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大学英语教学整合路径研究

时间:2022-07-29 02:48:13

信息技术与大学英语教学整合路径研究

摘要:教学信息化成为高校教学改革中的主要发展方向。在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信息技术已经逐渐渗透到了高等教育系统当中的各个方面,影响了高等教育传统模式的改革。该文主要对信息技术与大学英语教学的整合路径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以期能推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发展,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以及学生的英语能力水平、自主学习的能力。

关键词:教育信息化;信息技术;大学英语教学;整合研究

教学信息化现如今已经成为高校教学改革中的主要发展方向。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教育部提倡将信息技术与教学进行有效整合,即在教学过程中将信息技术与教学内容相结合来完成课程教学任务。通过将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教学课件相结合的方式,使得大学英语教学内容更加的生动、有趣、丰富多彩,课堂学习氛围非常良好,这样的教学办法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效率,信息技术和多媒体课件的结合,使得学生能够掌握更多的英语知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水平和自主学习能力。所以,信息技术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已经成为高校英语教学模式改革的必然趋势。

1信息技术应用在大学英语教学的特点和优势

1.1利用丰富的学习资源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中,教师注重的是对学生传授英语的语法知识、口语的操练以及英语技能的讲解,在整个课堂教学中教师只是承担了教学这个角色,并不是以教师为中心进行的,使得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虽然现在的学生从小学就开始学习英语了,但是仍然不能把自己所学到的英语知识和别人进行流畅的沟通与交流,也无法向人准确地传达自己要想表达的意思和想法,这是因为在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下,教学的重点主要是对英语语法和英语词汇的讲解,缺乏对学生英语环境交流的口语能力的关注,在教学时,也没有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进行充分的培养和挖掘,使得学生对英语学习没有兴趣,学习的积极性也不高,降低英语学习的效率和效果。我国社会现在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教育也要适应信息化社会的新形态,通过应用信息技术的方式,结合大学英语传统教学模式改革,建立完全以学生为主体的英语教学课堂,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教师的教学效果[1]。首先教师可以利用互联网上大量的视频资源、课件、图片、文档资料等资源来设计英语教学内容,更新英语语言的教学方式,使英语教学课堂变得生动、有趣,提升了整体的学习氛围,同时也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了非常丰富的资源素材。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只要通过互联网,学生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需求,利用平时的一些零碎时间或者周末,浏览自己感兴趣的英语内容并进行学习,通过网络教学的方式,不仅能够让学生学习到更多的学习知识,也能培养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意识,并逐渐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1.2教学内容优化整合,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情境。在传统的教学环节上,英语教师大部分时间是花在准备教案以及课堂演示板书上,而在进行信息技术应用教学时,由于它与教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都有紧密联系,因此,教师可以把时间利用到教学内容的设计以及教学环节的规划上来,以达到实现整个教学课堂的各个方面的优化整合,让学生对课堂上理解不了的信息能够及时地进行反馈,便于教师理清教学思路,也让教师的教学内容更加的生动、有趣,为学生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情境,使课堂教学变得更加的丰富立体,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教学效果[2]。

2信息技术与大学英语教学整合路径研究策略

2.1整合线上课程资源,建立信息化学习平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与沿线各个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使得专业性人才的需求更大,为培养更多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各高校教育教学模式已经开始进行改革,而教学信息化成为教学改革中的主要发展方向。大学英语课堂教学要利用其学科知识的专业性培养技能型人才,让学生对英语知识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大学英语教学应当利用信息技术开放性、资源丰富性、交互性等特点的优势,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学习资源平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效率。在信息化迅速发展的今天,信息技术的应用无疑是为大学英语教学提供了更高效的教学方法,根据大学英语教学的实际情况,利用网络教学平台,整合线上资源,为学生建立一个信息化英语自主学习资源平台,并以教学视频制作、课堂录制等资料,创建一个真实的学习库。在这个学习库里,可以把大学英语四六级以及考研等历年的真题、押题、试听材料等资源进行整合放存,还可以增添国外的时政新闻、生活习俗等内容,不仅帮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增长了见识,拓展了视野,也提高了其进行自主学习的能力[3]。2.2创新教学模式,创设情景教学。在英语教学中,只有通过真实世界的情景教学,学生才能对英语这门语言有真实的体验感,从而提高学习效率,而虚拟的情景教学设定总是事倍功半,学习不只是掌握学科的知识那么简单,更多的是让学生能够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现实生活中,从而真正地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4]。通过将信息技术应用于大学英语教学课堂,创设真实的情景教学,能够让学生有更好的学习交流体验,对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有非常大的帮助。比如,利用信息技术的声音、影像、图片等功能和资源素材,为学生提供更生动的画面,创造语言环境,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体验,并能够真正体会到英语的魅力所在,并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2.3创建学生主体模式。英语也是一个需要进行大量阅读和背诵的科目,要想真正来培养和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能力,仅仅只是通过有限的课堂时间是远远不够的,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各高校可以为学生提供合适的互联网环境来帮助学生进行网上的学习[5]。所以,学生可以利用自己零碎的空闲时间,通过接触电脑、手机等相关电子设备来学习英语,不仅提高了学习效率,学习效果还事半功倍,学生还可以利用这个互联网环境,组建英语学习小组进行英语学习讨论,一起分析讨论英语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点,通过进行这样的学习模式,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英语学习水平。

3结语

目前,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发展方向,通过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大学英语教学当中,已经是各大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必然发展趋势,在教育信息化的改革的背景下,各高校教师还需要多适应信息技术应用下的教学模式,并对信息技术与大学英语教学的整合途径做好积极的研究和探索。所以,在现代化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在教学新理念已形成的条件下,要充分地利用信息技术,并通过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为社会培养出复合型应用人才。

参考文献

[1]魏圆圆.现代信息技术与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的整合研究——评《新媒体时代英语多模态教学模式架构》[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9,36(9):284.

[2]李明.信息技术环境下大学英语教学资源整合的策略研究[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8,2(35):191,193.

[3]李占辉.信息技术与大学英语教学的生态整合[J].才智,2018(24):174.

[4]王欣欣.信息技术与大学英语教学整合模式研究[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8(1):56-57.

[5]司炳月.教育信息化背景下信息技术与大学英语教学整合路径研究[J].语言教育,2017,5(3):2-7.

作者:赵娟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