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出现错报心理学运用

时间:2022-04-20 10:06:00

审计出现错报心理学运用

一、将心理学引入审计工作中的必要性

心理学是研究心理和行为的科学,其目的是描述、解释、预测和帮助控制行为①。基本原理是:人的任何一种行为都受一定的心理支配,有什么样的心理活动就表现出什么样的行为。这个原理为我们将心理学应用到审计工作实务中提供了可能。目前我国审计准则中还存在的漏洞。为了弥补这一空缺,本文从心理学的具体方法论层面上探究如何通过心理学更好的解决审计事项中涉及人与人之间沟通的问题,帮助审计人员更有效地获取被审计对象的心理信息并利用对方心理特点获取更多有价值的信息,为提高审计效率、准确评估审计风险、发现重大错报提供新的保障。

二、心理测评辅助审计人员发现重大错报根据审计实务的特点,会计师事务所可以对被审计单位人员从三方面进行心理测评:

(一)智力测评目前,世界上普遍流行的是由英国心理学家瑞文发明的瑞文推理测验,该测验有三种测试类别:瑞文彩图推理测验CPM,瑞文标准推理测试SPM以及瑞文高级推理测试APM②,其中后两个适合对被审计单位采用。由于智力水平较低,导致非故意的错误行为的产生,如会计分录的错误书写,数据的抄写或计算错误等。但由于较高的智力水平,导致故意的舞弊行为的产生。因此,在审计中,注册会计师应当对人格测评结果较差但智商较高以及智力水平较低的人给予更多的关注。

(二)技能测评目前使用范围较广的是美国劳工部就业保险局设计的“一般能力倾向成套测验”,主要是了解被审计人员的胜任能力,从而对注册会计师发现因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提供依据。

(三)人格测评及时了解不同人员的人格特点,包括个人道德修养和性格特点,从而使得注册会计师在与他们进行接触时能够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根据现在世界上普遍认可的“现代特质理论”(大五人格理论),人格研究者将对人格的描述模式划分为人格的五因素:情绪稳定性、外向性、开放性、宜人性、责任性③。具体的测定过程我们可以通过NEO-R人格调查表来进行。通过对被审计单位人员的心理测评,审计人员不但可以获得被审个体的心理状况,同时还可以获得被审计单位各个部门,乃至整个企业的文化品质,从而能够大大帮助注册会计师进行风险评估,并在之后的具体审计工作中提供指导作用。不过,心理测评的结果注册会计师应仅以此作为参考,而不能作为直接的审计证据。

三、心理学在沟通环节中获取审计信息的应用

在注册会计师与被审计单位的人员进行沟通的过程中,最为核心的环节有两个:一是从沟通对象口中获取更多有参考价值的信息,二是对该信息的真实性进行判断。而如何把握好这两点,审计准则中并未予以说明。为此,在此尝试引入心理学中的说服技巧以及谎言判别理论,为解决这两个审计沟通中的核心问题提供参考。根据美国著名谈判专家EricEvans的理论,一般可以将说服的技巧分为两个大类:

(一)疑兵阵

1.提出问题。谈判者可以通过提出问题,获取更多的信息,让对方解释为何某个条款对他如此重要,诱导对方做出更多反馈或辩解。在审计实务中,审计人员可以通过提出类似问题,让对方进行解释,了解对方内心的疑虑,打消对方顾虑,说服沟通对象提供有价值的审计信息。

2.验证理解。意图在于检验对方是否真正理解先前的陈述或提案,从而确定对方的顾虑或需求所在。在说服时,可以运用该技巧来强调矛盾,挑战对方先前做出的论证或者陈述,进一步动摇对方的防卫心理。

3.破除坚冰。通过打消对方的顾虑,或者让对方再无拒绝的理由,迫使谈判对象接受己方的要求。若沟通对象承认确实是希望审计人员能够为其保密,那么审计人员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可以做出尽量满足其要求或者说打消其顾虑的承诺,如向对方保证会对其身份进行保密。

4.不断复述。平心静气、坚持不懈的复述在谈判中具有不可比拟的威力。就算你的论证极为贫乏,只要你一再重复自己的观点,并且始终心平气和,对方最终将不得不认同你的观点。

(二)激将法

1.询问需求。激将法最好是向对方表明你的方案如何满足对方所声明的需求。因此,首先就要找到对方的陈述中有哪些可能导致双赢的需求。注册会计师可以通过询问需求,获知对方的需求所在,为接下来的适当满足对方需求做准备。

2.提出条款。在明确对方需求之后,再水到渠成地提议相应的条款,关键是要指出你的提议如何满足对方的需求。明确指出条款对他们的好处,这样有助于他们理解和接受该条款④。在审计谈判中,注册会计师可以在职业道德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通过满足被审计单位人员提出的某些要求,引导对方提供所需的审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