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对脑瘫儿童心理健康的影响

时间:2022-09-08 03:13:25

家庭对脑瘫儿童心理健康的影响

摘要:家庭,是孩子们获取知识的第一场所,是孩子们参与人生活动的最佳空间,更是塑造孩子们良好性格与人格的重要场所。家庭环境、家庭关系以及家庭教育等方面,都会对脑瘫孩子的心理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家长应为脑瘫儿童创设良好的家庭环境、融洽的家庭关系,提供优秀的家庭教育,使他们的心理得到较好发展,以便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的要求。

关键词:家庭因素;脑瘫儿童;家庭教育;心理影响

一、脑瘫儿童的心理问题

(一)孤僻、容易发脾气一些脑瘫儿童虽然自我控制能力较差,但智能水平还是正常的。因此,他们具有普通儿童的年龄特点与心理需要,他们需要玩耍,需要游戏,需要运动。然而,他们由于自身原因而达不到要求,需要家长全程协助去完成任务。这就会导致这些孩子慢慢地封闭起来,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就大吵大闹,对自己发脾气,也对身边周围的人产生不满的情绪。(二)紧张、焦虑、害怕接触新事物一些脑瘫儿童的家长们,常常会感受到周围人对自己孩子的歧视与偏见,导致自己产生自卑感。这就会影响到孩子们的情绪。这些孩子常常会感到焦虑、恐惧,担心自己被人讥笑,喜欢独自玩耍,不敢参与集体活动,害怕人多嘈杂的地方。(三)多动、有攻击行为一些脑瘫儿童的认知水平较低,情绪波动大,课堂上不能保持安静,喜欢多动。他们有时会重复做相同的动作或者重复单词,遇到不顺心的时候,不但会哭闹,还会咬自己,或者伤害其他人。

二、家庭对脑瘫儿童心理健康的影响

(一)家庭环境对脑瘫孩子的影响。相关研究证明:父母教育方式与特殊儿童的心理健康水平息息相关。在家庭生活中,如果父母给予其足够的爱和充分的关心理解,在这种和谐、美好的家庭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就会格外有安全感和幸福感。这样的家庭环境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相对来说,其心理问题产生的几率也能极大降低。[1](二)家庭关系对脑瘫儿童的影响。父母和孩子之间关系的相处会直接影响孩子对父母的态度,家庭关系也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心理感受。如果身处紧张的家庭环境中,儿童会有极大的心理负担,从而造成孩子消极的性格特点。如果家长心理应激不当,如因为生育这些孩子后,父母关系恶劣,或将生活的所有问题归罪于受他们拖累等等,就会对脑瘫儿童的心理造成很大伤害。(三)家庭文化对脑瘫儿童的影响。“有怎么样的家长,就有怎么样的孩子。”这句话并不是没有道理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学习的榜样。家长的教养和文化素质直接影响着孩子的行为方式和心理健康。[2]一般来说,如果家庭中父母的文化素养和个人素质都比较高,同时也对自己孩子的缺陷充分接纳,用自己的知识去武装孩子,那么效果是明显的,他们就会培养出素质更高的孩子。

三、在家庭中促进脑瘫儿童心理健康发展的主要措施

(一)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首先,家长应当理性地接纳孩子的特殊性,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环境,给孩子以足够的温暖和安全感。其次,家长应当充分认识脑瘫儿童身心发展的特殊性,选择正确的教育方式,引导孩子和外界沟通,让孩子学会基本的技能和社会适应能力。最后,家长要学会理解和尊重孩子,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发现他们的内心世界,避免因为孩子的特殊性,就产生家庭矛盾。(二)拓展儿童的活动空间,提高其自理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家长要培养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帮助儿童克服怯懦、畏惧心理,主动参与社会生活,提高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此外,家长还应注意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让他们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为今后的生存奠定基础。[3]在参与活动中,孩子难免会出现失败的时候。这时,家长需要给予脑瘫儿童自己思考与动手的机会,及时地给予他们鼓励与指导,让他们重新练习,获得成功。脑瘫孩子在尝试了成功的喜悦后,经验多了,自信心自然也会越来越强。同时,家长要密切与康复中心的老师联系,及时了解孩子的康复情况和中心教育的动态,让孩子配合治疗师进行康复训练。

三、提高家长自身素质,注意言传身教

(一)家长要注意提高自身素质。脑瘫儿童自理能力差,独立性弱,他们的教育过程充满了枯燥、无味的重复训练。这就更需要家长提高心理素质,耐心地引导孩子。此外,父母要把孩子作为平等的人,尊重孩子的爱好,给他们一定的自主权和选择决定权;有些事情可以和孩子商量,征求孩子的意见。[4]这种健康的家庭生活、和谐融洽的家庭气氛有助于儿童健康心理的形成和稳定。(二)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模仿是儿童心理的一个显著特点。父母在家里的角色会直接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产生影响。因此,父母要注意到身边孩子的特殊性,在生活和工作中时时刻刻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总之,家庭对脑瘫儿童的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家长不良的心理状况,往往会使自己的教育方法不恰当。家庭环境、家庭关系以及家庭教育等方面,都会对脑瘫孩子的心理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家长应当为脑瘫儿童创设良好的家庭环境、融洽的家庭关系,提供优秀的家庭教育,使他们的心理得到较好发展,以便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的要求。

参考文献:

[1]曹丽敏,余爱如.脑瘫儿童引导式教育教与学[M].北京:华夏出版社,2012.

[2]kathrynGeldard&DavidGelard.儿童心理辅导[M].黄秀梅,译.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0.

[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Z].2012.

[4]黄会青,黄卫平.引导式教育在中国[J].中国康复医学杂志,2003,18(4):232-233.

作者:李佩珊 单位:东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脑瘫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