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发明创造艺术

时间:2022-05-03 04:19:00

鲁班发明创造艺术

鲁班,又称公输般、公输盘、公输班等,因是鲁国人,所以人们常称呼他为鲁班。鲁班生卒年月不详,大约生活在公元前507年至公元前44_4年的春秋末期战国初期,是我国古代的一位出色的工匠,也是杰出的创造发明家。历史上关于鲁班的记载和传说很多,在民间广为流传,被后世很多行业尊为始祖。

一、鲁班生活的时代背景

鲁班生活在春秋末年至战国初期,正是我国从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的历史时期。鲁班所在的鲁国是当时诸侯国中文化最发达的地区,经济上也较为强大,良好的社会环境为手工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鲁班就出生于鲁国一个世代以工匠为生的家庭。他自幼便跟随家人参加了许多土木建筑工程的劳动。家庭的熏陶和影响,使他对机械制造、手工工艺、土木建筑等方面的操作技巧格外留意,并认真地向有经验的老师傅和家人学习他们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同时悉心观察他们的操作技巧口p4。通过个人的不懈努力和长期生产实践,鲁班逐渐掌握了许多非常实用的技能和经验,成为当时最为杰出最著名的能工巧匠。但是由于鲁班一生偏重于技术发明的钻研,也因为当时手工业者的地位不高,因此留下的语言文字极少,仅在如《墨子》、《事物绀珠》、《物原》、《古史考》等古籍中有不成系统、只言片语的记载。作为古代伟大的发明家、建筑学家,尽管鲁班存留于世的文字不多,但凭着民间口耳相传的传说和古籍中的记载,后人依然可以对鲁班的历史功绩作出正确的判断。

二、鲁班的发明创造与改进

鲁班被称为机械之圣,在机械方面有许多发明创造。《卒L记•檀弓下》就记载了鲁班发明机封的事情。机封是一种代替人力将棺椁放入墓穴中的工程机械,虽然因为时代原因没能广泛使用,但其技巧令人佩服不已。鲁班还进行过交通器械方面的实验,《墨子•鲁问》中记载,他曾削木以为鹊,成而飞之,三日不下。《论衡•儒增》篇中也提到,鲁班在其母亲亡故时,曾经造过一辆能自动行走的木车马为其送葬。虽然这二者均已失传,但由此可见鲁班在机械发明创造方面的水平之高。鲁班生活的时代,正是楚越争霸的时期,越国利用自己有利的地理位置屡败楚国。楚国国君楚惠王为了达到称雄目的,令鲁班为其改进楚国军事装备以增加军事力量。鲁国本是楚国北部的小封国,实际上也是楚国的臣民。在这种情况下,鲁班发明了一些非常实用的武器,比如钩拒。钩拒是一种舟战工具,当敌船后退时能将其钩住,敌船进攻时又能进行阻挡,使己方处于能攻能守的状态,非常有威力。楚军与越军水战时,钩拒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使楚军占据了主动权。此外,鲁班在长期的木工实践中,很注重对于客观事物的观察与研究,并从中得到灵感而进行创造发明。相传鲁班便是观察到草叶的边缘生满锯齿而异常锋利,从而得到了启发并利用更为坚硬牢固的铁片作为材料,制作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把锯子,极大地节省了砍树伐木时的工期和劳动强度。而墨斗的发明,也是鲁班在观察到其母裁衣服时用一个小粉袋和一根线打印出大概要裁制的形状,而受到启发创造出来的。墨斗的主要结构是一个缠着墨线的线轮和浸有墨汁的墨盒。

墨斗可以做长直线、配合墨签和拐尺画短直线和做记号,还能够画竖直线,是传统木工行业中极为重要的工具。作为一名能工巧匠,鲁班还对一些传统的木工器具进行了改进。木匠在做活时常常会遇到直角,当时用以画直角的工具是矩,用起来比较费劲。于是鲁班经过钻研后,将其改进成一把L形的木尺,这样量直角非常方便省事。后人将这种L形的木尺称为鲁班尺,也就是至今木工行业仍在使用的曲尺。此外,当时想让木板平整,大多使用刀斧之类的工具,不仅不容易达到平整的目的,而且费时费力。鲁班通过实践,发现用较薄的斧子刮制相对省力好用,于是照着斧头的样子造出一个薄片似的斧头,又经过反复试验,给这个斧头加块铁片,装上木座,便制作出来刨子这种工具。有了刨子,可以把不平的木头刨得平整如镜,而且省时省力。鲁班还在机械制作方面进行过改造。锁作为一种看守门户的工具,早在周穆王时期便已经出现,其形像是一条鱼,但那时锁的结构非常简单,安全陛非常低。鲁班经过研究后对锁进行了改进,将锁的机关设在了里面,而外表则看不出来,使其形状和结构都有了较大变化,必须借助配套的钥匙才能打开,其安全『生和实用性都有了较大提高。而云梯则是鲁班为楚国改进的一种攻城武器,他将之前的钩授、楼车、临冲等攻城武器的长处集中起来,发明出云梯这种武器。云梯底部装有车轮,可以自由移动;梯身可以自由升降;梯顶端有钩用以钩援城缘;云梯还能够依云而立,以瞰敌之城中。也就是说,云梯不仅可以从高处窥视敌^城中情况,还可以用它攀阶而上,越过敌人的城墙攻入城内。但是鲁班制造的这些战争器械,遭到当时著名学者墨子的反对,墨子主张制造实用的生产工具以造福老百姓呼s。鲁班接受了墨子的思想,停止了在武器装备上的制造,将精力更多地投入到木工、建筑、农用器具的制作上。而我们今天消防和抢险中所经常使用的云梯,便是在鲁班所发明云梯的基础上改进演变而来的。

三、鲁班发明创造中的艺术性

鲁班所发明创造改进的木工工具,不仅改变了此前工匠操作方面的落后局面,较大地提高了木工技术的工艺水平和制作质量。同时,相传鲁班还发明制作了箱、柜、凳、床、椅、桌等家具,对于后世家具的制作和设计水平的提高有非常大的贡献。他发明的飞鹊,即木鸢,也成为后世风筝的雏形,其独特的艺术性使其作为一种民间工艺品延续至今。而据宋李叻等人编撰的《太平御览》记载,鲁班曾将《禹九州图》刻于洛阳城石宝山东北的岩石上。这是关于我国以石为基的立体石刻地图最早的记载。而《歹子•新论•知人》篇中则记载了鲁班雕刻凤凰的故事。传说鲁班在雕凤凰时,当凤凰的冠和爪还没有雕成时,看见它的身子有人说像鹅玛,看见凤凰的头则说像鹈鹕,以此来嘲笑鲁班的笨拙和凤凰的丑陋。鲁班并不灰心而是继续努力。凤凰刻成后栩栩如生,形象逼真,赢得了众人的称赞与佩服。从这两件事中,可见鲁班个人艺术思想的丰富和技巧之高超聊。

此外,鲁班还参与过许多土木工程的建造,“因人之材木,以构宫室台榭”,从中积累相当丰富的实践经验,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建筑工程师。传说正是鲁班发明建造了在路旁或花园里避雨遮阳、供人休息用的亭子。继而在此基础上加以研究改进,发明了可撑可收、可以遮挡风吹雨淋日晒、方便随身携带的伞。伞的发明极大地方便了出行,不但在广大劳动人民中广泛使用,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用具,也逐渐演化成帝王将相达官贵人权势的象征。随着时代的发展,伞还成为戏曲、歌舞、杂技等艺术中常用的道具,在其实用价值之上更增添了独特的艺术眭。另外,在《事物纪原》、《物原•宝原》、《风俗通义》等古籍中还记载了鲁班根据水螺的启示发明了辅首这种门饰。辅首又称门辅、门环,是中国古代含有驱邪意义的传统门饰。其形状有最简单的圆形,也有较精巧的虎、螭、龟、蛇、饕餮等形状。这种采取动物图案,以其首衔环的发明,既便于来者叩门,有守门之意,也巧妙地蕴涵了装饰作用于其中。除此之外,鲁班对于脊兽、金砖、桥、窗棂等的发明也作出了极大的贡献。这些建筑在具有实用价值的同时无一不是拥有精巧的装饰作用,其中都包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艺术I生极高,对后世建筑方面的影响很大。可以说,鲁班的发明涉及了众多的行业,包括建筑、木工、机械、军事、农业等方面,因此而成为许多行业供奉的始祖,鲁班的名字实际上也成了古代劳动人民勤劳智慧的象征。