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园长在实施幼儿创新教育中的重要性论文

时间:2022-09-17 06:07:00

创新型园长在实施幼儿创新教育中的重要性论文

[摘要]创新型园长是实施幼儿创新教育的重要因素。园长应从提高自身的创新素质和管理素质入手,在幼儿创新教育实施的过程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关键词]:创新型园长;创新素质;角色扮演

从幼儿园内部管理的角度来说,培养创新型教师,其关键是要有创新型的园长。园长的行为不仅仅为自己负责,还要为自己所领导的团体负责。聪明的园长会为他的下属创造一个有利于创新的环境氛围,在自己所领导的幼儿园内建立形成激励每个人都能发挥巨大潜能的机制,使每个人都能充分有效地施展自己的创新才能。这样的园长需要具备以下的素质:

一、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

园长必须树立创新思想,把握好办园方向。

创新教育作为教育改革的一种新尝试,需要有相应的理论与观念作支柱,而幼儿园领导是这些先进理论的实施者、贯彻者。作为幼儿园办园决策者的园长首先必须树立适应创新教育的新观念并要把学习这些先进教育理论摆在突出位置,以指导幼儿园的教改实践。在学习过程中,园长要重视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本地区和本园的实际情况,研讨可操作性较强的创新教育模式与实验方法,以把握好幼儿园教改方向和原则。尤其在当前幼教交流日趋频繁,各种教育模式(目前较活跃的就有瑞吉欧教育、蒙式教育、主题网络教育、生态式教育研究等)相继推广的形势下,园长的理论素养及理性分析对于幼儿园来说尤为宝贵。

二、改进管理模式

(一)对教学的管理

一是建立民主开放的幼儿园教学管理运行机制,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教学管理的民主性和“人情味”。

美国的霍伊和阿普伯里曾通过研究发现,具“人情味”的上下级关系比“监督式”的上下级关系更有利于提高教师的创造性。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在她的«21世纪的学校管理创新»一文中提出:21世纪学校管理体制创新重在激励。管理工作因时、因地、因事而异,但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就是人。“以人为本”的管理创新坚持将工作重点放在建立激励机制上,;坚持科学的义利观、坚持将逻辑的力量与情感的力量结合,坚持将真理的力量与人格魅力相结合。

所以,园长应尊重教师的人格,尽量创造条件满足教师自我实现的愿望,实施合作式、民主式管理。给教师教学的自主权。在教学的时间、空间、教学内容的取舍、教学方法的选择等方面,尊重教师的选择,让教师大胆、放手进行创新,建立一套有利于培养、开发教师创新行为的制度,包括教师选聘制度、教师教科研究制度、教师进修学习制度、教师评估制度、教研推广制度等,鼓励教师著书立说,支持教师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公务员之家

二是加强教材建设,改革教学模式。幼儿园可以根据本园的实际情况,要求教师对孩子做到因材施教,以有利于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让孩子发展自己的特长和爱好为原则精选教材,删减教材中不合适的内容,甚至可以自编教材。

三是以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为目标,完善教育质量评估体系,把好导向关。例如评价教师组织的教学活动可以依据以下的标准:

第一、是否正确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如教师的提问是否是开放式的,是否得当、新奇、有启发,是否富有魅力及指导意义。是否能调动幼儿进行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在认识杯子的活动中,教师指着不同的杯子问:"你看到了什么?"这种开放式的提问让幼儿既可回答杯子的名称,又可回答杯子的数量、颜色、形状、大小等特征。有利于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

第二、是否创造条件使幼儿成为活动的主体。如是否创设良好的、宽松的心理环境,鼓励每个幼儿积极探索,主动创新。如在《认识音色》的活动中,教师为幼儿准备了大量的各种不同的乐器,让幼儿自由采用各种不同的方法去试验乐器的声音,使幼儿在积极主动的探索中获得了知识经验。

第三、教师与幼儿在活动过程中的交往是否和谐融洽,是否积极主动地相互交往。如在《一切都在变》的活动中,教师以自身怀孕的形象融入到活动里就取得不错的效果。

第四、幼儿参与活动的态度如何。他们是主动积极地参与活动,还是被动地参与,甚或是成为旁观者。如中班的老师在科学教育中,从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入手,引导幼儿去观察周围的大自然。孩子们从动物的分类中,了解到动物的种类,并能根据其特征进行分类。孩子们学会了学习的方法,有了探索的兴趣。他们提出的问题,如“蚯蚓有鼻子吗?它怎么呼吸呢?它有眼睛、嘴巴吗?它吃什么?”等等,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很高。

(二)对教师的管理

“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告诉我们,管理的根本目的不是约束人而是激励人。21世纪的幼儿园管理应该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能动性、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园长在教师管理方面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幼儿教师的职业责任感与敬业精神,提高幼儿教师的精神境界,增强创新行为的有意性与自觉性。

二是创造条件,鼓励教师参加各种继续教育,提高学历层次,增强业务能力。调查发现,教师的基本情况如学历、年龄对幼儿教师创新素质有影响:教师的年龄越轻,儿童观越正确;学历越高,创新教育观儿童观越正确,创新性格品质中的求异性越强。究其原因,学历高的教师现代教育理论掌握较多,视野比较开阔,观念比较新。年纪轻的教师接受新东西多,兴趣广泛,工作精力旺盛,敢于标新立异。中年教师比较成熟,注意学习,但无奈家务活较多(因全是女教师),如处理不当,易影响工作与学习。年纪大的教师因受传统教育观念教法的影响较深,较难一下子接受新的教育理念与方法。所以幼儿教师创新素质的完善必须因人而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