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现代教育的作用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30 03:02:00

多媒体在现代教育的作用研究论文

摘要:多媒体教学手段形式多样,在地理教学中的功能主要有: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提高学生兴趣;突破教学重难点,优化教学效果;训练读图能力和巩固知识;帮助学生建立地理概念,形成空间概念;实现资源共享。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特点功能

多媒体被越来越多的应用于现代课堂的教学,是现代化教育的组成部分,是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途径之一。多媒体教学手段形式多样,具有交互性、集成性、可控性等特点,为多媒体课堂教学提供了交互式的学习环境。几年来,我在教学中积极引入多媒体教学,运用自制的多媒体课件作为一种直观性、实用性、形象性的特殊地理教学语言,解决了很多“粉笔+黑板+挂图”解决不了的问题,并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我认为多媒体教学在地理教学中的功能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运用多媒体教学,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提高学生兴趣

传统教学中教师只凭一张嘴、一支笔、一幅挂图,手段单调、呆板,学生很容易感到枯燥和乏味。多媒体课件具有丰富的表现力,不仅可以自然逼真地表现多姿多彩的视听世界,还可以对微观事物进行模拟,对抽象事物进行生动直观的表现,对复杂过程进行简化和再现等。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充分利用声音、动画、视频等多媒体手段,可以将静态变为动态,化抽象为形象,充分表现教学内容,突出教学重点和难点,使学生的注意目标集中,大大增强了有意注意,使枯燥的知识趣味化,这必然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诱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造成愉快接受知识的心态,最后达到满意的效果。学生从投影片上感知的教学内容,印象深刻,记忆牢固。

二、运用多媒体教学,突破教学重难点,优化教学效果

地理教学中有许多重要的地理现象和地理过程是比较抽象的,看不见,摸不着。如果借助多媒体教学,利用活动多媒体课件来制造模拟的运动现象和过程,化不可见为可见,化抽象为形象,化静为动,使学生接受信息时首先有一种严谨务实的感觉,配之以精炼的讲解,知识重难点会因势利导得以突破,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如讲“太阳直射点的移动规律和世界各地昼夜长短变化”这一问题时,可制作一幅动画幻灯片,让有赤道、南北回归线、南北极圈的地球绕着绘有太阳光束的太阳转,使太阳直射点由北回归线逐渐南移,可见北半球正午太阳高度由最高值逐渐变小,白天时间逐渐变短,北极圈内有极昼现象的范围越来越小,南半球正好相反;当太阳直射点移动到赤道上时,南北半球同纬度地区正午太阳高度角相同,昼夜平分;当太阳直射点继续南移到南回归线上时,北半球昼最短,北极圈以内全是极夜,南半球正好相反。本来一个很难讲清的问题,通过投影演示,使学生耳闻目睹,一目了然,重难点迎刃而解。这样既突破了教学难点,又提高课堂效率,优化了教学效果。

三、运用多媒体教学,训练读图能力和巩固知识

地理教学与地图是融为一体的,地图是地理学科的第二语言,可是一般的教学地图内容繁杂,针对性不强,主题不突出,学生难以记住。对于这种情况可以利益多媒体制作练习型课件。练习型课件是通过练习的形式来训练,做必要练习,使学生掌握所需的知识和技能,以强化学生某方面的知识或能力。这种类型的课件通常是计算机不断向学生提出问题并等待学生回答,当学生输入答案或做出回应后,计算机再判断正确与否,并根据学生回答的情况给予相应的反馈。如讲国家“澳大利亚”时,可先制作一幅澳大利亚轮廓彩色图层,然后分别制作它的位置、行政区划、地形、矿产、工业区和工业中心、农业带的图层,将图和文字分离在间隔的时间出现。讲课时根据不同问题再播放不同的图层,可读图提问、填图训练。同样,世界上的各个地区和主要国家也可采取此办法制成各种幻灯片,既可依图讲解、分析,又可按图提问、训练,尤其在对学生读图能力、填图能力训练上受益非浅。公务员之家

四、运用多媒体教学,帮助学生建立地理概念,形成空间概念

学生学习地理概念的过程是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过程,大多数的学生学不好地理是因为没有形成地理空间。在传统教法中,解决地理概念很多是靠语言讲述,即使挂图、板图也无法跳出静的框框。若在教学中把一些难以理解的概念,通过多媒体教学化虚为实、化静为动,使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就可以帮助学生利用直观的图像演示,深化地理概念,并形成空间观念。如讲“河流的形成”的时候,利用动画演示河流的形成初期形态。上游河流流经的区域地势陡峭,河床不断向下和向源头侵蚀,河流不断变长。中下游河流流经的地区地势较平坦,河流以侧蚀为主,并不断堆积,形成各种河流堆积地貌。一步步的演示,配合教师的讲解,就把“河流的形成与发育”这一地理概念的形成过程及原因,形象地展示在学生面前,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在地理课堂上可以多运用动态的多媒体课件来展示动态的地理过程,让学生有直观的感受,才能建立地理空间概念,学好地理。

五、运用多媒体教学,实现资源共享

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多媒体信息的自由传输,使多媒体课件可以让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及教师与教师之间互相交流,从而使每一个学生或教师能够同时拥有无限的信息来源,以便实现教学信息交流,资源的高度共享。

利用多媒体还能加大了课堂容量,优化了课堂结构。

在中学地理教学中,恰当、巧妙、灵活地运用多媒体,对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果是卓有成效的。当然,纯粹使用多媒体教学也有它的一些弊端,应该将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相结合,从而发挥投影媒体的整体教学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