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语文教学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时间:2022-01-16 08:59:37

中职语文教学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摘要:在中职语文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要求语文教师能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充分挖掘教材中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在备课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在教学过程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在课后辅导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关键词:语文教学;心理健康;中职;渗透

中职学生是一个特殊群体,这些学生的年龄大多在十五岁左右,部分学生文化课基础差、学习目标不明确、意志力薄弱,对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倍感困惑、焦虑甚至不知所措,心理健康状况堪忧。而中职语文教学旨在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这就要求中职语文教师在教学中要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

一、在备课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首先,要备好教材。教材是教师教学的依据,只有对教材的内容、篇目进行深入了解,才能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充分挖掘教材的深厚内涵,找到有关学生身心健康的切入点。在中职语文教材所入选编的篇目中,有很多是寓意丰富、意味隽永的文章。其次,要备好学生。中职语文教学的目的是提高学生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养,让学生学好各科知识,锤炼专业领域的实际工作能力。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辛辛苦苦地备课,书写教案,恨不得把自己所知道的东西倾囊相授,但是空洞的理论说教,让学生对教师充满了厌倦,甚至产生敌对的情绪,造成师生关系紧张。因此,教师在备学生这一过程中要依据他们的心理需求、兴趣与爱好,对所授内容进行取舍,并采取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事实证明,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授课,所授内容符合学生的心理需求,学生学习兴趣得到提高,学生愿听、愿学,教学效率提高了,教学效果也就好了。

二、在教学过程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语文课毕竟不是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课,中职语文教学最重要的还是向学生传授知识与技能。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抓住教学中的契机,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在课堂教学中。1.创设情境,激发学生情感。情境教学最大的作用就是能陶冶情操,使人的情感得到净化和升华。古代学者颜之推说:“人在少年,精神未定,所与款押,熏清陶染,言笑举动,无心于学,潜易暗化,自然拟之。”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抓住课前导入对学生进行情感渗透,如给学生树立充满正能量的榜样、利用多媒体渲染氛围等。中职生正处在青年初期,这一阶段的学生已开始逐步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念,确立自己的认同方向,会遇到很多不同的角色,但对自己到底要选择什么样的角色往往还拿不定主意,行为上容易出现混乱。在此种情况下,教师给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充满正能量的榜样,能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同时,教师也可借助多媒体,激发学生的情感。多媒体中的图片、声音、颜色等具有鲜明的直观性、形象性特征,能够培养学生的良好情绪。教师利用好这一手段,就能达到在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的目的。2.鼓励肯定,树立信心。皮格马利翁效应告诉人们:赞美、信任和期待能改变人的行为,使人获得积极向上的动力。进入中职学校的学生,一部分是文化基础差、学习上存在一定困难的学生,他们缺乏自信,在课堂教学中哪怕是自己知道答案也不敢站起来回答,更不用说主动去学习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抓住学生的这一心理,对学生予以鼓励与肯定。对于那些积极主动回答问题的学生,教师要给予肯定;对于那些能克服自身胆怯心理而发言的学生,教师更要及时进行表扬。这些学生在教师的肯定和鼓励下,增强了自我效能感,获得了积极向上的动力,学习积极性也能得到一定的提高。在教学过程中,也许教师的一个关注的目光,一个浅浅的微笑,就能点燃学生内心深处的思想火花,改变学生原本麻木冰封的心理,给他们指明学习的方向。

三、在课后辅导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当前中职学生很大一部分来自农村,父母在外务工,他们从小缺乏父母的关爱,内心极度缺乏安全感,渴望交流。中职学校的语文教师往往也担任班主任一职,在此情况下教师通过与学生交谈,了解学生所想、所需,通过劝解、开导甚至是辩论的方式来打开学生的心结,引导他们大胆地说出自己的困惑,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以达到教育的目的。在课后的辅导中融入心理健康教育,还体现在语文教师认真批改学生作文和作业上。语文教师通过授课、课后沟通交流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外,还可以通过所布置的书面作业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中职一年级的作文要求学生能进行记叙并在记叙中穿插议论和抒情。教师要通过对作文的批改,及时发现学生的心路成长历程及学生心灵的呼唤,在以后依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相应的教育。此外,学生课后作业的完成情况、书写情况都或多或少能反映学生的心理,教师要善于抓住这些契机,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渗透。

总之,在中职语文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渗透的方法、时机是多样且随机的,需要每一位教师开动脑筋,用心去探索、去研究。教师只有做到了这些,才能开创出一片心理健康教育的新天地。

参考文献:

[1]倪文锦,于黔勋.语文(基础模块)下册[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2]冯忠良,伍新春,姚梅林,王健敏.教育心理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0.

作者:姚华 单位:湘潭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