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在学前教育专业的应用

时间:2022-02-08 02:40:12

互联网+在学前教育专业的应用

在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都要合理使用互联网技术,教育行业也不例外。教育行业从业人员要发现互联网技术在教学中的优点,对现行的教育模式进行改革。本文以学前教育专业为例,阐述了在互联网+时代,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模式改革方案,供教育人员参考使用。

在当今社会,学前教育的地位越来越高,但是目前学前教育教师仍然使用传统教学方式开展教学,导致无法帮助广大幼儿培养出良好的学习习惯,打击了他们的学习热情与学习兴趣,无法为他们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基础。因此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一定要改变自己的教学模式,培养各位同学的创新能力与随机应变能力,提高他们的市场竞争力,使得他们可以更好的面对以后的工作。

1学前教育专业教学现状

目前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在开展教学工作时,仍然使用传统教学进行教学,教学模式单一,教学氛围枯燥,对身边的教学资源没有进行合理利用,而且不重视各位同学在课后的复习工作。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的教学任务不仅仅是帮助各位同学掌握与学前教育有关的专业知识,还要使得他们可以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在以后的工作当中。目前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在开展教学工作时,仍然将自己当做课堂的主导者,忽略了各位同学的感受,导致在学习过程中,各位同学缺乏学习热情,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无法达到预期理想程度。而且各位教师在开展教学工作时,只是用口述的形式进行知识讲解工作,没有对现有的教学资源进行合理利用,比如多媒体设备、影音播放设备等等。导致各位同学无法深度理解抽象化教学知识。基于此,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一定要结合当今时代特色,对现有教学模式进行改变,以保证可以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2互联网技术应用在学前教育专业教学中的作用

开设学前教育专业的目的在于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的幼儿教育工作者。目前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一定要具备超高的综合素质,尤其是音乐、舞蹈、绘画等方面。因此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在制定专业课程时,会开设大量的与音乐、舞蹈有关的课程,同时会招收大量的专业教师。在传统的教学课堂上,教师所选择的教学方法多为“课上教学+课后自主练习”。这使得只有极少数同学可以获得教师辅导,不利于各位同学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会对教学质量造成一定影响。当今社会属于互联网时代,利用互联网技术可以提高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质量,高校学前教育教师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主要有以下几点作用:(1)“互联网+”状态是互联网技术的表现形式,将互联网技术与实际教学相结合,可以帮助各位同学更好的理解所学知识。(2)传统的教学模式过于单一,通过互联网技术,可以帮助学前教育教师更好的掌握各位同学的实际情况,以便于他们根据各位同学实际情况制定教学计划,丰富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3)学前教育教师将互联网技术与实际教学相结合是指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模式,让各位同学成为课堂的主导者,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与学习热情,使得各位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可以取得理想化教学成果。

3互联网+在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模式改革的帮助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完善,高校各大专业教师也要对现行的教学模式进行创新,以求可以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将互联网技术与学前教育专业实际教学相结合,主要具有以下几点帮助:3.1丰富教学资源。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教学,有很多教学资源可以借用,比如视频资源、习题资源等等,这是传统教学模式所比不了的。以“微课——慕课”教学为例,目前很多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时都会选择这种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的优点在于可以针对某一知识点进行单独讲解,而且具有多种表现形式,可以帮助各位同学对该知识进行深度了解。或者是各位教学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任务选择教学视频,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慕课教学是微课教学另一种表现形式,慕课教学是指各位教师结合教学任务开展线上教学,在网络上完成自己的教学目标。与传统教学相比,开展慕课教学可以帮助各位教师更好的掌握实际教学效率,可以更好的观察到每位同学的实际教学情况,而且各位教师可以在线上完成作业布置、作业批改、问题解答等工作,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使得他们可以更好的计划下一步工作计划。对各位同学而言,在慕课课程中,他们之间的交流频率会明显增加,可以在线上进行互相交流,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可以充分带动各位同学的学习兴趣。3.2与传统教学模式做到优势互补。虽然学前教育专业教师要创新自己的教学,但是也不要完全舍弃传统教学模式,结合互联网技术对现有教学模式进行改革的目的在于让二者优势互补,已取得更好的教学效率。因此各位教师在利用互联网技术对自己的教学模式进行创新时,一定要将二者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将现实与虚拟结合在一起,可以使得教师讲解的知识更加立体、生动,可以为各位同学营造出更好的学习氛围,可以避免他们产生厌学情绪。在传统教学中,教师多以理论教学为主,不重视实践教学的开展,而且传统实践教学的种类也比较少,比如实训、实习、参考等方法,最常用的实践教学模式为“教师演示,学生模仿”。但是这种教学方法受限较大,会受到时间、空间等诸多因素影响,而且教学流程较为繁琐,如果其中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那么对整体的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造成影响,但是所讲知识非常全面。如果将互联网技术与传统教学模式相融合,不仅可以为各位同学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而且还可以打破空间与时间的限制,可以针对教学重难点知识进行讲解,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4互联网+在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模式改革中的方法

为保证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可以更好的使用互联网技术对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在以后的教学当中,可以尝试下列教学方法:4.1利用在线学习平台开展教学。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利用线上平台开展教学,让各位同学在线上平台完成课程学习、试题训练、交流等任务,可以便于他们更好的掌握各位同学实际学习情况,以便于对自己的教学计划进行完善。而且线上学习平台属于一个特殊的载体,可以为各位教师与同学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在课程开始前,教师可以根据学习内容制定问题,并在交流平台中进行公布,引导各位同学提前复习所学内容,激发各位同学的学习兴趣。而且在课后,各位同学还可以线上平台中进行交流,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其他同学进行分享,对自己所学过的知识进行查漏补缺。而且还可以将自己的作品上传至线上平台,让教师进行点评,使得各位同学可以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与创新能力,让各位同学成为学习的主导者。4.2利用线上教学资源完善教学内容。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可以利用线上平台使得各位同学与所学知识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将与所学知识有关的视频资源填充到线上平台,让各位同学可以随意观看,调动各位同学的学习兴趣。以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为例,教师可以传入大量的音乐家、钢琴家的作品到线上平台,还可以介绍一些与音乐作品有关的小故事在其中,通过这种做法不仅可以提高各位同学的学习主动性,还可以帮助各位同学更好的理解所学知识。4.3开展微课教学。如果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只是通过线上平台开展教学,对各位同学的自主学习能力要求较高。那么对于自学能力较弱的同学而言,可能无法掌握教学重难点知识,因此为了改善线上教学的不足,各位教师还应开展微课教学,微课教学是指各位教师使用互联网技术,将较为分散的知识整合在一起,然后帮助各位同学更好的理解所学知识。以《蒙氏教学》微课为例,这一课程主要由四项内容构成,即理论知识、教具演示、教具应用以及学生实践。如果教师只通过口述的方式向各位同学讲解此部分知识,那么他们可能无法理解教具的真正用途,但是通过微课教学,就可以帮助他们对各个教具有一个更加直观的了解,对教学内容进行了“简单化”处理,既可以提高他们的学习热情,还可以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思维,提高教学质量。4.4开展翻转课堂。翻转课堂是指教师重新调整自己的教学体系,让各位同学成为课堂的主导者,在此教学模式中,需要各位同学利用自己的零散时间对教学内容进行学习,在课堂上,教师只需要根据各位同学所提问题展开教学,然后对教学重难点知识进行讲解就可以了,缩短教师与同学之间的距离感,使得各位教师可以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展开针对性教学。

5互联网+在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模式改革案例

5.1学前教育音乐教学模式改革方法。在传统的学前教育音乐教学课堂中,教师所采用的教学方法为教师对教学知识进行示范,将教学重难点知识传授给各位同学,但是通过这种教学方法开展教学无法使各位同学明白音乐的魅力。在互联网时代,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对音乐知识进行讲解,开展针对性教学训练,以多媒体设备为载体,通过影音播放的形式将与所讲知识有关的视频展现在各位同学面前,使得各位同学更加直观、立体的理解所学知识,而且在课后,各位同学还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对所学知识进行复习,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与教学方法。5.2学前教育舞蹈教学模式改革方法。传统学前教育舞蹈教学与音乐教学类似,在教学过程中,都是让各位同学进行模仿学习,教师在进行一对一教学时,也只是关注各位同学的整体动作,忽略了细节方面的观察,使得各位同学的舞蹈素质一直得不到有效提升,但是如果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舞蹈教学,那么可以将整体舞蹈动作进行分解教学,帮助各位同学更好的掌握所学舞蹈的重难点知识,了解舞蹈重点。各位同学在自我训练过程中可以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而且在课下,各位同学还可以在网上下载舞蹈教学视屏,对自己所学舞蹈知识进行查漏补缺,提高自己的舞蹈技能。

6结束语

综上所述,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利用互联网技术对现有教学模式进行改革的方法有很多,在开展教学模式改革工作时,还会遇到很多的问题,因此各位教师一定要及时进行自我总结,对自己的不足之处进行改革,以便对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造成影响,阻碍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

作者:潘贞贤 单位:上海市廊下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