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堂教学研究论文

时间:2022-05-21 05:06:00

语文课堂教学研究论文

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目标教学、整体快进教学目标

明确、清楚、切实可行,对每堂课的教材、教法、教学活动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能直接导向所有的教学环节紧紧地围绕教学目标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创造出一堂堂既充满活力又学有所用的优质课,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初中语文教科书无论从内容还是体裁上看都可谓“百花齐放”;从层次上看,又可谓“环环紧扣、层层递进”。所以,我们应将初中阶段语文教学视为一个整体,将三个年级的教材优化组合成整体结构,用控制论原理来实现整体快进。

从大目标上来看,初中的语文学习过程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第一学期),使学生认识学习语文与生活的关系,?着重培养学生一般的语文能力。?第二阶段(第二、三、四学期),着重培养学生记叙、说明、议论的三种表达能力。第三阶段(第三、六学期),着重培养学生在生活中实际运用语文的能力。

大目标明确后,我们就很容易地把握每册书的“中目标”。如语文第四册是进一步学习记叙与议论、说明与议论等多种表达方式的综合运用,重点是培养学生议论能力。具体来看本册八个单元中,每一单元突出一个小目标:记叙与议论相结合。使学生了解文学作品中议论的作用,以及议论中记叙的作用。第二单元又突出一个小目标:说明与议论相结合。在《大自然警号长鸣》这篇文章中,说明是基础,议论是作者的主旨,充分体现了说明、议论文所有的基本类型。将议论文的论证方式、立论文的三要素、驳论的方法等等逐一交代,清清楚楚,构成了议论文的系统知识。五、八单元为文学体裁的两个单元,教学特点抓住了,重点应突出小说三要素,诗歌的语言及意境。

有了上述的目标分析,就有了指向,也就能实现对课堂教学的有效控制,再采取比较阅读法和单元并举法,就能实现用时少收效大,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得到双向和谐的发展。

二、激发兴趣、自觉学习

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无数实践证明:激发兴趣是构成学生学习的动力,是课堂教学成功与否的关键。

语文教学,如让学生仅凭书面语言理解课文,一则无趣,二则浮浅。因此,教师在教授过程中要注意心理学理论的应用。诸如借助作用于视觉、听觉、肤觉等感官的图画、音乐、动作等手段,创造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使学生思维活跃。

感情自然,自觉、主动地去理解课文,挖掘深意。

在课堂教学中运用高超的语言艺术,也是激发兴趣、自觉学习的重要手段之一。语文教学本身即是语言教学,因此我们应充分运用语言的音韵美、节奏美、对称美、声响美、方言美、色彩美、语符美、诗意美等等,让它渗透到语文课堂教学的分分秒秒、每个细节,使学生把上语文课当成一种自觉的欣赏、参与,从而达到理想的学习效果。

三、优化练习、形成技能

智力性的技能是指借助内部言语在大脑中进行智力活动的方式,如遣词造句、布局谋篇等技能,它是从语文知识的掌握到能力发展的中间环节。智力性技能的培养,需要通过听、说、读、写等练习进行反复的训练。正如捷克思想家、教育家夸美纽斯所说:“一切语文从实践去学习比用规则学习来得容易。”

我们说的加强练习,不是盲目地追求数量“以多制胜”,而是在教学内容的前提下,尽量让学生练得深一些、透一些,“跳一跳摘桃子”,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潜力,让他们通过练习,结合所讲授的知识,掌握其规律,举一反三,在优化的练习中求快、求好,以取得内容上不断深化,认识上螺旋形上升,技能逐渐完善,能力自然发展的效果。

总之,优化教学方法,激发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是势在必行的。它是一项复杂的现代系统工程。要完成这项工程,首先要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不断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涉足新领域、提高新能力。我们有较高的自身修养和语文修养,才能对各类教材融会贯通,驾驭自如;才能把课讲得生动活泼、深入浅出、富有吸引力。当学生的智力得以充分开发,能力得以普遍提高,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整体效率的最终目的就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