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策略

时间:2022-06-28 02:46:03

农村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策略

目前,我国农村中小学并不注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学校没有意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很多农村中小学校深受应试教育的影响,一味注重学生的文化课知识,忽略学生的心理问题,这样并不利于学生的发展。因此,农村中小学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保证学生有良好的心理状态学习生活。

一、农村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现状

1.传统教学观念影响心理健康教育。当下,我国已经全面实行素质教育,但在不少农村中小学教学活动中,依然采用传统的教学观念,深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将更多的时间、精力用于传授文化课知识,忽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没有深刻地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2.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专业素质有待提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教师有着较高的要求,教师一定要具备专业的知识与能力。根据教育部的文件精神: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果不具备专业的知识与能力,不能随便安排教师上岗。但是,农村中小学师资资源有限,很多担任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没有相关证件,教师并不是心理健教育专业出身。因此,导致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缺少专业性,对学生不能进行有效的心理问题疏导。其次教师自身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力也有待提高,教育行政部门应制定相应的措施,营造轻松、愉悦、和谐的有利于教师心理健康的氛围。教师的心理问题实际上是社会问题在教师身上的具体反映,要从政策、管理等各方面尽可能地为教师创造宽松、愉快的工作环境,千方百计提高教师待遇,不断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进一步加大素质教育的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减轻教师负担,把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师考核项目和继续教育的内容,全面启动“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社会工程”。3.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德育化。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不是相互对立,也不能相互取代。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要使学生的心理能够健康发展,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适应环境的能力,具备自我调控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价值观念。在培养过程中,不能使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机械化学习,但实际情况是,不少农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德育化倾向比较明显。

二、农村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改进策略

1.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想有效开展农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首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意识到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的重要性,从而增加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注重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保证学生掌握基本的知识后,组织学生进行实际操作,使学生能够通过实践活动来缓解自身的压力。如开展角色扮演、情境创设、人际交往等活动。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只有学校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才能足够的重视,学校可以引导教师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外活动,使学生能够主动地参与进来。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非常重要,中小学是人一生的起始阶段,如果学生没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对日后的发展非常不利。2.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专业素质。在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学校要对全体教师进行心理健康培训,保证教师具备一定的教学能力。可以定期指派教师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学习,教师自身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学校要制定相应的考核制度,在教师参加培训后,对教师进行考核,如果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够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便允许教师上岗,让担任心理健康教育老师持有心理健康教育相关证件。学校可以创建心理咨询室,在课余时间,如果学生有什么心理问题,及时去咨询教师,教师为学生做好引导工作。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注重观察学生的状态,并充分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能够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3.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方式。教师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避免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德育化。教师不能一味地向学生传授知识,使学生被动地接受教材知识。在心理健康教育时,教师要采用新颖的方式,有效激发学生的兴趣。首先,教师要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环境,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接受知识,保持良好的心态。其次,课堂教学中要多组织学生开展小组合作、游戏,使学生能够在游戏中学习知识,放松身心。最后,教师可以与家长进行有效的沟通,保证家长对孩子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作者:樊铎天 单位:武威市凉州区永昌镇永昌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