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教育教学实践探讨

时间:2022-12-22 02:10:03

信息技术教育教学实践探讨

摘要:目前全世界都将信息技术应用在各个领域,在我国教育体系中将信息技术教育开展作为现代化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是非常必要的。随着信息时代不断的前进,人们再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学习现代信息技术,学校系统的进行技术信息教育势在必行,如何通过受限的时间来进行学生学习信息技术课程,以适应社会需要是本文探讨的一个问题,通过分析教授信息技术和课程进行分析,提出教育的看法供相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信息技术教学;教育;教师

一、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开展的必要性

教育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社会输送人才以保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文化和技术对社会发展起到关键作用,社会的信息化发展也要求将信息技术操作能力纳入国民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中,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能力也是在社会生存和发展应该具备的基础,全国在推行信息化技术并期望能够全范围普及,信息时代对信息技术教育的需求声音之高,以证明社会需要开发会推进信息技术课程,是非常有必要的内容。

二、信息技术教育在我国教育过程中存在问题

(一)现代信息技术教学在高校开展的期间进行走访调查发现,很多大学中年轻的老师资源相对较多,在前期开发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很多老师可能缺乏教学经验,教师除了在上学期间学习些知识外,对教学经验等内容缺乏,教师学历相对较低,在缺乏教学经验和信息技术不能与时俱进更新的情况下,有没有及时给教师进行培训,导致现代信息化教育不是足够重视。

(二)信息技术教育没有建立有利于创新教育开展的教学环境[1]。所谓信息技术教育没有建立有利于创新教育开展的教学环境就是说当前的信息技术教育没有和创新教育整合在一起。 目前信息技术教育课本身存在的问题:信息技术课本的内容与社会上信息技术的发展联系不紧密,导致学生学到的知识在实际生活中派不上用处,且大部分的教材缺乏立体化。 

三、信息技术教育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加强教师培训和树立全新的教育理念

加强教师的培训,各学校应该建立信息技术教师培训制度,对教师进行专业知识技术和教学理念的培训。通过培训应该使得教师不仅会灵活地使用计算机常用的软件和计算机的硬件,还要使其具备软件的基本设计、制作、选用及评价等能力。 树立全新的教育理念,最主要的是使得教师能更加地重视信息技术教学,各学校可专门地设立信息技术教研组,对其进行统一组织管理、通过信息技术教研组来研究全校的信息技术教学问题,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信息技术教研会,来总结信息技术教学的经验,并安排学校的每个信息技术教师每学期上一次校内的公开课,通过这样来促进教师对信息技术教育的重视。 

(二)根据不同类型的内容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

对于课外实践课应该采取的教学方式是:教师应该组织有计划的课外实践活动来丰富学生的课外实践,在信息技术的课外实践中可以把计算机当作是处理信息的工具,让学生在整合各科所学文化知识基础上进行丰富多彩的创作和信息交流活动,使学生充分发挥其自身的个性。

 (三)注重信息技术教育与创新教育的整合 

1.发挥信息技术教育的优势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创新教育模式和学生的自主学习是密不可分的,创新教育模式在很多时候是对自主学习的一种最高体现。如果学生不能够积极主动的参加课程知识的学习,就不能够培养他们的创新学习能力[2]。在实践教学中,由于受到客观教学条件的限制,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课程的学习中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在课外的实践中也让学生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对学生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模式加以引导,让课外知识的学习成为课堂教学内容的补充。

2.建立多元信息管理评价体系,保证信息技术教育的发展。目前我国建立的很多教育评价体系都存在弊端,不能体现学生的个体差异性,更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创新能力培养。为了适应教学模式的改革发展,必须建立一整套新兴的多元评价体系。信息技术教育教学实践存在的客观问题相对较少,并且可以按期定时更新教学内容,紧随时代潮流发展的步伐。同时,信息技术教育可以实施教育教学立体化,让教材与配套的光盘教学内容同步进行,让全新的教育模式更具备立体感。

四、总结

在我国的高等院校实行信息技术教育教学实践,符合世界文化的发展趋势,也顺应科技经济发展的要求。是我国未来经济政治文化全面进步的必然要求。本文所总结信息技术教育内容只是目前存在于高等教育中的普遍情况,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我们去不断改善,解决,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让信息技术教育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者:郭媛媛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陈一明.高等院校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发展研究[J].电化教育研究,2008(03).

[2]陈梅,田振清.信息技术教育专业的系统设计[J].电化教育研究,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