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研究

时间:2022-05-10 04:41:31

农村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研究

近年来,由于经济发展等的不平衡,农村小学教育质量与城市小学教育质量的差距不断拉大,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本文通过对农村小学教育中的关键问题进行分析,给出了提升农村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方案对策,希望能够为相关人员提供借鉴参考。

一、农村小学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基础教学设施较差。由于受到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等因素的限制,农村小学教育中配套的教学设施与城市小学的基础设施相比差距较大,在有些农村地区,教材问题都难以解决,更遑论新媒体教学手段的应用。在一部分农村小学中,学校的课程安排中没有计算机课,音乐课与美术课等都由于缺乏教学设备与师资而不得不转为语数外课堂;在体育课程中,体育运动仍旧停留在教师带领跑步、在操场上自由玩耍。这种基础设施的差距,使得学生从小便不能接触到计算机、艺术与各种球类等活动,这种教育的缺失导致学生在进入之后的学习阶段时,在同龄人之间的交流中会逐渐形成自卑的性格,不利于学生身心与学业的发展。(二)农村小学师资力量的缺乏。农村小学中师资力量的缺乏,主要表现在优秀师资力量的流失与原有师资力量的不足。在农村小学中,许多优秀教师由于个人原因或者家庭原因,从农村小学调入乡镇小学,或是从乡镇小学调入城市小学,这造成了大量优秀师资的流失,且这种流失一直存在。有时更会出现农村小学班级中,一个学期之内连续换多位教师的情况,严重制约着小学教育质量的提升。同时,农村地区原有老教师的教学水平不高,大多数优秀教师都由农村转入城镇,导致剩下的教师数量不足以维持原有的教学课程。在实际情况中,剩下的教师多为农村本地区的老教师,这一类教师教学经验丰富,但是教育思维落后,创新能力不足,教学重点仍是停留在学生的成绩之上,忽略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三)留守儿童以及农村家庭原因。在当今的农村教育问题中,留守儿童问题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广泛重视。由于父母都外出打工,孩子只能跟随爷爷奶奶或其他亲戚一起成长,缺乏亲情,加之爷爷奶奶对学生的约束不到位,学生在成长阶段极容易误入歧途,旷课逃学、抽烟打架等情况屡屡发生。留守儿童问题目前成了制约农村小学教育质量提升的重点问题。其次,小学教育需要社会、家庭、学校三方面一起为学生的学习以及成长保驾护航。但是在广大的农村地区,部分家庭在忙着赚钱时忽略了对孩子学习的关心,甚至某些家庭觉得孩子上学无用,能识字写自己的名字就够了。这些家庭思想观念的陈旧也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着农村小学教学质量的提升。

二、针对以上问题的解决策略

(一)加大对农村小学教育的扶持力度。就根本而言,要从实际上改善农村小学中存在的基础设施较差的问题,仍是需要当地的教育部门加大对农村小学的资金投入,有了充分的资金保障,学校才能够更全面系统地引进先进的教学设备。同时,发展我国农村地区的小学教育是社会共同的责任,要借助于相关慈善基金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与捐赠。当地的企业以及社会人士,应积极肩负起这种社会责任,为了家乡的发展,在能力范围内可以对当地农村小学进行捐款捐物,既援助了当地的教学,又使得自我的人生价值得以升华。(二)政策引导与鼓励优秀教师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教育部门应当出台相关政策,对于前往农村小学任职的教师,在评价评优以及职称评选中给予适当的加分,对于扎根农村的教师家庭,在其子女升学时要给予适当的优惠政策。当地的财政部门应当对基层教师加大补贴力度,要做到城市教师与农村教师收入基本持平。除此之外,要号召广大大学生群体深入基层进行支教活动,通过相关的优惠政策引导大学生扎根农村小学教育,为农村小学教育贡献力量。(三)加强家校联系,重视留守儿童问题。小学教育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学校层面,家庭也应该为子女的教育做出努力。农村小学要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生活补助,从生活基础角度来保证学生能够接受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与学生家长应该加强沟通联系,使对孩子的教育存在疑问的家长明白,对于农村孩子而言,接受学校教育是十分重要的。要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使学生家长明白家庭在学生的教育中也要扮演重要角色。学校要通过定期的家长会等活动,保证家长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另外,当地政府要重视留守儿童问题,从经济角度出发,增加当地的就业机会,吸引外地务工人员回流,让学生在一个充满父母关爱的环境之中努力学习与健康成长。

总而言之,农村小学教育质量的提升任重而道远,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不懈努力。

参考文献:

[1]谢晓波.农村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方式探寻[J].教育界,2016(31):89+109.

[2]张笑梅.关于提高农村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思考[J].速读(上旬),2016(11):213.

作者:马存军 单位:甘肃省庄浪县韩店学区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