利于教师知识水平的提高。所谓“教学相长”也就成为了无稽之谈。远程教育可以是学生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从而达到学习的最优化。但是,远程教育毕竟是没有教师监督下的一种学习。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调节课堂气氛,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然而,远程教育会让教师不能掌控学生,让学生应付的心理开始滋长。

(二)教师掌握的信息不真实

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想要了解学生的情况可以走到学生中去。看他们操作的结果,更重要的是看他们操作的过程是否规范。但是,在实行远程教育之后,教师考核学生的方式基本是看学生的作业,即学生操作的结果。不同的操作方式也许会产生相同的结果,一些不规范操作就这样存在于学生中,会给学生未来的职业生涯造成影响。尤其作为财经专业的学生,他们的不规范操作可能会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损失。考核时,学生都会交一份答卷,但是计算机不会现实出操作者是谁。这样也就可能造成一些学生代替操作的行为出现。

(三)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减少

远程教育的进行都是通过网络来实现的。那么,这也就是说,财经专业的学生的学习就完全靠计算机和网络来实现了,学生在一起上课的机会就减少了。实训教学一方要提高学生的时间操作能力,另一方面也要提高学生的合作能力。这样学生单独完成任务的学习方式并不利于他们合作能力的提高。当然,学生之间交流少也会影响同学之间感情的增进。

三、远程教育下财经专业实训教学的改进措施

(一)根据教学内容需求边教学边操作

根据上述文章中,远程教育中存在的一大问题就是,不同的计算机运行过程但是会产生相同的结果,从而造成许多学生在完成任务时出现不规范操作。为此,教师可以改变教学方法,边给学生做讲解边让学生完成任务。教师可以通过远程控制来观察学生操作的过程。

(二)合理分配任务学生之间的合作也不必局限在同一空间内。教师可以合理的给学生分配任务使得学生在完成任务时相互合作交流。

参考文献:

[1]阿伦娜.世纪回眸——1995年~2000年教育技术文献补遗[J].辽宁高职学报,2009,12.

[2]刘莉.开放大学:战略转型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中国远程教育学术论坛”综述[J].中国远程教育,2012,06.

作者:万文静 单位:江西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