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校心理教育练习思考

时间:2022-01-16 04:25:00

业余校心理教育练习思考

摘要本文从目前业余体校心理训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提高心理素质的途径与方法两个方面进行了文献简述。

关键词业余体校心理训练选材

1目前业余体校心理训练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文献调查表明,目前业余体校心理训练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1选材的科学检测力度不够

忽视运动员智力和个性的遗传度因素,绝大部分业余教练员选材仅停留在运动员身体形态和机能方面的遗传因素测试。由于心理测试仪器缺乏,专业队教练员大多数选材也只是凭经验、感觉,没有就运动员的智力和个性等心理因素进行科学检测。

1.2心理训练的力度不够教练员只重运动员的技体能训练,忽视心理训练,运动员心理训练得不到经常性培养锻炼。从而使运动员比赛中技术发挥不稳,失去心理平衡,水平不能正常发挥。

1.3心理训练缺乏针对性

不同的运动项目,对运动员心理素质要求不同,各项目运动员的心理训练要与其特殊的竞赛环论文境保持平衡和协调,运动员必须具备高度的适应能力。然而,不少教练员忽视各项目的特殊性,沿习一般原理方法,心理训练缺乏针对性,心理训练收效不大,造成运动员竞赛场上心理素质弱,影响应有水平的发挥。

1.4赛后总结缺乏深入细致的心理帮助

相当部分教练员忽视赛后总结、忽视赛后恢复、忽视赛后运动员精力和心理调整,造成不少运动员厌训、厌赛。

2提高心理素质的途径与方法

2.1坚持选材的科学性

运动员选材的优劣对运动训练成败起着重要作用。选材注重心理因素,事半功倍。

2.2坚持心理训练的针对性

2.3坚持比赛的适应性

在竞赛中,运动员心理异常激列、而复杂。大大超出平时的紧张程度。这种竞赛环境中的心理是平时任何“模拟”训练也无法体验的。我们应把各种竞赛作为心理训练的重要过程,通过参加各类赛事及训练、测验锻炼运动员的心理。

2.3.1赛前精心准备

根据运动员赛前情绪一般容易波动、出现赛前时兴奋、时,忧郁的现象特点,心理训练应从赛前2周开始,针对比赛任务着重安排。用注意力的训练、专门化知觉的训练、克服恐惧心理的训练以及意志的训练等心理调节方法和准备参加具体比赛的心理训练方法进行自我暗示和放松训练、模拟训练等。

2.3.2赛中精心指导

运动心理的高度凝聚,瞬间能使运动员爆发出闪光的亮点,夺得比赛的胜利。教练员心理素质好坏很大程度影响着运动员的心理状态。因此,教练员应注意场上的每一个环节,告诉运动员,不要带着想赢怕输的思想上场比赛,把精力放在回忆起正确的技术上,给运动员一个独自的“心理世界”,使运动员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技术和战术,真正进入比赛状态。

2.3.3赛后调整恢复

运动员赛后精神极度疲劳,失败者尤为突出。这时做为教练员要让成功的运动员明白,强劲的对手时刻潜伏在自己周围,要做到“胜而不骄”;针对失败者应对其失利的原因去认真分析总结,并鼓励其从失败中找到经验与教训,在以后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3小结

3.1坚持选材的科学性,把好心理素质选材关,是进行有效心理训练、培养高水平优秀运动员的前提保证。

3.2坚持心理训练的针对性,根据各项目的特点,训练中有意识、有目的用特定的方法和手段对运动员心理施加特定影响,是运动员心理训练得以成功的有效途径。

3.3坚持比赛的适应性,通过各种赛事、突出竞赛环境和赛前、赛中、赛后不同氛围来不断锤炼运动员的心理是提高运动员心理素质的关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