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幼儿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07-03 09:49:23

信息技术在幼儿教育的运用

摘要:本文在研究过程中结合电子交互式白板等信息技术的运用实况,探讨了应该如何通过情境的创设、动态功能的运用、教育重难点的攻克、思维的互动交流等策略,进一步提高信息技术在幼儿教育中的融合运用水平。

关键词:信息技术;幼儿教育;情境;语言

目前,教育的信息化已经成为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其通过教学辅助软件、多媒体与幼儿教育的紧密结合,营造了良好的立体教育环境,对提高教育趣味性、生活性、创造性、交互性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但是在信息技术融合运用的过程中,部分教师存在过度依赖技术、忽视幼儿身心发展特点等问题。本文在研究中就从多个角度入手,探讨分析了信息技术在幼儿教育中的融合运用对策。

1情境创设,激活学习热情

信息化的高速发展为幼儿接触更为丰富广阔的世界提供了渠道,同时也能一改过去语言描述的枯燥乏味,通过电子交互白板等技术实现视频、音频、图片等的插入,用最为灵活生动的方式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感受到教学内容的趣味性,从而积极融入幼儿教育的整体氛围之中。而在具体教育过程中,对信息技术的有效融合运用并不是盲目的,而是需要教师在结合教育目标、教育内容的基础上,巧妙搜集整理各种资料,让知识的导入、信息的融合能够更加自然。例如在开展活动“整理小书包”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先通过电子交互白板展示整理物品的小视频,借播放《爱整理》《宝宝爱整理》等儿歌动画作品,让孩子们对整理的概念有一个初步的认识。这时候,教师再切入问题:“小朋友们,你们认为整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呢?”在搜集整合幼儿答案的基础上,教师再将整理前后的图片进行展示,让孩子们更为全面地认识到整理的重要性,并且能够联系自己的实践生活。与此同时,教师可以再征询小朋友:“你平时有整理过自己的房间或者是书包吗?你是怎样整理的呢?”这时候教师再通过白板播放自己提前录制好的微课,将整理的方法有机插入其中,这样不仅能够为幼儿自主实践操作做好积极充分的准备,还能进一步激发孩子们参与的兴趣,用更为直观形象的方法营造一个井然有序的课堂。

2动态切入,实现灵活展示

电子交互式白板本身就具有拖拽、放大等多种动态性的功能,不仅有利于视频、图片、动画、网页等资源的控制利用,同时还能充分调动幼儿参与活动的主动性、能动性,更能模拟真实的环境,便于幼儿对图片等资源进行拖拽,也让幼儿课堂更加丰富有趣。因此,在实际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应该结合教育内容,充分利用电子交互式白板等信息技术的动态功能,根据课堂各个环节的需要,让孩子们在课堂上自己动手、实践操作,将信息技术的各项功能发挥到极致。在“整理小书包”的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视频展示、问题引导等方式创造良好的教育情境,让孩子们自主走入整理的氛围之中。而随着教育环节的层层递进,教师还可以运用电子交互式白板,引导幼儿自己选择书包,将不同的学习、生活必备用品拖拽到自己的“电子书包”内。教师可以在课前准备好不同的书包,用不同的图案、颜色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在课上,孩子们能够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在拖拽打开书包以后,教师可以让幼儿观察书包的构造,归纳这个书包有几层、有几个大包和几个小包。这时候,教师再提供给孩子们文具盒、书本、小手绢、橡皮、铅笔等不同的电子道具,让孩子们自主探究,思考并且通过拖拽整理这些用品。在具体教学中,教师应该避免一味地讲授,而是通过电子交互式白板等信息技术提供更多的操作机会,借动态信息的传递让孩子们收获更多的快乐与惊喜,实现思维积极性与创新能力的提高,也让幼儿逐步走入学习的最佳状态。

3结合特点,攻克教育难点

处于学前阶段的幼儿在思维发展上具有直观、形象等多个方面的特点。因此,要想实现对信息技术的高效融合运用,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应该结合幼儿的这些特点,充分利用电子交互式白板等技术的“形、声、色、光”等效果,通过生动性、直观性、趣味性的知识内容来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引起其在情感思维等多个方面的共鸣,从而进一步提高幼儿教育的整体效果。在此过程中,教师可以将一些难以被幼儿理解的概念、内容简单化、形象化,让幼儿能够将教育内容与生活实践紧密联系在一起。例如在开展数学小活动“一寸虫”的过程中,幼儿极容易出现并不理解测量的概念,难以走入教育情境的问题。对此,教师可以先通过PPT等展示方式,让孩子们观看生活中的尺子、身高测量表等生活中常见的事物,让孩子们对测量有一个具体的认知。这时候,教师可以再通过电子交互式白板,为每一位孩子提供不同鸟类的测量操作图片以及“一寸虫”,并且为孩子们进行简单的介绍:“小朋友们都知道我们可以通过尺子来测量物体的长度,今天老师为大家请来一个小师傅,它的名字叫‘一寸虫’。大家别看它小,它的本事可不小,可以用身体来测量长度。”在进行介绍与模拟操作之后,教师可以再组织小朋友采用不同的测量方法,用“一寸虫”测量鸟的长度,自己记录并且比较结果。为了满足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在融合运用信息技术时,教师应该尽可能地选择幼儿熟知或者是有趣的工具进行灵活展示,这样才能避免幼儿教育的单调,也能调动幼儿的主动思考。

4思维互动,发挥无限想象

幼儿处于人生发展、知识累计的初期阶段,其缺乏丰富的知识经验,虽然这容易为幼儿教育活动的开展带来不便,但是这一阶段的幼儿在创新思维、想象力发展上也处于绝佳的时期。因此,教师在信息技术利用的过程中,应该充分运用技术手段的多元性和资料的丰富性,为孩子们营造广袤的空间,促进其想象力的发展。在实际融合运用中,教师应该鼓励师生、生生之间的思维交互,通过头脑风暴不断培养幼儿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其从创新的角度看待问题,使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得到无限的发展。例如在学习儿歌《小雨点》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先通过多媒体等技术展示下雨的氛围,让孩子们走入雨景的清新自然之中。这时候,教师再引导孩子们开展充分的想象:“小朋友们,小雨点落下来了,我们会听到什么呀?”在音频营造的效果下,孩子们说出了拟声词“沙沙沙”。教师可以再让孩子们闭上眼睛进行联想:“小雨点都落到了哪里?”孩子们纷纷给出了池塘、花园等不同的答案。此时,教师再让孩子们运用电子交互式白板,通过拖拽、绘画等不同的手段,在自己的想象下描绘出一幅生动的雨景。通过信息技术的融合运用,让儿歌教学氛围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也让《小雨点》的教学充满了乐趣与精彩。幼儿的语言行为是其思维的体验,教师应该灵活运用信息技术,为幼儿的自主操作、思维呈现营造开放的平台,鼓励每个孩子各抒己见,这样才能让知识的学习成为一种快乐,内化为一种动力,这样才能提高信息技术在幼儿教育中的融合效果。在面向幼儿的教育活动中,信息技术的融合运用实现了教育的直观性、形象性,为营造生动有趣的氛围提供了便利。教师应该在肯定信息技术作用的同时,把握幼儿在身心发展上的总体特点,结合具体的教育目标、教育内容,将幼儿教育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在一起,充分发挥幼儿在知识理解、成长发展上的自主性、能动性、创造性,让信息技术融合下的幼儿教育变得更加轻松高效。

参考文献:

[1]嵇婷婷.巧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提升教学活动有效性——基于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策略的应用研究[J].华夏教师,2016,12:82.

[2]孙迎芳.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有效提高幼儿教育活动[J].学周刊,2017,15:197-198.

[3]叶莉.白板教学助推幼儿教育信息化[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4,1105:231.

[4]彭昊.插上信息技术的翅膀飞向创想的天空[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5,06:19-20.

作者:李晓兰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黄埭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