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导向在高中信息技术学习的运用

时间:2022-06-11 11:05:51

问题导向在高中信息技术学习的运用

一、高中信息技术课程中问题导向型学习活动

我国高中信息技术课程中问题导向型学习活动设计还没有很大的进展,在此领域研究的学者也是乏善可陈。在实际的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过程中问题导向型的学习活动一般会包括:学习结果预测、学习过程的严格流程、所有学习活动过程中的各个流程细节、学习小组的建立、学习小组人员学习工作的安排、以学习小组为单位的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学习结果的评价。这些问题导向型的学习活动设计也是在初步教学的基础上进行的,没有经过长时间的实践检验。可以看出来在高中阶段中信息技术学习过程中急需要一种合适的学习活动设计方式来让学习的过程更加具有效果。

二、高中信息技术学习中问题导向型学习活动设计的应用策略

问题导向型的学习活动是指在有问题导向的请款下进行的学习活动设计,问题作为学习过程中的重心,合理的开展信息技术的学习过程,在学习过程中对于学习过程进行设计。

(一)学生必须作为活动设计中的主体

高中信息机技术课程中需要学生在课堂中进行大量的实践类型的学习,这种过程中学生需要亲自动手去完成学习过程。问题导向型学习活动设计强调在学习的进行时让学生脱离其他的课堂形式去发现问题、对问题的团队探讨、最终通过团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在学习活动设计中以学生为主体,在活动中让学生成为整个活动过程的推动者,这样学生才能在学习活动的过程中不断的开创新的思维。

(二)增强问题的实际情景型

高中信息技术教学过程的教学目的就是让学生在真实的生活中具有更好的实际办事能力,在问题导向型学习活动设计中应该把这种办事能力展示出来。在情景的设置上要尽可能的细致,尽可能的和实际的情况相似。在实际环境的模拟中教师要在环境的设置中从环境入手引导学生的探索思维。高中信息技术学科的内容涉及到很多的生活领域,这些生活领域就是在问题导向型学习活动设计过程中最好的场景。实际情景的设置对于问题导向型学习活动设计有着包装活动环境质量的作用,能够使得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的知识点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具有更加可靠的学科背景。

(三)多样化的问题确保问题导向型学习活动设计的丰富

在问题导向型的学习活动设计过程中教师应该在实际问题情景化的基础上对问题的种类进行扩充。这种扩充是在基于问题导向型学习活动设计的情景和课本实际的教学目标以及学生的学习能力等多方面的因素进行的。在问题的多样化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发现新的问题。在新问题的分析过程中使得自己的学习能力和问题探索思维,解决问题的思维都有所提升。问题导向型学习活动设计中除了要对问题的多样化进行扩充外还需要在问题难易程度上进行扩充,不同问题难度的设置有助于学生在问题探索过程中的思维过程。问题的递进式的等级难度使得每个学生都能在学习的过程中找到学习的最适合的途径。这种设置方式也和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相吻合在和教材接轨的过程中有更好的契合度。

(四)评价过程多元化

信息技术的学习涉及到很多学科领域的学科知识,这些知识在信息技术课堂中进行整合和教授。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的这种特点使得在问题导向型的学习活动中学生的发展路径有很多种,在问题结果的产生上也会有更多的不确定因素。这种不确定因素使得学生的结果会呈现不同的形式,面对这种不同形式的结果教师在评定的时候需要让评定的过程多元化。在问题导向型学习活动设计的过程中更加注重的是学生在接受知识的过程中学习到的知识,而非最后的结果。任何学生在进行问题导向型学习之后都会有自己的收获,教师就需要让不同的学生在不同的结果面前学到不同的知识,在不同的结果面前中认识到不同的自我。问题导向型学习活动设计在高中信息技术设计的过程中具有一定的可行性,这也是为什么问题导向型的学习活动设计方式能够被广大信息技术教育学者所采用。在对问题导向型学习活动设计的分析过程中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种方式,让这种方式在更多的课堂中发挥作用。

作者:肖凤华 单位:长春市晨光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