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省开课整体建设及实践

时间:2022-06-04 10:41:00

远程教育省开课整体建设及实践

远程教育中对实践环节教学的研究,特别是基于网络教学实践环节,是非常缺乏又急需的。近年来,网络信息技术迅速普及,对网络教育有着全新需求,2008年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张珂博士提出了一个教学模型:R2D2模型,该模型旨在帮助网络教学人员选择适当的教学技术,并将其巧妙融入不同的教学活动中,从而针对性地提供有效的网络教学,R2D2模型对实践环节侧重于创造各种实践机会,让学习者实践应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国内远程教育对实践环节课程教学的研究逐渐重视,中央电大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大学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意见》,以及各高校对课程实践环节都在向信息化、数字化过渡,以计算机专业实验软件作为实验环境完成实践环节教学趋于普遍。在网络环境下用什么教学资源进行实践环节的教学,对远程教育是个难题,也是个日益重要的课题。如何在远程教育中保证教学质量,满足个人个性化学习需要,实践环节的教学资源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选择会计专业(专科)进行实践环节探究,是因为这个专业是广西电大历年招生人数较多的专业,布点量大,每年学生人数都达到当年招生总人数的1/4左右,更主要是因为这个专业又是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开放教育专科会计学专业,共开设23门课程。在开设的课程当中,中央电大统设课程21门,其中中央电大统一的教学计划、统一的课程标准、统一的教材、统一的考试、统一的评分标准(“五统一”)的有16门,余下5门加上非统设2门,共计7门课程是由省级电大自行完成教学管理,包括教学大纲、教材版本等教学资源、考试及成绩评定等,这7门课程就是会计专业的省开课程。2008年中央电大调整教学计划,我校在中央电大提供选择的省开课程当中,有意识的选择了实践性较强的一些课程,如《纳税基础与实务》、《基础会计实务》、《会计核算模拟实验》等课程,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也体现在每年的招生中,会计专业人数稳定且都保正了在全区电大专业招生人数列前三的位置。在对省开课程的管理当中,责任教师首先面临课程教学资源的建设问题,其中教材版本的选定是个难题,为什么呢?一是市面上大部分教材是普通高校教师编写的教材,不一定适用于我校基础素质参差不齐的学生;二是大部分教材内容更新的不及时,不利于学习;三是远程教学的迫切需要。为此,建设适合远程教育的课程资源摆在了眼前,而广西电大在课程建设上还属于起步阶段,落后于一些兄弟电大,更落后于普通高校。《基础会计实务》是会计学专业7门省开课程之一,是在学习《基础会计》课程之后或配套的一门专业延展课程,是会计学专业最重要的专业基础实训课之一,学习者最初接触会计专业领域就结合进行实训课程的学习,无疑对学好专业课程有非常大的吸引力,为此我们选择了《基础会计实务》这门课程进行教学资源的整体建设,包括教材与网络平台系统的自主研发和建设。

1《基础会计实务》课程整体建设的设计思路

本课程旨在注重学生专业理论结合实践的入门操作,培养学生喜爱会计工作,建立正确的会计职业道德,在实训过程中掌握会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能操作,形成会计职业行为习惯,设计灵活多样的以模块、独立或者分组分不同会计角色完成的实训方式,让学生仿佛亲身融入会计实际工作,学生可一人担任不同的会计角色,也可在内部牵制、分工的基础上,分别担任不同的会计角色合作完成。实训可以在教室师生面对面、手把手进行,这是传统手工实训方式,也可以通过网络环境进行,探求学生如何进行自主个性化实训,掌握一定实践动手能力,为后续专业课打下良好基础,并能在实际会计工作岗位处理简单的会计实务。对《基础会计实务》进行课程整体建设,首先考虑组成课程建设组,并一体化的进行课程建设,一是完成基础会计实训文字教材的自主编写、出版、使用,努力填补广西电大目前尚无实践环节教学自编教材的空白,教材的编写以简便、实用及仿真为原则,完成我校文字教材建设上的创新;二是自主研发建设适合我校实际教学需要的基础会计网络实训平台系统,完成我校远程教育实践环节教学模式上的创新。这一平台系统是基于ASP技术的网上实验系统,也就是虚拟实验室的建设,突出远程和虚拟实验的特点,并不断将其完善,实际运用于课程教学及教学管理中,ASP技术尽量避免开发困难、功能局限和系统开销大等WEB信息系统所体现的缺点,使得WEB技术能够应用到我校实践环节教学支持平台上。课程文字教材可以单独使用,完成传统意义的手工实训,也可与实训平台结合配套使用,完成网络环节下的远程实训,这样可满足不同教学条件下的课程个性化教学。

2《基础会计实务》课程文字教材的建设

《基础会计实务》作为动手能力、实践性较强的省开课,考虑电大开放教育学生的素质及教学需要,合适的教材版本选择是个难题,《基础会计实务》课程使用教材的整体化建设。组建教材建设团队、展开对教材进行构思,包括教材内容、教材形式、教材所需素材等一系列准备工作。本课程的教材建设团队包括了从事多年会计专业教学的教师、企业会计人员以及计算机专业人员,充分考虑了建设团队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职称层次等的合理性。目前,《基础会计实务》文字教材《基础会计模拟实训》已完成编写并已由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2011秋学期正式使用《基础会计模拟实训》用于《基础会计实务》课程的教学,从柳州、贵港、区直、钦州、北海、梧州等电大分校及直属开放学院教学反馈上,该教材符合教学需求,适应广西电大开放教育学生学习基础不高的情况,完全满足了教学需要。本教材较好地将会计基本动手能力展现,学以致用,可让学生形成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和会计基本职业习惯,体现了会计的实践性强的特点。

2.1有实用、够用的教学内容

本教材的设计是以会计法、国家最新会计制度、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为依据,以《基础会计》基本理论为出发点,以《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考核要求为参考,结合现代人才培养模式教学需要,努力满足高等远程教学规律,深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扬翔饲料有限公司财务部、广西路桥总公司机械施工处财务科、广西南宁索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财务科等实际单位财务部门了解情况,考虑会计岗位实际需求,从会计最基础的会计基本书写、原始凭证的填制和审核开始,到会计账务处理的五个流程,共三个模块,并在模块三中模拟设计了一个中小型企业12月份50笔会计业务。这50笔业务紧紧围绕《基础会计》中的基本理论,并注重常见性,学习者完成这三个模块的操作,50笔业务的账务处理,能够完全了解和掌握基础会计工作,包括建账、记账凭证的填制和审核、登记账簿、对账和结账、试算平衡和编制报表。全面、系统、连续地完成企业基本会计业务处理,有利于学生融会贯通,使学生能够系统、全面地掌握企业会计制度和企业会计核算的基本程序和具体方法,“从做中学”,加强学生对会计基本理论的理解、对会计基本方法的运用和对会计基本技能的训练,并将会计专业基础知识和会计基本实务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教材的内容突出财会基本技能,力求实用、够用。考虑到学习者在毕业之前需完成的企业会计核算实验,在教材的内容上也就有意识突出会计的基础实训性。

2.2简洁、精炼的教材结构

针对开放教育会计专科学生属于会计专业领域的初学者,大部分没有接触过会计工作,对基础会计知识属于朦胧认识阶段,在学习《基础会计学》课程之后或者学习过程中,简明易懂的教材更利于学生使用,在此前提下,减少理论上的叙述、避免与《基础会计学》中的理论知识重复就非常重要。结合会计实际工作规律,教材按模块设计,包括了三大模块,分别是会计基本书写、原始凭证的填制和审核、账务处理流程,每个模块编排了实训目标、实训规范及流程、实训资料和实训要求,对学习者来说非常直观,从会计书写,到原始凭证的填制和审核,再到账务处理流程,是一个由单一性到综合性、由简单到相对复杂的过程,符合学生学习规律。教材清晰的将现阶段会计行业基础规范体现出来,涉及会计工作的基础环节,对实训目标、实训流程、实训要求等都言简意赅,力求简洁、精炼。

2.3仿真、务实的教材呈现

会计工作,需要接触大量的票证单据、图表,结合这一特点,文字教材中就以仿真票证、图表为主,而且票证单据直接采用会计实际工作中使用的票证单据印制,仿真性强,直观,突出模拟实训的动手能力。教材实现单面设计印刷,方便学生实训过程中裁剪票证、图表使用。50笔会计业务数字前后系统连贯,与实际工作一致。同时,使学生在通过与会计岗位接触的经济业务资料一样的情况下进行实训操作,“学中做”培养会计职业意识,“零距离”的实训,模拟的会计角色和岗位,更主要是培养了学生对会计的兴趣和信心,解决了“万事开头难”的诸多困惑,对会计的认识便会由朦胧到逐渐清晰。

3多媒体一体化的网络课程建设

网络教学可以实现优秀教育资源和教育方法不受时间和空间等约束的共享,受教育者根据自己的水平和时间情况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和学习进度,实现传统教育无法做到的“个性化教育”。在文字教材建设的同时,开发设计了基础会计模拟实训系统平台。使初次接触会计领域的学员有便捷的实验机会和平台,学习不再是从书本到书本,实训中使用的现实仿真资料以及动手训练的过程,无疑为学好专业课程准备更好的基础。课程进行整体的建设,从文字主教材配合设计开发网络实训系统,既适应学生分散需要远程学习的实际情况,又为远程教育实践环节提供一种途径和方式,同时也解决实地实训的困难,为此,课程建设组利用ASP技术开发和设计了《基础会计实训系统平台》。该系统平台开发之前,对系统进行了立项和评审,评审后直接进入详细需求分析及设计阶段。在这一阶段,主要是考虑功能需求、使用范围、业务流程、用户界面、输出要求,以及分析了技术可行性、经济可行性、资源利用的可行性。对系统的运行环境进行了分析,包括网络环境、硬件环境、软件环境、安全与保密等。在对系统平台的详细设计中,按会计业务操作流程:从原始凭证填制→审核填制记账凭证→登记日记账、明细账→科目汇总表→登记总账→编制财务报表等操作流程的基础上,使用程序的循环、跳转等控制条件实现对基础会计业务的在线模拟操作,对特定的脚本程序难以实现的功能,则在Web环境下使用C#语言编译成Dll(动态链接库),对特定功能的函数程序进行封装,直接在Web环境下调用封装的程序接口。并对实训的结果给出实时的评分标准和成绩,模拟了基础会计业务操作。网络实训系统平台是集图、文、声、影合一的多媒体平台,系统平台与文字教材在内容上紧密结合,立体化呈现教学内容,其中教学视频多角度进行,有老师手把手的演示基础会计实务操作过程,有简短的会计知识拓展如常见小差错介绍,还有形象生动的会计情景。网络实训分为会计基础理论知识实训、会计基础模拟实训,分别设计了实训及测试功能,学生可以多次、反复的进行实训及自我测试。可以进行手工实训,也可以结合网络系统平台进行网络实训,既有在教室的会计实验室,也有在网络上的虚拟会计实验室,文字教材与网络系统平台可结合使用,亦可各自单独使用,灵活方便,不仅适应传统教学需要,也考虑网络实践环节的教学,满足了不同的教学需要。目前,该系统已对直属开放学院的学生试运行,并在不断完善当中,计划将在2012秋季学期面向全区电大推行使用。2011年12月,《基础会计模拟实训系统平台》参加全区高等教育第八届教学软件大赛入围决赛并获得了三等奖。

4探索全区实践性环节课程考核的改革

《基础会计实务》课程整体建设突破了传统财经类教材编写的思路,促进了教学实训一体化。教材中的内容仿真、操作简便、实用,再配合网站中的课件、实训软件等进行立体教学,方便灵活。三个模块对会计初学者非常合适,既满足基础会计教学需要、会计从业资格考试需要、也为后续会计专业课打下良好的基础,教学效果显著。学生仿佛亲自在会计岗位处理简单的会计业务,非常有兴趣,操作由易到难,容易掌握;可以手工实训也可以上机网络实训,实用。那么,从教学来说,必然涉及课程考核问题。长期以来,如何对实践环节课程进行考核存在很多的困扰,而实践环节的教学又对整个学生学习质量起着关键的作用。在分级办学和远程开放学习中,一纸试卷很难能对实践环节课程进行考核。对全国67所获准进行远程教学的高校进行调查,当中的实践环节课程的考核要求大都是写毕业论文,而对专科层次的学生,实践环节教学如侧重于毕业论文的完成又显得单一,且会轻视了会计是实践性较强的专业特点。为此,在对《基础会计实务》课程整体建设中,对考核问题做了创新思考,就是进行手工实训的考核和网络实训考核相结合的构想和开发。当前网络教学系统开发平台之一——Moodle,其对课程的学习考核,局限于文字描述的的考核形式,题型只能是判断、选择和论述,这对实践性环节课程的考核显然是不足的,无法体现动手能力,也无法实现会计实训的连续系统性。《基础会计模拟实训系统平台》分别研发设计了客观题会计基础理论知识测试和主观在线实时实训测试两大类考核模块,如有独立服务器支撑,这两类网上测试就能同时实现,这样,不仅填补了我校实践环节课程远程教学空白,也探索了实践环节教学课程远程教学的可能性,并能及时考核学习者的基础理论和实际动手能力,有效的保证了远程开放教育中实践环节教学质量,最终保证了远程开放教育教学质量,促进远程开放教育良性发展。

远程教育省开课程的整体建设,特别是实践性环节教学资源的建设,对分散、异地、远程等办学都有教学上的需要,以会计学专业《基础会计实务》课程的整体建设,进行会计专业实践环节教学支持平台建设及其教学模式研究,为重点专业做好教学及教学管理,并带动其他专业实践环节教学改革,以一门课程的建设到一个专业的建设,再到更多专业的建设,以此逐步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为社会服务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