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路径探讨

时间:2022-05-24 10:48:04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路径探讨

促进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是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尽管如此,从我国目前的教育现状来看,要达到这一目标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高水平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的缺乏固然是一个历史遗留的现实问题,但对心理健康教育实质的理解有失偏颇、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方式方法缺乏长效性等,都是不容忽视的更为深层次的关键原因。不少教育者将心理健康教育理解为对那些有外显的或潜在的心理问题的学生所进行的辅导、咨询或干预,或者是为防止出现心理健康问题而进行的教育。这是一种问题取向的心理健康教育观,即着眼于应对问题、防治问题来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基于该取向所采取的主要方式是开设专门的心理课程、提供相应的心理辅导与咨询等。这在一定程度上窄化、弱化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功能,致使心理健康教育演变成了教师讲授心理健康知识,或者只是对有心理问题的部分学生进行辅导、咨询或干预等。甚至在一些学校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当学生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心理健康问题时,学校无暇顾及心理健康教育,只是将其列入课表;当问题出现时,又急功近利地幻想着心理健康教育能够迅速发挥奇效。发展取向的心理健康教育观则强调遵循心理成长的规律,从发展的视角,为每位学生的自主成长创设适宜的条件。要做到这一点,仅由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来开设心理课程或者提供相关的辅导、咨询等散点式的孤军奋战是远远不够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应该是一个全方位的系统工程,每门课程、每位教师、家长和其他相关人员都应承载、承担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职责。与问题取向的心理健康教育观相比,发展取向更有可能以前瞻的视野来系统地设计教育教学活动,以普惠的方式让更多的学生从中受益,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支持系统,进而产生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后效。虽然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持有问题取向的心理健康教育观的人不在少数,这就难免出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局部、表层的应对,难以实质性地促进学生心理持续稳定地健康发展。从问题取向转为发展取向,这是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质量、保证其长效性的关键所在。值得称道的是,江苏徐州大马路小学的“全景式自主体验”心育范式,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就如何融入心理健康教育方面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样例。综合来看,该心育范式的启示意义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厚重的积淀使得践行心育成为常态化的教育实践

著名教育家于永正是大马路小学的一面旗帜,其教育思想及教育实践引领着大马路小学在正确的道路上稳步前行。唯有真正坚守尊重学生生命的成长、一切为了学生的健康发展的理念,才有可能始终如一地贯彻执行这一理念,并使之常态化;也唯有实实在在地做教育,才能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保持做教育的真正定力,同时又能与时俱进,以其内在的张力来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环境。大马路小学提出的心育范式是该校长期以来教育实践的结晶与升华,是一种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必然结果。同时也可以预期,在后续的发展进程中,大马路小学将会在厚重积淀的基础上生成更多更有价值的成果。相比而言,那些套用时髦的理论、概念、术语,以一种应景、赶场的投机心理去开展教改的浮躁之举,终将只是过眼云烟,难有实效,更难有发展后劲。

二、全景化视角的设计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支持系统

大马路小学通过校内外环境创设、学科课程内容中的融合渗透、教师及家长的全员参与等,力图将心育贯穿教育教学的始终,落实于学生活动的方方面面,为学生营造了全程体验、全方位体验的良好氛围及场所。这种全景化的心育范式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充分发挥教师、家长、同伴群体等各方合力,为高质高效的心育提供了有力保障。可以说,全景化的心育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支持系统,让学生感到受尊重、被理解、被接纳,心理需要得到了充分满足,这不仅促进学生当下的学业适应,更为其将来的社会适应积累丰富的心理资本。

三、基于理论的深刻领会而生成的心育方案更具有可行性、适应性

无论是通过丰富元认知体验来提升学生的效能感,还是利用具身学习原理来培养学生的情绪调控能力,都在不同程度上体现了设计者对心理与教育的相关理论的深刻理解,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创造性应用。与简单套用一些术语、理论或者仅凭个人直觉经验而进行的心育活动相比,站在一定理论高度来设计的心育方案更具有适应性和生成性,能够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灵活调整。即使方案中并未使用一些理论、概念,但我们也能从中感受到设计者对学生心理发展规律的透彻理解与运用,如生命班会的设计、校园文化的建设,无不彰显其心育方案背后的设计匠心。当尊重每个学生的自主成长、遵循心理发展规律进行教育内化为教育者的职责、信念及价值追求时,心育就成了润物无声的引导、陪伴、感化。也许我们从几篇文章中对大马路小学的“全景式自主体验”心育范式的认识只是管中窥豹,但已经深刻地感受到该校对学生的全人发展尤其是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及全力投入。期待着后续能够对“全景式自主体验”心育范式的成效进行追踪研究,不断完善该范式,以充分发挥其良好的迁移效应及示范效应。

作者:姚梅林 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