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语文课程中的重要作用论文

时间:2022-09-17 10:36:00

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语文课程中的重要作用论文

摘要: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信息的获取、分析、处理和应用能力将成为现代人最基本的能力和素质。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将成为我国教育的首要目标。笔者就以小学语文的课程教学为例,显示现代教育技术在语文课程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字:现代教育技术;语文教学;作用

小学语文是一门基础的工具性学科,其课堂教学呈现为一种以课本为凭借、以培养语文能力和发展智力为内容的综合性训练结构.教师在语文教学中,应该从学习主体的需要出发,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掌握各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技巧,以便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在语文的课堂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发挥着推波助澜的作用,不但强化学生的主体作用,更促进语文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

一、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创建语文环境的必要性

1.1语文教学的分析

新课标理念下的语文教学要求“以学生发展为本”。教学中教师以“导”为主,全面服务于学生的“学”,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让学生主动地学;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合作的能力。从而,真正体现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体作用,增进学生的自主意识,促进学生学会学习、完善自我。

语文与其它注重抽象思维、需要冷静思考的科目不一样,语文课堂讲究的是热烈,需要的是激情。语文教材所选的文章大多是文学性的,而对它的理解需要一定的想象力。无论是小说,还是诗歌,都要用想象去填补作者所勾勒或暗示的空间,对作品进行再创造。再创造就会给语文教师带来广阔的空间,在求新的过程中,语文教学才能枝繁叶茂。

1.2创建语文教育技术课文环境的必要性

在今天的教学中,课文环境创建无疑打破了以往教师“满堂灌”的传统,解决了让学生参与学习,学会自学,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学会自己去寻找知识的难题。教学课文环境就是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创建接近实际的课文环境进行教学,可以利用生动、直观的形象有效地激发联想,唤醒长期记忆中的有关知识、经验和表象,从而使学习者能利用自己原有认知结构中的有关知识与经验去同化当前学习到的新知识,赋予新知识以某种意义的课文环境。

强化朗读、背诵、说话、书写和作文在语文实践中的地位,借以促进倾听、观察、归纳、联想和想象等一般学习能力的提高。这些能力的培养也是现代语文教学的主要方面。教师为学生创建一定的课文环境,让他们在愉悦的课文环境中调动更多的感官与知识进行交互.为语文能力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如何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创建语文教学课文环境

2.1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创建语文教学课文环境的理念

2.1.1课文环境创建要尽量激发学生的兴趣,唤起学生的求知欲

兴趣是一个人积极探究某种事物或爱好某种活动的倾向冈。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的思维活动是建立在浓厚的兴趣和丰富的情感基础上的。语文是枯燥无味的,但更是丰富多彩的。如果学生对语文的学习只是通过书本来进行,许多动人的故事情节和优美的场景只是通过学生大脑的想像来完成,那么学生就会感觉枯燥无味,更谈不上什么教学效率和效果了。

2.1.2课文环境创造要为完成学习目标营造良好的氛围

课文环境创建不能只图教学气氛的热闹,也不能刻意显示现代教育技术,创建课文环境的根本目的在于激发兴趣、引发情感,使学生产生完成学习任务的欲望。因此,课文环境创建不能脱离教学目标,要为教学目标的完成营良好的氛围。在语文教学中这一点尤为重要。语文是一门教学自由度很大的学科,只注重创建花哨的课文环境而忽视教学目标往往就脱离了教学的根本目的。

2.2运用现代教育手段的案例设计

2.2.1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创建直观的课文描述环境

直观的环境指可以让我们靠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的感官直接去感知的情境。现代教育手段很多,运用文字、声音和图画等等手段都可以直观的展现出来,给学生提供具体生动的形象,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等多种感官,把学生的审美能力推向高潮,使他们产生一种渴望学习的冲动,激发求知欲望,从而使他们进入主动学习,积极思考,探索知识的认知活动中去。

(1)真实的视频调动学生的视觉和听觉。《黄山奇石》这篇课文主要描写了“仙桃石”、“猴子观海”等4种奇石。笔者先从网上找到一段优美的黄山奇石视频,让学生从视觉和听觉上领略黄山秀丽神奇的怪石,感受它的美。在这里设计的引语是:“黄山石最特别在哪里?大家对黄山石好奇吗?想不想看看?”接着,点击“视频”链接,播放网上视频实景录象,引导学生进行观察,理解课文。

(2)用网上优美图片调动学生的视觉和想象力。

2.2.2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创造学生主动学习的环境

主动学习环境是由老师用工具手段等创造的环境。它让学生在环境中自己发现问题,开动脑筋独自解决问题。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可实现对教学信息最有效的组织与管理。公务员之家

主动学习的环境,就以唐诗为案例来说明。唐诗对大多数小学生而言,枯燥无味,根本不知道讲什么。但如果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就能解决这一难题。李白的《望天门山》和白居易的《钱塘江春行》这两首诗为例来说明一下。

(1)首先运用PPT制作课件。课件封面以淡黄的古典窗格和隐约的腊梅背景形式呈现,配备美妙的古典音乐,显得古色古香,能产生很好的视听觉效果,可以带领学生进入一个古代诗情画意的环境,激发学生的兴趣,促使学生进一步探索课件。

(2)在网上找到卡通动画,李白、白居易卡通形象动画资料。小学生和其他年龄段学生不同,酷爱动画,所以卡通形象,会对李白、白居易的形象于大脑,印象深刻,并用卡通FLASH领读,小学生会自觉主动的跟读诗文。

三、结论

现代教育技术在语文中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是全新的变革,是不可逆转的趋势。随着现代化高科技手段越来越深入人心,带来了语文教学的新方向。我们应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变化,及时改变语文教学思路,让语文不再是一门枯燥无味的课程,而是一种好“玩”、“可爱”、有趣的“游戏”。而语文教学的老师由教导型变为朋友型,是一个大哥哥、大姐姐引导、帮助、辅助学生们来学习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