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对策

时间:2022-07-01 04:14:57

中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对策

摘要:心理健康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提出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以自身任教学校为例,分享教学经验,以期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开展教学提供帮助。

关键词:中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模式

近年来,笔者所在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模式、教学经验、教学方法、教师队伍建设等各方面都在逐渐完善,通过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组织课外心理活动、进行心理健康测评等方式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但不能回避的是,与现阶段大多数中职学校一样,笔者所在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分析与研究。

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重理论知识传输,轻实际生活应用

目前,我国心理健康教育偏重理论学习,教学内容往往千篇一律,导致心理健康教育形式化,这一现象在中职学校尤为突出。具体表现如下:一是课堂教学偏重于教授理论知识而忽略知识的具体应用。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偏重于理论讲解,缺少情境互动将知识联系到生活中去,在课堂上学生的参与程度并不高,教学效果甚微。二是教材中的案例内容与学生的实际情况脱节。没有联系中职学校学生的身心发展水平,缺少对学生在就业择业、人际矛盾等问题上的考量,因此教材针对性不强,实用性较低。三是中职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大多缺乏专业的心理学训练,他们只能凭自己的设想或原有教学方式授课,在课堂教学中难以对心理健康知识进行有效的引申和发散,脱离了学生生活实际。

(二)校内心理咨询滞后,心理健康教育责任不明确

心理健康教育应该包括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方面。由于缺乏对心理咨询的正确认识,大部分校园心理咨询都是在学生有心理困惑后才发挥作用。究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防范心理问题意识淡漠,忽视了心理问题的内隐性。对心理咨询中心宣传不够,认为心理健康教育只需要帮少数“心理异常”的学生回归正常的观念普遍存在,且没有针对校园中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建立起合适的心理干预预警机制。二是学生心理健康测试参与度不高,测评结果不准确。一方面由于测评过程中专业人士的辅助力量不足,学生在心理测评过程中存在对测评问题误填、乱填的情况,致使很难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及时进行科学有效的心理疏导。另一方面心理咨询中心缺少专业心理咨询设备,硬件设施的缺乏不仅影响心理咨询的效果,而且增加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工作的难度。

(三)校园心理健康活动缺乏创新,内容和形式单一

开展校园课外活动可以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如果方法得当,对心理教育能起到积极作用。但目前心理健康教育的课外活动缺乏创新,活动形式单一,学生往往缺乏兴趣。举办活动的目的大多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非真正站在维护学生心理健康的角度,因此在活动实施过程中资源投入不够,既无法给学生带来身心的放松,也无法将活动内容与心理教育相结合,并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

(四)师资队伍力量不足,教学和咨询能力有待提升

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的终身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心理健康教师要当好学生的心灵导师,教师的敬业精神、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至关重要。2020年教育部的《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强调,要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整体教学计划,按师生比不低于1︰4000的比例配备专业教师,每校至少配备2名。但从专业化程度来说,在中职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中,心理学专业或者教育专业出身的教师比例并不高。虽然非专业出身的教师后期接受过不同程度的专门培训,但是他们依然缺乏深厚的专业素养,难以应对学生复杂的心理问题。在实际工作中,有的持证教师由于专业基础不扎实,对心理咨询工作的程序、方法和技术很陌生,或者其掌握的心理咨询技术已落后,在学生出现心理问题时,他们并没有信心独立完成咨询工作。

二、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对策

(一)推进心理健康教学改革,强化教材实用性

为全面提高中职学校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其自信自强的心理品质,提高其自我调适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必须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教材的实用性。首先,课程内容应从满足学生心理健康需求角度出发,提供更加到位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教师要设计吸引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这就要求教师必须了解什么是学生面临的实际心理困惑,使学生在了解心理学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有意识地去解决实际的心理困惑,做到学以致用。其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要善于整理教材案例。案例选择要考虑学生心理及个性发展特点,选择容易引起学生共鸣的真实案例,设计更多的互动模块和实践模块来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最后,加强中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师要提高教学创新能力,在教育教学中,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在课程考核中融入对实践项目的评价,提高学生实践运用能力。

(二)增强危机意识,建立心理预警机制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首先要肯定课堂的主渠道作用,同时,提高对校园心理健康咨询的重视程度,提高对心理健康风险的防范意识,发挥校园心理咨询中心的前瞻性作用。首先,在班级中任命心理委员,并定期为心理委员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培训,让心理委员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班级内潜藏的心理危机,并及时告知班主任。其次,利用心理健康测评系统定期对学生进行心理危机风险评估等测评工作,对存在心理困惑的学生以联系班主任、单独约谈的方式进行干预。再次,根据心理测评系统的结果,建立学生的心理健康档案袋。对于中职学校来说,心理健康档案是心理预警机制的核心要素,其中应包含学生的基本信息、历次风险评估结果、潜在风险记录表、自杀可能性问卷得分等信息,以便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动态,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最后,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便捷优势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咨询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的特点和优势,通过设置校园微信公众号、微博、社群、抖音、快手、西瓜短视频等方式,逐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信息化,构建能够与时俱进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让学生可以更加便捷地与心理咨询中心取得联系,获得帮助。

(三)整合教育资源,营造良好氛围

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单一,心理健康教育并不适用。因此,必须把课内和课外有机地结合起来,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和社会活动,从而体验交往中的情感,懂得互相协作的重要性。在实践中应做到: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学院应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二是丰富活动形式。聚焦学生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如学习问题、情绪管理问题、人际交往问题、恋爱问题、择业问题等,通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周”或心理情景剧展演等活动,在校园中形成重视心理健康的文化氛围,增加心理健康教育的渗透力。三是增强活动内容的针对性。在确定活动主题时,应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需求,使活动内容贴近学生需要,既可以增强学生对活动的兴趣,又可以落实心理健康教育目标。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

一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配备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并逐步提高专职人员配比。二是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定期进行心理知识培训,让他们及时掌握心理学发展的最新成果、动态和咨询技术,以此反思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此改进教学模式。三是培养教师的敬业精神,提升职业素养,在教学管理和评定时,要以合理的考核机制为教师的职业发展提供保障。

(五)加大资经投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硬件建设

充分的物质保障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硬件设施建设是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一环。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和贯彻落实中央下发的有关心理健康教育的文件精神,积极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事业,逐步加大对中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经费的投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硬件设施建设。比如科学设置心理咨询接待室、心理访谈室、放松室、宣泄室、多功能团体活动室,配备电脑、多媒体、沙盘,购买心理健康教育图书、心理健康教育测试软件等。

三、小结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生活节奏逐渐加快,中职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越来越重要。大量事实证明:“一切成就,一切财富,都源于健康的心理。”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中职学校学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今天,职业教育工作者要义不容辞地肩负起新时期职业教育的历史使命,积极地进行中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加强对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让学生有强健的体魄、专业的学识、精湛的技能、健全的个性和健康的心理,为国家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参考文献:

[1]伍新春,叶斌.中职心理健康阳光教育教师用书[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2]李小融.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第二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3]俞国良.心理健康(第四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

作者:白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