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网络教育状况及前景思索

时间:2022-09-07 11:19:00

远程网络教育状况及前景思索

随着人类社会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社会的信息化以及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又进一步加快,这一切正在引发世界范围内的各个方面的重大变革,当然也深深影响着教育。当人类社会迈入21世纪,以多媒体和国际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生存方式和学习方式。而灵活的、开放的现代网络远程教育是现有教育体系中最能够适应时代要求的教育方式。

1现代远程教育现状

现代的网络远程教育是指利用网络技术和多媒体视频等现代信息技术,使教师和学生在时空上相对分离的一种现代化的将课程、教学等实时或是在非实时地传送到校外从而开展的一种新型的教育模式,是人们再学习、在职学习、终身学习等的主要手段。我国的远程教育形式在早期主要是电大和函授教育。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产生了以多媒体课件和软件为主体的通过网络进行远距离授课的教育模式。

在信息化的社会中,现代网络远程教育正以其独特的模式和优势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

从技术层面上来说,现代的远程网络教育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以视频为主的实时的在线远程教学,也就是说可以通过在构建视频会议系统,专业的摄像系统、音响系统、Web服务器和通信网络等,对教师的现场教学情况进行现场录制并且通过Internet传播给各地的学习者。当然,如果学习者所处的地方也有一套这样的设备,那么就可以通过网络把自己的情况传递给老师,从而到达了异地课堂的效果。另一种是自助式的远程教学,就是说建立一套网上教学软件和教学资源库,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实际情况通过网络在网上进行课程内容的学习,也可以把学习的课程内容下载到自己的电脑上,在方便的时候进行学习。但是这种自主式的学习缺乏在线的监督机制,从而不能有效地提高学习者的自觉性和能动性。

当前高校的现代远程教育中还存在一些不足:

1)教师队伍的素质问题。一些教师仅仅是将课程以大量的文字的形式展现,教授的时候只是对这些文字进行阅读,甚至一些老师只是照抄书本。另外一些老师缺乏和学习者之间的交流,对网络远程教学缺乏重视,不能将课程的讲授达到理想的效果,而是省略了一些重要的环节,比如说练习等环节。

2)专业设置不合理。现在的网络远程教育还不允许学习者自主地跨学校、跨专业、跨学科地选取课程,从而不能有效地调动学习者的积极性和兴趣。同时,现在网上对于计算机、法律、经济类等的远程教育很多,但是却缺少对于基础学科人才的培养。

3)缺乏专业的网上教学人才。对于远程教育,不仅仅是普通的教学任务,还包括在线讨论、答疑,以及批改作业、编写在线试题等,这些都需要一个团队协作完成,而我国担任远程教育的教师几乎都是在校任教的正规的任课老师,而这些老师缺乏网络教学经验,将会制约我国远程教育的发展。

4)缺乏教学管理。对于现代远程教育这个新生事物,还没有现成的管理模式。如何对远程教育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什么样的标准算是合格等等都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

2现代远程教育的优势

网络远程教育是将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到教学事业中,与传统的教学相比有以下优势:

1)跨越了时空的限制。随着现代计算机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计算机都可以通过通信网络连接起来进行通信,那么,只要连上Internet,不管身处何地,都能做到“足不出户,学所欲学”。也不用跟老师处在一个时间、处于同一地点进行学习。这样不仅扩大了教学规模,同时实现了学习资源的共享和资源的开放性。

2)实现全民教育和终身教育。现在的社会是一个知识化的社会,社会“瞬息万变”,人们也需要不断地更新和补充自己的知识以适应各种各样的变化,这就需要不断地学习来持续甚至提高自己生存和发展的能力。而网络远程教育使这种全民教育、终身教育成为可能。

3)自主学习。对于网络远程教育是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者都是明确了学习任务并且主动、自觉地进行学习并且完成学习任务的一种学习模式。这种教学模式有利于学生的主动探索、主动学习,有助于培养创新型人才。

4)多媒体教学。网络远程教育是基于Internet的,主要是以计算机为工具,结合了视频、动画、声音、图像等多媒体信息,这种教学模式有利于提高学习者的学习兴趣,避免枯燥的课堂教学。

5)交互式。网络远程教育不仅仅是学习者和学习材料之间的交互,还包括学习者和教师、学习者和学习者之间的交互。学习者和学习者之间、学习者和教师之间都可以通过各种网络通信手段进行交流和探讨。

3现代远程教育的特点

对于现代网络远程教育有以下几个特点:

1)打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对于现代化的网络远程教育,学习时间、内容和进度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安排自行支配,这也使得一些忙于工作的人不用进入校园就有再学习的机会,不再是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而是遵从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2)教师和学生之间可以及时沟通反馈。通过现代化的通信技术和高科技的手段,在一定的限度内,异地的学习者和授课教师可以通过互动学习,并且可以进行及时的反馈学习,甚至是调整学习的进度和授课方式。

3)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有选择性的学习。将学习的课程内容、作业、参考资料和考试试题道行做成课件,使学习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通过网络灵活得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

4)综合了文本、图像和声音等多媒体技术,网络远程教育一起丰富的表达方式使学习者在比较轻松的环境中学习,减少了传统课堂上的枯燥感和紧张感,从而调动了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的积极性。

同时,通过网络远程教育可以以各个高校为单位组织教学教学,使得学习更加系统化、专业化和合理化。同时,通过进行网路远程教育也可以缓解一些高校师资力量相对不足的压力,降低了办学成本。

4现代网络远程教育的发展前景

如今,网络远程教育已经形成了全球化的趋势,而远程教育的院校合作和国际竞争正在加强。甚至一些著名的远程教育系统已经实行了全球教学,2010年,美国已有80%的高校开展了以互联网为主要手段的远程教育,教育网站遍地开花,拥有来自世界207个国家的3万多名学生,而且通过网络学习的人数正以每年3倍的速度增长。

我们也必须探索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能够迅速满足数千万人需要的远程教育之路。根据目前我国网络远程教育的发展趋势,我国的网络远程教育将慢慢走向成熟。网络远程教育的布局更合理、结构更完善、管理和评价制度更健全;其课程设置更合理、涵盖的课程也更全面;具有充足的专业网络远程教育师资队伍;各种网络远程教育方法在实践中慢慢涌现;人们也更加熟悉网络远程教育,从而消除对其的偏见。

5总结

我国的网络远程教育虽然还有很多问题,但是随着实践的深入,各种教学方法和措施都将逐渐涌现。通过多年来的摸索和实践,我国的网络远程教育将朝向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