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下高中信息技术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28 08:42:30

新课程下高中信息技术教育论文

一、高中信息技术学科的特点

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这种特性决定了信息技术教学的难度,需要教学跟随技术一起更新。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同样需要教师关注新技术,及时获取新知识,更新已有知识结构,引导学生更好地紧跟时代,获取知识。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不同,它是一门动手实践能力要求比较高的学科。目前,信息技术没有列入必考课程,学生学习动力不足,没有足够的重视。因此,教师只有坚持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相结合进行教学,才能让学生学好这门学科。

二、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软硬件设施严重跟不上需求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各地相继配备了一些相应的硬件设施,建立起学校微机室,适应当时的形势。但信息技术发展迅速,随着新技术的产生、发展,原先所建立的配套设施显然跟不上时代的需求,硬件落后,软件跟不上,导致许多新的课题不能实施。

2.忽略学生个体差异

由于学生家庭环境不同,之前接受的教育程度也不同,部分家庭比较富裕,接触电脑时间长,所以每个学生对计算机知识的掌握、运用程度不同,使得很多教师在教学中忽略了学生的个体差异。

3.信息技术受应试教育影响严重

在高中教学中,以“升学”为中心的应试教育理念根深蒂固,在高考“指挥棒”的指引下,很难摆脱应试教育的那一套,难实施面向学生信息技术素养的教学,导致课程标准在学校课程体系中落实不力,更缺乏应有的指导,从而无法为信息技术教学做准确的定位。由于信息技术在高考中属不考科目,使得该学科不受学校重视,随意占用信息技术课的教学时间的现象常有发生,严重影响了信息技术的教学。

4.信息技术教师队伍混杂,多数教师专业知识欠缺

现有的多数信息技术教师是从其他专业转岗而来的,因而导致教师队伍混杂。信息技术教师对学校信息技术课程性质及地位的认识各不相同,由于没有系统地学习过专业知识和教育理论,因而对课程把握程度不准,使得对课程的实施欠缺,达不到信息技术真正的教育目的。

三、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改革策略

1.结合实际构建科学的教材体系

根据现代信息技术的特点,要求高中学校一线的教师和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学校计算机硬件设备、学生的计算机水平等)来进行初步的策划,同时关注已有的技术及可能会发展的技术,并根据这些情况修订教材,最终构建起科学的教材体系。

2.提升和改进教学设备

人们常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相匹配的教学设备,信息技术就无法实现教学目标。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高中学校的教学设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是要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还必须加大对教学设备的投入,使得信息技术能够更好地适应高中教育教学发展需要。

3.重视学生个体差异、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信息技术教师的授课水平,拓展教学内容

学校方面,应及时为教师提供进修的机会,招聘专业的教师,为师资队伍补充新鲜血液。教师自身方面,要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教师要结合学生的特征来做出相应的调整,做到明晰学生的个体差异,以做到因材施教,积极制定学习目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以教材为基本点,进行教学内容的拓展,培养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

4.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教师可将部分优秀的教学课件等资源公开在校园网上,供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另外,教师和学校在课程设置上要注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视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有条件的话,学校可以开放一些机房,使学生有机会进行操作练习。在高中信息技术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校要加强信息技术教学与现实的联系,重视教材改进和教师水平的提高。教师要仔细分析自己学校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整改,加大教学的改革力度,提高信息技术教学水平。

作者:符淑娟工作单位:陕西兴平市南郊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