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课堂教学与科研的深度融合

时间:2022-05-08 10:49:35

美术课堂教学与科研的深度融合

摘要:文章指出,只有把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把课题融入教学实践中,才能既服务教学,又在教学实践中提炼出科研论文,从而真正把研究做扎实。文章以小学美术课堂为例,在媒体、引导、范作、要求和评价中进行有效讲解,探究教学与科研的深度融合。

关键词:美术;课堂教学;科研;深度融合

教学与科研,两者具有互相促进、互相影响的关系。以科研反哺教学,以教学滋养科研,也是促进教学发展、科研进步的一个有效措施。那么,在小学美术中如何使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呢?笔者根据微型课题“小学美术课堂中有效讲解的策略研究”,借由“有趣的字母牌”这一课进行了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的探究。在该课教学中,笔者紧扣课题研究,在教学过程中围绕教学目标,恰当运用各类资源进行有效讲解,使课堂更生动,效果也更加突出。

一、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借助多媒体实施有效讲解

实践证明,在美术教学中,若教师能将多媒体与传统教学手段进行充分整合,并进行有效讲解,就能有效提升学生的实践创作意识,开拓学生思维。例如,在“有趣的字母牌”一课中,教师在导入部分就可通过多媒体展示一副打乱的字母牌,再启发学生观察并说说它们的特别之处在哪里。接着,教师顺势讲解字母牌的有趣(美术与英语的学科融合),从而自然引出课题。由此,通过一系列的有效互动讲解,使学生进一步了解怎样让一个平凡的字母发生生动变化的方法,为学生后面的创作实践奠定了基础。

二、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在引导中实施有效讲解

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巧妙利用教材,结合难点讲解制作有趣的字母牌的方法,并进行细致而有效的讲解。教师可利用课件演示、游戏互动等方法来有效地讲解知识点,并提出问题:“这两张字母牌哪张更美观呢?”“画的方法演变过程是怎样的,你知道吗?”“你能找出这套字母牌用了什么方法吗?他是怎么做的?字母发生了什么变化?添加了什么?”“这套字母牌上面的字母是怎样呈现的?你能试一下吗?我们也来玩一下,看谁折得又快又好”……这一环节中的有效讲解让学生知道了制作字母牌的多种方法:画、剪、贴、折、综合运用,进一步打开了学生的创作思路。

三、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在范作中进行有效讲解

美术教学是一门直观性很强的教学,实践证明,教师的课堂范画演示能使学生感到亲切自然,可以使学生直观地了解与掌握形象的塑造、画面的处理等方法,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造型能力及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水平。1.将课堂有效讲解融入教师范画中。在美术教学中运用示范教学法也是尤为重要的一个环节,若能有效运用,必将有利于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也能促使示范教学达到最佳的效果。值得注意的是,在示范讲解中,教师也不能忽略与学生的交流,而应通过边示范绘画边提问讲解的方式,让学生参与其中。同时,学生也不能单纯地复刻教师的知识技能,而应有自己斟酌、咀嚼的过程。在该课中,教师通过现场画出字母K,边画边问学生:“你们猜老师画的是什么字母?”由此,促使学生集中注意力。画完后,再提问学生:“老师画了个怎样的K?是单线条还是双勾线的?为什么要这样画?”从而引出双勾线使字母显得更加丰满的知识点。随后,教师又埋下伏笔:“老师还想添加一些把它变一变,你们看好哦!会变成什么呢?”在学生的高度关注下,教师又添加了牙齿和眼睛以及叫声,字母变生动形象了,这就给了学生非常好的启示作用,学生瞬间欢呼起来。最后,教师提问:“怎样把字母牌变漂亮呢?”学生回顾前面的知识点,说出了多种字母牌的制作方法。在学生的积极配合下,教师很快就完成了范画。在此过程中,教师只是一个引导者,以局部的范画引出,通过有效讲解来启发学生发挥想象力,使之积极回顾前面的知识点,从而为其接下来的艺术实践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将课堂有效讲解融入学生作品欣赏中。在美术课堂上,教师如果教学不得法,势必会束缚学生的创造思维,限制学生自身的个性发展。因此,对于以想象创作为主的课要用多种手段与方法,通过有效讲解引导学生学会观察、分析、创造,可让学生欣赏大量的范画,从而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拓宽其创作思路。本课教学中,教师利用多媒体精心准备了几幅不同风格、不同方法,但内容、构图相似的范画作品给学生看,为他们讲解各自的特点和方法,然后再要求学生自行创作。结果,学生的作品都明显地带有自身的个性,不再千篇一律,从而真正实现了把课堂的知识应用到创作中的目标。

四、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在要求中实施有效讲解

作业要求是学生创作前的清晰导向,因此,作业要求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应当从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促使其从生活出发去自主地进行创造,并积极主动地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从而真正提高了美术课堂教学的实效性,使学生的各方面能力都得到综合性发展。本课的作业要求是:请你运用今天所学的方法,结合所给单词设计制作美观实用的字母牌摊位名。注意点:①设计好大小适中的底牌;②选择一种方法设计一个单词;③坚持原则:风格统一,造型别致,美观实用。教师的讲解围绕当天所学知识点一一清晰呈现,重难点要求也精准到位,学生就会有目的地去创作表现,从而更好地实现本课的教学目标。

五、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在评价中实施有效讲解

展示评价环节是学生享受自己劳动成果的时候,是总结本堂课所学、深化主题、激发后续探究的重要环节,也是本堂课的点睛之笔,不可缺少。评价通常围绕三部分来完成:自评、他评、师评。笔者在本课中围绕这三条主线来展开讲解:①这是谁做的?你能介绍一下自己的作品吗?告诉我们你用了什么方法?②谁能来评一评哪一幅字母牌摊位名做得最新颖、最漂亮?为什么?③老师觉得这幅字母牌的风格是统一的,而且字母用了动物的趣味形象,非常有趣,真棒!而这幅字母牌用了折的方法也很棒,但他涂了颜色,在某种程度上破坏了原有的感觉,如果不涂颜色可能效果会更好。由此,通过这三条主线的有效讲解,便将学生作品的亮点和不足都指出来了,无形中激起了学生的创作兴趣,为其今后进行更高层次的学习奠定了基础。美术教学是一门艺术,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通过有效讲解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美术技能,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笔者把课题融入教学实践中,服务了教学,又在教学实践中提炼出科研论文,真正把研究做扎实了。优秀的课题论文根植于课题研究的教学实践,经过凝炼而成,最终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也只有这样,课题论文才真正具有理论价值与实践价值。把教学与教研深度融合,真正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涂雅丹.存乎一心妙用无穷———巧用多媒体提高美术课堂教学有效性[J].美术教育研究,2011,(8).

[2]王小金.高校科研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分析[J].青年与社会,2019,(9).

[3]袁丹.重视细节提高美术作业设计有效性探讨[J].成才之路,2019,(1).

作者:陆燕芬 单位:江苏省昆山开发区世茂蝶湖湾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