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障儿童学前教育的重要性

时间:2022-10-24 02:49:02

视障儿童学前教育的重要性

视障儿童的学前教育工作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给学前教育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充分重视该项工作,采用多种方式,加强对视障儿童进行学前教育,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体现出社会对他们的重视以及关爱。

一、视障儿童早期教育的现状

1.视障儿童在家没能接受教育

早期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视障儿童的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现阶段我国教育中有很多视障儿童并没有接受到良好的学前教育,因此不利于他们在盲校的寄宿生活,进而影响到他们能否顺利接受义务教育,甚至可能错过最好的受教育时机。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3~6岁残疾儿童接受学前教育率为43.92%(其中城市为61.48%,农村为26.41%),远低于普通幼儿入园率70.55%。调查发现,为残疾儿童提供学前特殊教育的机构严重匮乏,普通学前教育机构缺少接纳残疾儿童的师资力量和相应设施[1]。3~6岁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状况有待改善,尤其是视障儿童的学前教育几乎空白。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2014年1月,我国教育部、发改委以及民众部等联合颁布了《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该计划的颁发,要求我们加大力度、不断完善特殊教育体系,体现了对残障儿童教育的重视。随后,国家进行了很多关于学前视障儿童的教育尝试,比如设立了学前班、幼儿园等等。然而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特点,导致我国一些偏远的山区没有实力开展学前班或幼儿园,则其学前教育处于搁置的状态,为了应对地区教育问题,一些有想法的地区开始致力于办学形式的探索,丰富了办学的形式,为视障儿童的长远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也为教育实践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2.视障儿童缺乏系统知识的训练

人们主要通过我们的眼睛完成对信息的接收,因此视觉对于人的一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视障儿童来说,他们接收信息的能力大大降低,同时需要利用其他的感官来加强对信息的接收以及处理。一些人简单地认为,儿童在失明之后,其他的感官就特别灵敏。其实,经过专家团队调查发现,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他们在听觉和触觉方面和正常的儿童没有明显的差别。人的感官机能补偿是在人的实践活动中通过生理代偿和主观努力而实现的。然而,一些家长几乎没有经过系统的训练,不能帮助孩子们进行感官的补偿训练,使孩子们错过了最佳的学习时机。

二、视障儿童早期教育的重要性

我国视障儿童的数量之大,给教育工作带来很大的难题,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必须充分整合当前现有资源,加大对视障儿童的学前教育。由于目前我国视障儿童在家接受学前教育,具有强烈的封闭性,非常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以及后期学习的展开[2]。家庭是一个封闭性的环境,孩子与外界拉开距离,因此对外界的事物缺乏感知力,不能快速地适应环境,导致学习能力和感知能力不足。因此,我们必须要开展视障儿童早期关怀和教育,更有效地补偿其视觉缺陷、开发其内在潜能,极大地推动他们生理和心理更加健康地发展。

三、视障儿童早期教育的课题

1.熟悉校园环境

视障儿童的学前教育工作对促进社会的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一定要重视该工作。首先,我们应该让孩子们走进校园,熟悉校园的环境。很多视障儿童的家长们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他们在家中物品的摆放都有固定的位置,这样可以方便孩子们的生活。但是在这样条件下生活的孩子们往往很难适应其他的环境,也不利于他们日后的生活。校园生活成为视障儿童未来几年学习的地方,因此作为家长和教师,一定要尽快让孩子们了解校园生活,成为当前学前教育的重要课题[3]。

2.智力训练

儿童时期是孩子们成长的重要时期,心理过程明显带有不随意性,抽象概括能力只是刚刚起步,他们对周围的一些新鲜事物非常好奇,渴望参加实践活动但是由于能力不够又满足不了这种渴望。对处在这一时期的儿童进行智能训练时,要充分把握语言学习的最佳时期,进行语言训练。与此同时,教师还要教给孩子们盲文点字的专业技能,让他们了解数字,通过多种教学方式激发儿童的学习兴趣。

3.缺陷补偿训练

视觉的补偿作用对视障儿童的生活和学习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教师要加强视障儿童的触觉训练。触觉的作用很强大,能够感知除了颜色、亮度以及双手能够触及以外的一切事物。视障儿童的学习依赖触觉,因此,对触觉的训练一定要尽早开始。通常学习分为5个阶段:首先是分辨材料的质地、密度以及软硬程度等;其次是结构、形状、大小和质量;然后是了解事物整体和部分的关系;从立体几何图形到平面图形加强认识;分辨盲文的字母、单词以及句子,最后一点也是触觉发展的最高阶段[4]。

4.听觉训练

失去视觉的孩子们自然更加依赖听觉,因此要加强其对视觉的培养。加强听觉训练有很多方式,比如在做游戏过程中,教学中以及生活中,都能够进行听觉训练,比如在捉迷藏游戏中,又可以通过辨别声音来获取胜利。

5.低视力学生视觉训练

低视力的儿童一直被放在教学的重要位置,由于这些儿童并没有完全丧失视力,因此我们要关注其视力状况,力图最大限度地做到对残存视力的利用,让他们尽可能地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一样学习。教师还要不断引导他们,激发他们学习的乐趣,对生活的信心,锻炼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技能,还要关注他们的内心世界,及时发现他们内心的变化,因此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6.全盲生定向行走训练

对于全盲生的教学,我们应该采取定向行走的方式,掌握该方式能够解决孩子们的基本生活问题。学前阶段,还要教会孩子们一些简单的技能,方便日常生活,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7.住校生生活自理能力训练

对于住校生的培养,我们更要重视。视障儿童离开了家人,来过寄宿生活,基本生活都要依靠自己来打理,在这一过程中,对视障儿童来讲是一项重大的挑战,也是教学的重要内容。综上所述,现阶段,我国视障儿童的学前教育现状不容乐观,存在很多的弊端,严重不利于孩子们的快乐成长,也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发展。因此,我们必须要加大对该工作的重视,对于视障儿童的学前教育还有漫长的路要走,还需要大家共同为之努力。由此可见,我国视障儿童的学前教育具有无限的发展空间,我们应该对未来充满期待。同时,对于视障儿童的学前教育应该从多方面入手,强化教学手段,应综合各个学生的不同实际情况制定以为其量身打造的学习目标及计划,这样才能使视障儿童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为其今后的发展提供助推力,帮助其在社会中取得全面的发展。

作者:程荣华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四平盲童学校

参考文献:

[1]李雯,李莉,孙建华.试论在家庭中对幼儿进行挫折教育摘要[A].山东心理学会第十届学术会议论文提要汇编[C].2002.

[2]王锐.家庭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研究[A];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第四届学术大会论文汇编[C].2003.

[3]李伟梁.流动人口子女家庭教育问题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03.

[4]苏锦坤.试论家庭教育在預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中的作用[A].青少年偏差行为学术研讨会论文集[C].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