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小学教育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8-27 09:23:47

多媒体在小学教育教学中的运用

一、多媒体在小学教育教学中的优势

1.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

在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时,尤其是在小学阶段的教育教学中,多媒体这个新兴的教学手段的运用能够让学生对于一些比较抽象知识从传统的学习模式中解放出来,逐步可以让学生通过多媒体对那些抽象的只是感兴趣,并能够全方位的对知识进行理解和掌握。并通过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教学,让学生能够在多种感官上受到刺激,从而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和学习兴趣,为我国的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方便学生的学习和老师的教学工作

多媒体在小学的教育教学中的广泛运用学习,能够有助于老师对所要学习内容更加具体而有序的进行教授。由于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通过使用多媒体设备和课件,不用对大量的教学工具进行准备,可以直接通过利用多媒体的计算机对所需要讲述的内容进行演示和展示教学,并可以直接利用网络信息平台下载与所学知识相对应的资料内容,这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同时也减轻了老师备课工作量,提高了教学效率;同时多媒体具有形象化、直观化的特点,让学生直截了当的通过老师的展示学习所学的内容。

3.利用多媒体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教师利用多媒体可以更好的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对于过去传统的教学方式中,一般都是通过显示老师的主体地位来进行教学,学生并不能非常充分的在教学中具有重要的教学地位,因此不能很好的让学生真正参与到教育教学中。通过多媒体方法的引入,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能够让学生亲身体验到整个教学过程,让学生的学习观念得到根本性的转变。

二、多媒体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运用

1.利用多媒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多媒体作为新时期大背景下最新兴的一种教育教学手段,在实际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可以非常有效的激发学生对于所学内容的兴趣和学习激情。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对一些图片、动画和音乐进行展示和演示,让所需要讲解的知识点从抽象转化为具体、直观,让内容也更加生动和具有吸引力,从而增加了课堂教学的教学氛围,让学生能够在一种比较轻松的学习氛围中学习,从而更好的增加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浓度,更好的提升学习知识的能力。

2.结合多媒体,降低知识迁移难度

教师在具体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可以结合多媒体的设备进行丰富的教学工作,为学生在学习相应的内容知识时提供丰富多样的图片资料,并通过大屏幕展示在大屏幕上,让学生切身感受到所学的知识内容,对于学生在进行讨论时能够多动脑筋多思考,从而更好的调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学习主观能动性,降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知识难点。

3.提供交流平台,拉近师生间的感情

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最新最具潜力的教学设备,教师可以向学生展示课堂上所学的全部内容,并对所有需要进行教学的内容进行适当的延展,可以变为动态或者静态的画面,这样让学生更好的清楚其所学的重难点部分,并对还不明白的知识点提出疑问,然后在老师的辅导下进行解答和讨论。所以多媒体技术在一定程度上为老师和同学之间建立一个交流沟通的学习平台,并通过教师在这个教学过程中不断的转换角色,从而让教育教学的领导者在其中转变为整个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协作者,让师生之间能够更加亲近无间,能够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具有更好的平台进行交流和知悉,从而促进整个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进行。

4.在学校教育工作中的运用

各个学校通过运用多媒体健全了一整套多媒体的监控系统,为整个学校的安全问题提供了保障。同时教学者可以借助电脑,打印相关需要教授的内容信息资料来用于教学内容的相关安排,同时运用多媒体电脑来制造表格或者一些教学活动的教学目标的安排表的制定。与此同时,因为多媒体的运用,各个学校可以借助互联网的宽带连接,让老师与外界保持联系和跟进,包括对先进的教学方案、前卫的教学理念等进行吸收和借鉴,同时从网络上获取最大信息量的资料信息,并可以通过电子信箱与各个地方的同行进行教学工作上的交流沟通,让教育事业得到更加宽广和创新的发展。

5.教学资源可以进行选择和共享

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属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过程,很多教学工作都是相对重复而琐碎,但大部分内容且具有一定的规律性。所以通过利用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优秀教育活动设计、优秀教育活动、科研成果、评价量表等相关资料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对其进行储存来建立相应的教育教学的信息资料库,并进行资源共享,精彩的课件、教案都能够在各个班级甚至是学校之间进行共享,更好的促进班级之间的相互学习,并从整体上促进我国的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进步。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多媒体设备在小学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但由于多媒体设备的特殊独特优势,它能够有效的和传统教育教学手段进行结合,从而更好的促进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同时能够提高学生在教育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并从整体上不断提高和增强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进程,从而促进教育教学能够得到又好又快的发展。

作者:杨琼 单位:甘洛县阿尔乡中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