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艺术馆业余团队构建

时间:2022-05-03 04:16:00

群众艺术馆业余团队构建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的指出,文化馆是政府办的群众文化事业单位,是公益性的给社会提供无偿艺术服务的单位。那么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取得新的发展,抓好新时期业余团队建设是事业发展十分关键的一环,是一项软件建设中的基础性的工程,文化馆的业余团队,是推动群众性文艺创作的园地,是继承、发掘民俗民间文艺资源的基地,是活跃、丰富群众文化娱乐活动的重要载体,是提高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的自我教育的阵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探索和研究新时期业余团队建设机制,确立新的发展思路和新的动作方式势在必行。首先,文化馆业余团队建设在观念上要有新的转换,要确立精神文明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一致性,同时还要确立群众文化艺术生产规律和社会主义市场规律的协调性,所以在新时期文化馆业余团队建设必须把握好四个特性:业余团队建设的科学性体现在,从总体上看业余团队建设是文化馆面向社会的一种特有的文化活动,它有着自身的规律,遵循其规律就是遵循科学,反之就是反科学的,它必须遵循整个社会发展的大环境,这个大环境就是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中心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构建,同时,它又是群众性的活动,具有公益性的特征,它必须遵循艺术生产发展的规律,因而业余团队建设必须通过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从中找出规律,制订出符合实际的建设方针和训练方案,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业余团队建设的艺术性主要是指,在辅导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用各种创造手段,根据被辅导者不同的年龄、层次、性格差别、能力等多种因素,进行辅导,把人们在生活中积累的情感和体验变成众多人心寻找到独特的属于自己的表现方式来体现。无论是戏曲、音乐、舞蹈作品的创作、排练进行辅导,还是对整台群众文艺节目的演出,辅导工作者从帮助业余演员排练修改作品,包括舞美化妆等等,都在辅导者的具体指导下进行,渗透着辅导工作者对生活的思想情感。业余团队建设的业余性与计划经济时代所讲的业余性在内涵上已有了很大的变化,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构建,我们文化馆对业余团队建设必须坚持业余,它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再像过去那样,通过以工养文等方式去养一批文艺骨干,它必须走社会化发展的道,由于科技时展,人们审美要求不断深化提高,可以把社会上的各类艺术资源,打破地域,打破群专界限,通过活动来进行配置,进行优化,来去自由,点面线结合,没有包袱,服务面扩大,业余团队永葆青春。

业余团队建设坚持参与性,这与计划经济时它所讲的参与性在内涵上也有了很大的发展,随着人们对文化生活需求的不断提高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和改革开放的深入,企业文化、商业文化、社区文化、旅游文化全面发展,各个单位与部门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文化热点,也涌现了一批爱好文化艺术的领导和个人,作为文化馆,就必须抓住这些热点和个人,针对他们的喜爱,建设好相关业余团队,就有良好的双向效应,这些业余团队就有了强大生命力。新时期文化馆业余团队建设,通过观念转换,还必须要探索、培育新的机制,在具体的操作中,还必须处理好三个关系。处理好业余团队纵向辅导与网络建设的关系。文化馆团队建设必须走社会化和网络化之路,否则就很难发展、稳定和提高,其理由有二条:一是队员分布来自各单位、各部门,这就决定着团队的业余性、社会性和复杂性,因此,必须与队员所在单位和部门协调好关系,并结成网络,并取得他们的支持与关心;二是随着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质量的提高,群众的欣赏水平,对文化馆团队的要求也必然会越来越高。处理好团队精神培育与培养文化艺术名人的关系。纵观中、外团队发展,不难看出,一个名牌团队,一个成功的团队,离不开一种强烈的富有个性化的支柱,那就是团队精神,因此,文化馆业余团队建设中也不可忽视团队精神的培养,要根据业余团队的自身的特点,设计好内在和外观的业余团队精神和业余团队形象,在群体推出的同时,每一个业余团队都必须有一定知名度的演员,这样,业余团队活动的质量也有了一定保证。

处理好自立机制建设与基地建设社会支持的关系。文化馆业余团队的生存与发展,也必须要有一定的经济保障,因此,必须依靠社会,同时也要有产业化的意识,寻找自己的依托,建好基地。除了业余团队基地建设之外,还应对业余团队的机制进行探索,一是激励机制,如为队员提供培训、深造、外出学习、观摩等机会,帮助队员解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困难,以调动队员的积极性,增强队员的凝聚力;二是分配机制,对非公共产品生产的活动,对业余队员也要实行按能分配的活动补贴,效益奖励,主演津贴等办法;三是人才机制,业余团队队员的选择要按思想素质、文化艺术素质为重要依据,择优录用,并做好新陈代谢工作,不断吸收新队员,永葆业余团队的生机与活力。文化馆的业余团队建设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才能常抓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