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小学教育管理模式刍议

时间:2022-06-13 10:48:39

以人为本小学教育管理模式刍议

一、更新教育观念,树立以人为本

教育观念是小学教育的指导思想,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改革与发展,更新教育观念是推进人本教育的重要前提。那么,如何更新教育观念呢?首先,要积极树立以人为本的全面发展教育管理观念,促进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学校要重视对小学生的德育教育,重视与社会、家庭的沟通,从而为小学教育管理创造良好的环境。其次,要转变教师的育人观念。教师的教学管理应该彰显人本化,注重人文关怀,关心学生的尊严、价值、情感及合理需要,给学生独立思考的权利,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二、改进学校管理,强化柔性管理

首先,小学学校对教职工的管理应该是公平公正的。在制定决策的时候要凸显公平公正,在分配利益的时候要确保公平公正,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学校长远发展。其次,在小学教育管理过程中,要真正关心教师生活。针对教师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学校要积极了解,力所能及地解决,以促进教师充满精力地投入到教学中来。最后,学校要积极鼓励教师提高自身学历水平,积极进修培训,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小学教育者要打破传统教学落后观念,要重视小学教师的培训机会,要完善进修学习机制,推动教师的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三、实施民主管理,发挥主体作用

在小学学校教育管理中,要实施民主管理,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主体作用,促进学校的决策更加合理,教育管理对策更加科学、有效。教师作为与学生接触最多的主体,教师比决策管理者更加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生活情况、心理特征等。教师对于学校教育管理对策对学生是否适用和有效也更加清楚,因此学校在进行管理时要发挥教师的作用,广泛听取和采纳教师的意见,形成民主化的决策。例如,小学学校可以成立教职工代表大会,让广大教职工通过选举代表,组成代表会议有效地参与到学校的民主决策、管理和监督过程中来,这不仅保障了教师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也提高了教育管理效率。

总之,校园是师生共同生活和共同学习的地方,要想提高小学教育管理的有效性,学校管理者就要积极地更新教育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意识,不断改进学校管理方式方法,实施柔性化管理策略,还要积极发挥广大教师的作用,实施民主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小学学校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丁海东 单位:吉林省敦化市江南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