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前教育课程改革思考

时间:2022-04-07 10:01:20

中职学前教育课程改革思考

【摘要】目前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极大的进步,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对于学前教育也是越来越重视。在实际生活中大部分学前教育专业人才都来自于中职院校,因此对于中职院校培养学生的课程建设也应该进行认真思考。

【关键词】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改革

一、学前教育专业的课程特色

随着国家新课改的提出,大多数地区才开始着眼于课程改革,而幼教专业现在还多是借鉴国外先进的教学经验,本土化的成果并不十分显著,因此在其越来越成熟的路径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需要相关部门及单位充分整合各种资源,如校内、校外教学资源,人力资源,物力资源等。此外,其还具有多样性特点。具体表现在存在地区差异性、教师素质差异性、儿童生活环境、智力水平差异性等诸多方面。因此在实际教学中会出现课程资源开发和实际课堂效果出现较大差异的现象。

二、中职学前教育存在的弊端

1.优秀教师资源匮乏。由于社会地位、实际薪资待遇等因素,高学历人才真正愿意进行学前教育专业方面学习、研究的人数并不多,而实际大部分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师所学并非这一专业,而他们也往往很大一部分没有从事过一线幼儿教育,因此实践经验匮乏,对学生的指导只能停留于理论专业层面上,却缺少专业理论基础。另外一些本专业毕业的教师却可能因为教学方法不当,只是注重教材理论知识的讲授,却并没有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学生自主思考。这些情况都会影响中职学前教育的实际教学质量。2.课程定比缺乏专业性。根据调研所掌握的情况,大部分学校没有对幼儿教师的核心能力进行培养,其教育类课程所占比例仅为10%,而音乐、美术类这些属于边缘知识和能力的课程所占比重却过大,为50~70%。这样的课程设置忽视了学前教育专业的实质是对学前教师进行素质、能力培养的要求。幼儿教师最重要的任务是通过各式各样的活动来引导幼儿的认知、情感、个性的发展,帮助他们塑造积极、阳光的心理与性格。知识与音乐、舞蹈是实现这一目标的载体,却并不是目的本身。3.课程实践内容不合理,不完善。许多学校将中职学生的第三年级安排为实习期间,让各个学生直接进入到幼儿园当中去。这种想法固然是好的,但是许多学生却感到茫然,不知道要怎么面对实际中遇到的问题。或者是一次性接手幼儿园的全部工作,这让他们感到力所不能及。这种情况下的实习基本等同于学生们在进行正式工作,而她们在遇到问题时不能及时与老师联系请教,与学校联系也很少,故而其实践教学的效果并不理想。

三、课程改革的具体措施

1.提升教师团队专业化素养。学校为了提升教师团队的专业化水平应不断加强专业优秀人才的引入,对于非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师应多组织专业知识培训,并组织她们多去幼儿园进行实践,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培养重视幼儿教育的意识,并也能使得她们更好地指导学生,提高课堂质量。而中职学前专业教师本身也应不断学习新的教学理念,掌握新的教学方法,自身不断加强对于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与认知水平,以运动的、发展的观点对待问题,对待工作与生活。国家相关部门也应加大重视幼儿学前教育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2.合理分配各课程占比。文化专业课与心理学等教育类课程所占比例不能低于50%,因为幼儿教师这一职业的核心支持点仍然是教师所具备的综合全面的文化素质与良好的个人道德修养。加强教育类课程与文化类课程所占比重和二者的有机结合,对于学生们学会培养幼儿的智力、情感、社会性这些能力是有理论性的指导作用和启发性的现实意义。但同时也不能忽视艺术类课程的建设,因为幼儿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思维具有发散性以及明显的形象性,其情感表现也很灵活,因此教师通过唱歌、跳舞、组织游戏这些活动更容易引起幼儿的兴趣,收获令人满意的教学效果,也有利于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3.完善实践教学内容。当前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们大多文化基础薄弱,动手能力较差,但是对音乐、舞蹈这些新鲜知识比较感兴趣,因此教师可以把这些内容为教学切入点,逐步提升学生对于所学专业的兴趣度,培养其对本专业的认同感。学校可通过和相应的幼儿园签订协议,建立“培训基地”这样的措施来促进实践课的真正实现。在给学生们讲授了专业理论知识后组织她们去幼儿园实际锻炼一段时间,并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的建议,从而让她们的能力获得真正的提高。

四、总结

综上所述,幼儿学前教育越来越受到大众的重视。为了使其更加完善,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学校单位,任课教师以及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共同努力,同时社会大众也应给予这一职业充分的信任与尊重,这样我们国家的幼教事业才会越来越好,我们祖国的儿童们才会更好地茁壮成长。

参考文献:

[1]林静.新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背景下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改革的思考[J].教师,2016,(32):107.

[2]班晓莉.关于中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的思考[J].文艺生活,2013,(05):229.

[3]闻乐靓.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现状思考及发展研究[J].北方音乐,2016,(24):216.

作者:常瑶 单位:江苏省灌云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